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PS出售前传:徐伟峰早就锁定爱奇艺 孙正义邀约并购PPTV

PPS高层在各种接触中已经对未来有所规划:需要找一家在流量、用户上都能够帮助到PPS的公司,而且重叠业务比较少,能够进行有效的整合。其实列举这些条件以后,徐伟峰心里已经有了对象,只有爱奇艺,但他并没有让爱奇艺知道。
2013-06-26 07:50 · 新浪科技  崔西   
   

  作为台湾人的徐伟峰,最近在想以后是不是要出本书,来记录一下过去两年围绕PPS发生的各种故事,因为实在是太精彩了,各种竞争对手、投资人上演着一场谋略战,主角包括资本大鳄软银孙正义、在搜索拥有垄断地位的百度,以及香港富豪李泽楷。

  巧的是,孙正义、李彦宏以及李泽楷都曾当过“首富”,让这样一场投资或并购PPS的争夺异常激烈,尤其是在徐伟峰带有现场感的描述下,让剧情跌宕起伏悬念备出,曲折程度不亚于一部电视连续剧。

  也只有在听完了整个故事,才能够理解为什么PPS的最终选择是百度爱奇艺:有流量、业务互补、有用户并且现金,更为重要的是,为什么团队的互相认可和愿景一致在并购中那么关键。

  为什么PPTV大股东孙正义要给PPS 3000万美元?为什么明明1年前就签了意向书的爱奇艺与PPS并购拖了一年之久?为什么李泽楷对投资PPS有如此浓厚的兴趣?接下来,就是讲故事时间了,为了提高集中度,就从2011年3月优酷并购土豆后说起。

  孙正义:套牢后补仓

  这是财新记者朱以师听完整个孙正义故事后的评价,很有趣也很到位。

  2011年2月软银2.5亿美元投资PPTV,PPTV CEO陶闯曾透露“7分钟决定命运”,这一度被外界津津乐道的融资传奇,在现在看起来似乎是孙正义的一次略微不理性之举,而PPTV目前的状况显然也不能让孙正义满意。

  优酷并购土豆之前,视频行业基本就已经两两商谈过并购,而这桩行业*大并购宣布后,又给行业打了一针鸡血,眉来眼去者接触更加密切,比如PPS以前可能一个月和一家公司谈此事,但当时变成一个月要谈4、5次。

  孙正义的邀约让PPS有点意外,因为软银已经2.5亿美元砸向其竞争对手PPTV,虽然PPTV管理层曾帮孙正义带话,但徐伟峰因为不能理解都没接受,只不过后来由于孙正义在中国投了许多公司,不少都是徐伟峰的朋友,各个层面的带话邀约,让徐伟峰最后飞了一趟日本去见孙正义。

  孙正义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视频是互联网未来一个重要产业,他希望在中国这个重要的市场上有所布局,并且也开出了几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徐伟峰也提出了自己的条件:孙正义不能强迫PPS与不想合并的公司并购(言下之意指的就是PPTV),并且PPS承诺将完成一个并购(当时已和爱奇艺签定意向,孙正义知情)。

  对这些要求孙正义口头同意了,并且为表诚意给PPS账户上打了3000万美元定金。

  随后就是爱奇艺和PPS并购协议的股东会,当时开会比较复杂,爱奇艺投资方除了百度,还有Providence,PPS这边则投资方则包括联创策源启明创投、电讯盈科、阿里巴巴(之前未对外披露)以及后加入的软银,由于存在诸多分歧导致迟迟没能实质性推进。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爱奇艺和PPS的意向进展缓慢,而孙正义那边在将给PPS正式打投资款项时,却变更了条件,希望PPS在拿投资前先完成一项并购,并且强烈指向PPTV,这在PPS看来是绝不会同意的,而且由于孙正义违约在先,PPS开始根据协议逐渐退还3000万美元定金。

  不过软银的算盘是,既然3000万美元都给了,要不就换成股份,但当谈下来软银提出的要求是优先股时,PPS又给否决了,理由是万一以后强迫让合并PPTV该怎么办。所以后续软银和PPS的主要沟通,都是围绕如何解决这3000万美元上面,不过PPS还是坚持逐渐退还。

  当时PPTV对于引荐孙正义非常积极,并且经常游说PPS与PPTV合并,然后就可以再从软银那获取大笔融资。故事说到这里,有没有发现其中一个看上去很奇怪的事情,为什么PPTV居然这么乐意把自己的投资方介绍给*的竞争对手?

