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成金山网络第二大股东背后 被指意在猎豹浏览器

腾讯通过增持成为金山网络第二大股东。两年时间,两次投资,两种心境。*次,腾讯是本着“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的原则投的,这一次呢?几乎可以断言,最关键因素在于过去一年多,猎豹浏览器的声名鹊起。
2013-06-26 09:16 · 钛媒体  shooterer   
   

  6月23日,金山软件发布关联交易公告:腾讯通过其附属公司(TCH)以4700万美元的代价认购金山网络(KIS)发行的优先股,增持后腾讯金山网络的股份增至约18%,成为第二大股东。

  时光倒流至两年前,腾讯数千万美金对金山网络进行战略投资。

  两年时间,两次投资,两种心境。

  关于*次投资,业内人士都看得很明白,腾讯是本着“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的原则,要在安全前沿阵地构筑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堡垒,用以牵制360,补全其“国防工程”。

  那么第二次呢?先不着急回答这个问题,来看看腾讯“国防工程”的进展。

  “国防工程”的核心是:多重保护,主动防御。这和911之后美国的策略一样,但腾讯帝国要面对的并不是小规模的恐怖骚扰,而是正规野战部队的突袭。

  现在,这个工程已经起来了。

  1、金山毒霸用户现在有1亿多,不要看这个数字和360有差距,关键是大家在一个数量级。对腾讯来说,有金山看着,360不敢乱动。有机会还可以咬对方一口。而且,别忘了还有侧重防御的QQ电脑管家。

  2、手机安全,腾讯动作很快。在iOS全线产品被下架后,腾讯手机管家拿下了iOS*。当然,iOS市场的安全可以说是“伪安全”,Android市场才是主战场,但360很难再现PC市场的一家独大地位。

  如此,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就来了:随着“国防工程”的崛起,腾讯其实在“反恐”上的压力正在消解,是不是意味着金山网络在腾讯体系下的战略价值正在下降?显然不是,否则也不可能有第二次投资。

  命门在哪?

  大家不要只记得“国防工程”,在马化腾的内部喊话中,倾尽全力要打好的仗除了这个,还有一个:浏览器。几乎可以断言,促使腾讯追投金山网络的最关键因素在于,在过去一年多,猎豹浏览器的声名鹊起。

  和360、搜狗比,猎豹当然份额还很小,不足挂齿。但对这个只做了1年的产品来说,其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两个月份额超过Opera,100天DAU超300万,10个月超Firefox,1年DAU超1000万。而刚刚上马的猎豹浏览器手机版,*天就冲上了Appstore免费总榜第6。

  有人会说,浏览器不都是强渠道产品么?360和搜狗都靠捆绑来的。这话没错。但DAU不会骗人,靠渠道堆起来的产品,会烂在用户电脑中,成为“僵尸软件”。

  从产品气质来说,猎豹和其他国产浏览器相比是有些另类的,走的是酷炫、极客范儿。并且,在“抢票”等事件上,猎豹收获了浏览器这个品类少有的美誉度和口碑。

  这正是腾讯苦苦寻觅的。说起来腾讯已经做了13年浏览器,中间换了无数拨团队,名字都改了好几次,但是到现在,其占有率几乎为零。任何一个正常思维的人都会判断:浏览器不是腾讯的菜。

  既然如此,索性放弃,转而扶植金山。

  可以预见的是:

  1、PC浏览器市场,腾讯会对自家产品彻底死心,转而为金山输血,做大猎豹。

  2、在手机浏览器市场,腾讯肯定会更重视QQ浏览器,毕竟现在它已经仅次于UC,江湖老二。但多一个猎豹,未尝不可。现在的互联网巨头游戏,竞合关系早就是常态。如果猎豹能在手机上做起来,对腾讯绝不是坏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