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是如何做生鲜电商的?包装存储仍受质疑

亚马逊生鲜(AmazonFresh)目前只在旧金山和西雅图推出,单笔金额满35美元免收快递费,上午10点前的单子晚饭时间即可送达,晚上10点前的单子第二天早饭时间即可送达。
2013-06-24 09:05 · 腾讯科技  臧金明   
   

亚马逊是如何做生鲜电商的?

  亚马逊生鲜(AmazonFresh)目前只在旧金山和西雅图推出,单笔金额满35美元免收快递费,上午10点前的单子晚饭时间即可送达,晚上10点前的单子第二天早饭时间即可送达。

  生鲜所包含的货品,从牛奶到电子产品一应俱全,亚马逊网站称包含超过50万件日常用品,包括苹果、洗发水以及数码相机,家庭所需不要再劳累奔波跑超市了。

  除了亚马逊自营商品,本地食品店或者餐馆等第三方的商品也可以通过亚马逊生鲜送达,比如西点店的面包、快餐店的盒饭、比萨店的比萨等,下单后开门即可收取。

  热门的餐馆美食,不用再到店里焦灼地耐心等座,通过网站或手机客户端可以随时购物、随地购物,省时省力,下个订单也是分分钟的事。

  这些是亚马逊生鲜网站上的服务简介,很有诱惑力,我们具体看下亚马逊是如何做到的。

  物流

  生鲜产品需低温储藏、易变质的特殊性,决定了在仓储、配送过程中必须必须采用冷链物流。冷链物流泛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

  冷链物流的适用范围包括:初级农产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产品、花卉产品)、加工食品(速冻食品、禽、肉、水产等包装熟食、冰淇淋和奶制品)、快餐原料、特殊商品(药品)。

  由于食品冷链是以保证易腐食品品质为目的,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要求的供应链系统,所以它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由于易腐食品的时效性要求冷链各环节具有更高的组织协调性,所以,食品冷链的运作始终是和能耗成本相关联的,有效控制运作成本与食品冷链的发展密切相关。

  仓储方面,关键的一环就是冷库的建设(或与第三方合作解决,如外包),而据外媒的消息,亚马逊正在全美的物流中心中增建冷库,可能是配合生鲜商品配送。冷链物流中心的建设是一项投资巨大、回收期长的服务性工程,所以亚马逊生鲜服务在试验五年后仍未在美国全范围内推出。

  配送

  亚马逊生鲜为消费者提供了两种可选的收货方式,门外配送和在家配送。

  门外配送:这是选择最多的配送方式,这种配送方式甚至不需要消费者必须在家,亚马逊快递员将货品放于门外,配送所用的包装袋具有保温功能。这种配送方式快递员不需要提前跟消费者电话沟通,上门送货时间无须严格限制,一般会有三小时的收货时段。

  生鲜商品配送过程中一般需要低温或冷冻处理,亚马逊的做法是用冷水瓶与商品一起包装,这些水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使用,装水的瓶子归消费者所有,消费者保存、丢弃或再利用,都没有问题。但亚马逊建议消费者收货后立即对商品进行再处理,比如及时放置冰箱保鲜或冷冻,因为亚马逊配送所用的包装只能保证收货后两小时内保持商品在合适温度。

  在家配送:选择这种配送方式时,你可以与亚马逊约定一个你在家的一小时时段收货,这种配送的好处是节省时间,而且快递员可以帮你将货品放置厨房,没有垃圾包装的烦恼,可以用此方式购买酒类商品,有人在家快递更安全。

  如有意外,选择了“在家配送”却因外出而错过了配送时段,亚马逊会要求消费者重新支付费用。因为没有了保温包装的生鲜货品更容易腐败变质,亚马逊只能丢弃处理,消费者可能还要为此支付25美元的重新存储费用。如果再次下单,消费者可能还需要重新再支付一次货品费用。

  仍然存在的问题

  水果:洛杉矶一消费者在购买香蕉后评论称,所买到的香蕉是绿色的,没熟,而且香蕉被分为一个个包装,并不是我们在水果摊上所看到的几个连在一起的样子。

  其实,从亚马逊角度来讲,这样的处理方式并没有问题,绿色的香蕉是因为进货时候必须如此,尚未成熟的香蕉可以保存更长时间,不易变质。一个个独立包装,包装时更容易操作,能够节省存储空间。但这样的问题到了消费者的角度,却并不容易接受,在超市或水果摊上,我们通常见到的是黄色的、一串串的香蕉。消费观念的改变,仍需要一个过程。

  蔬菜:另一西雅图的消费者在购买西兰花后的体验显然更差。他(或者“她”,评论无法识别性别)称,所购买的西兰花有一股变质的异味,只好扔掉了。

  蔬菜运输过程中要保鲜处理,亚马逊的做法是将蔬菜与冷水瓶一起打包,因为要有几小时的温控效果,包装就必然要有一定的密闭性,不然随着空气的快速流通,冷水瓶也很快会变为常温状态,完全失去了保鲜的功能。但密闭包装带来的问题是,由于空气的不流通,包装里的蔬菜较易产生异味,影响商品的嗅感。

  从亚马逊生鲜网站上消费者的评论来看,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亚马逊来解决,但也有很多这两个城市的消费者对此赞许有加,希望亚马逊尽快推广至美国全国。但毕竟生鲜电商所涉及的问题复杂,而且物流等方面投入巨大,亚马逊也急不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