  这与当时PPTV所处的环境有关,外界普遍传言其资金进展,寻求新的投资就是其最重要的目的,而只有获得一个更大的规模,才能继续从软银手中拿钱。而当时的视频网站里面,由于腾讯视频、百度爱奇艺、搜狐视频这些巨头背景存在,接受软银的可能性并不大,*有效的就是独立网站PPS。

  再回到孙正义的突然转变,之前2.5亿美元投资下去后的没有效果,让孙正义也开始保守起来,毕竟几亿美元已经赶上了一些基金的规模,另外他也迫切希望改善PPTV当时的状态,所以希望促成这笔合并。在遭到PPS拒*,则希望再用3000万美元做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局面——无论如何都能在视频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这也是孙正义的高明之处,当然把鸡蛋放在不同框里分散风险,也是投资行业常做的手法,但“套牢后补仓”更能幽默表达出当时其在视频投资的处境。后来的故事大家也看到了,PPS最终投入爱奇艺怀抱,这时候3000万美元PPS已经退还的差不多,和孙正义也就暂时没有交集了,据说他开始分拆PPTV做新的买卖了。

  李泽楷:欲借机进入内地

  李泽楷所代表的电讯盈科,对于PPS来说并不陌生。在2011年底PPS第四轮融资中,电讯盈科就投资2864万美元进场,但并不是大股东,为何在后续投资中李泽楷会有浓厚兴趣呢,关键就是其希望借PPS进入内地市场。

  李家在香港的影响力无需赘述,如果翻看下李泽楷个人的简历,还是有很浓厚的视频情结:1991年创办香港卫视,1993年4亿美元卖掉卫星电视(Star TV)大部分股权。目前李泽楷旗下还拥有Now TV以及唱片公司大国文化、经纪公司等,陈奕迅就是其旗下艺人。

  在李泽楷的娱乐产业中,视频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并且成功的实现向用户收费:HBO、ESPN和CNN等频道都是通过电讯盈科的付费电视业务转播,这在某种程度上与PPS客户端的属性有所重合,这就是电讯盈科投资PPS的原因。

  而电讯盈科拥有丰富的内容、以及优质的媒体管理经验,也让PPS希望能与其更加深入合作。

  但是电讯盈科想要的更多,徐伟峰曾与李泽楷多次见面谈及并购投资,李泽楷最想做的是把其音乐视频等业务推进内地,尤其音乐方面李泽楷寄予厚望。但是这对于PPS来说是个很难的事情,当徐伟峰和李泽楷谈到音乐内容该找谁来负责这样的细节时,就发现很难推进下去。

  并且由于电讯盈科是上市公司,每做一笔投资都需要短期在业绩上有所体现,而视频这个烧钱的行业很有可能1-2年内都拖累电讯盈科的业绩,会让其投资人不满。

  基于以上考虑,李泽楷和PPS最终裁剪擦肩而过,但他并没有放弃进入内地的梦想,最新的消息显示,电讯盈科与南方传媒集团合作推出收费音乐品牌“摩音符MOOV”。

  而在与李泽楷的沟通过程中,更让徐伟峰意识到他所需要的合并对象,是一个能够帮助到PPS迅速成长的人,很显然电讯盈科需要在PPS的帮助下才能进入中国,虽然PPS已经是一家有规模的公司,也能够给PPS带来内容资源,但是用户、流量依然会成为头疼的问题。

  所以对PPS更加青睐满足流量、用户和现金3个条件的百度爱奇艺。

  李彦宏:一年婚约等待

  写下这个小标题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有点标题党,其实在爱奇艺与徐伟峰的并购洽谈过程之中,李彦宏出现的次数并不多,主要推动者是爱奇艺CEO龚宇以及百度企业部发展总经理汤和松。虽然李彦宏和PPS高层关于视频行业有深入沟通,但内容却未对外披露。

  而说起爱奇艺和PPS的故事,也算是经历了不少曲折。其实2011年爱奇艺和PPS就开始接触,并且在优酷与土豆合并后不久,双方就签订了合并的意向。不过当时的故事不是现在这个版本,而是爱奇艺与PPS合并,然后再去外部找投资。

  在孙正义的故事中也提到过,由于软银的加入以及股东的众多,让这场本来应该迅速宣布的合并,迟迟无法向前推进,最后双方推进的意向都不是很明显,此事就慢慢搁浅下来。

  除了股东意见不一致,优酷并购土豆带来的阵痛,也让PPS再次认真考虑并购的事情。毕竟在很短的时间内,土豆网流失了大批高管——土豆网CEO王微、CFO黎劲勇、COO王祥云,以及同样来自台湾的土豆副总裁黄慧雯,这些都是徐伟峰还算熟悉的朋友。

  这也是PPS为何无论如何也不愿与PPTV合并的原因——两个同样类型的公司,很有可能强者只是为了并购一个“壳”,被并购的公司则完全被吃掉,而PPS更期待的是找一个能帮助自己的伙伴,然后继续在视频行业里打仗,做出一番成绩。

  而在与爱奇艺并购搁浅的这段时间内,除了孙正义、李泽楷,PPS也与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进行接触,其中腾讯视频只是简单约见,并未谈及具体业务,而在与搜狐视频的沟通中,PPS则对于当时搜狐视频谁说了算感到很困惑(张朝阳当时因抑郁症闭关)。而优酷土豆整合都没有完全消化,就更没有精力再去收一家视频公司。

  其实投资人也常常问PPS高层,PPS已经能够盈利了,究竟是不是需要去并购?或者是不是应该先观望,等视频公司互相竞争厮杀的差不多了,然后再去找一家胜利的公司。

  但PPS高层在各种接触中已经对未来有所规划:需要找一家在流量、用户上都能够帮助到PPS的公司,而且重叠业务比较少,能够进行有效的整合。其实列举这些条件以后,徐伟峰心里已经有了对象,只有爱奇艺,但他并没有让爱奇艺知道。

  在2012年上半年的合并意向搁浅后,龚宇和徐伟峰依然保持着一个月见一次的联系,当然为了避嫌每次大家都选择了一些远离北京中关村、或者上海互联网圈的核心地段,找个包间,甚至把服务员赶出去聊天,不过聊天的内容也无非是互相介绍下业务现状,请教下不懂的问题。

  到了2012年下半年,徐伟峰才从龚宇那儿得知,之所以爱奇艺这边没什么动静,是因为百度在忙着回购Providence股权的事情。就在2013年春节前,徐伟峰接到龚宇的电话,说并购这件事会很快推进,接下来汤和松也会经常给徐伟峰电话了解业务。

  就在春节后,都精简了股东的爱奇艺和PPS又重新回到了谈判桌上,而合并的方式与一年前也有所不同——百度用3.7亿美元现金帮爱奇艺全资收购PPS,这事情敲定的很快,甚至3.7亿美元这个价格都是一次就谈定的。

  虽然价格很重要,但徐伟峰依然更看重的是与爱奇艺整合带来的效应,他与龚宇的业务梳理过程也很愉快,双方列出各自业务,谁比较强就交给谁的团队做,双方在版权、带宽方面能够有大幅节省,而用户、广告方面则有大量提高空间。

  双方一直专注与梳理业务,在5月7日对媒体公开的发布会开始时,徐伟峰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在新公司的职位是什么,而这也是他选择爱奇艺的一个重要原因。之前在和一些公司谈合并时,对方坐下来往往*句就是谈合并后各自的职位。

  然而如果公司做死了,职位再高又怎样?能赢才最重要。这是徐伟峰*的希望。

  后记:整个故事有点长,但是采访完却感触颇深,一个企业考虑并购的时候,真的就像挑选结婚对象,会从各个方面仔细的考虑,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那个,而即使是最适合自己的,也要经过再三的衡量,毕竟合并后如果离婚,就真的会死的很难看。

  而活跃在视频行业的公司、资本方,虽然有的错过了上一波行情,但毕竟最后格局未定,像孙正义这样的高手,他的筹码并没有用完,没准接下来的又是精彩的好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