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虾米音乐人平台为何希望撬动音乐产业链?

音乐人平台目前主要面向独立唱片公司和独立音乐人。申请成为虾米音乐人后,他们的自有版权音乐将通过虾米平台获得推广并取得收益的100%,虾米暂不参与收入分成。利用该平台,音乐人可以设置单曲售卖价格,在专属小组与歌迷产生更直接地沟通,获得唱片、周边产品或门票展示广告位,更重要的是音乐人可以在后台统计表中看到自己音乐的试听量、下载量、分成收入以及粉丝互动量等各类数据。
2013-06-28 09:02 · 腾讯科技  Lois   
   

  虾米网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后的*动作:推出虾米音乐人平台。在虾米总裁王皓看来,虾米想要改变音乐产业链的版权规则,让产业链上游的生产方音乐人真正赚到钱,音乐人平台就是接下来的*步尝试。

  这个已于五月份上线了测试版的产品预计将于七月份正式发布。昨日,在虾米举行的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上,王皓解释了这一产品对于虾米以及音乐行业的意义。

  音乐人平台目前主要面向独立唱片公司和独立音乐人。申请成为虾米音乐人后,他们的自有版权音乐将通过虾米平台获得推广并取得收益的100%,虾米暂不参与收入分成。利用该平台,音乐人可以设置单曲售卖价格,在专属小组与歌迷产生更直接地沟通,获得唱片、周边产品或门票展示广告位,更重要的是音乐人可以在后台统计表中看到自己音乐的试听量、下载量、分成收入以及粉丝互动量等各类数据。

  就在虾米的沟通会上,一些独立音乐人,包括声音碎片乐队键盘手刘光蕊、90后创作歌手王胜男、和气音乐旗下歌手张萱也受邀参加。他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个平台价值的认同,但也提出了各自的问题,比如虾米会如何让自己的作品获得快速的传播、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更多的机会来扶持音乐人、怎么样在宣传和挣钱方面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等。

  在回答这类问题时,王皓提到了国外的一句总结:3000个粉丝就可以养活一个乐队。靠作品的销售和演出都可以转化成收入。但关键是音乐人需要秀出自己的性格,真正找到自己的铁粉。当音乐人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群体时,如果他们要想要靠卖作品、开演唱会、卖周边产品获取收入时,虾米音乐人平台能够提供相应的工具。甚至,虾米接下来也会买断一些音乐节的时间,从而能够推广一部分的音乐人。

  在虾米音乐人的服务说明中,列举着这样一些条款:音乐人将能优先参与虾米线上线下发起的活动或演出、向唱片公司推荐您与您的音乐作品、更多基于音乐的商业应用机会,包括代言、广告歌、影视歌曲制作等。

  在线上的音乐推广中,借助推广位置和基于算法的音乐推荐方面,让用户在听到热门音乐作品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一些还并不大众的音乐人作品推荐到适合他们音乐风格的用户当中。

  虾米音乐人如何撬动行业产业链?

  在这一系列无论是推广宣传还是帮音乐人获得实际收益的服务背后都暗含着虾米的一个实际目的:让更多的音乐人独立出来。他们将不需要通过大型唱片公司或者一系列企划部门就能自己完成音乐的销售和推广。

  王皓认为,这已经是近几年唱片市场发展的趋势。好的作品需要依靠音乐人来完成,这些音乐人才是乐坛的希望。王皓预计,截止到今年底,虾米音乐人平台将会入驻5000个左右的音乐人。

  当然,这并不意味唱片公司没有价值,而是这个行业的产业链和机制需要跟得上一个新的互联网模式。音乐人平台就是改变这个模式的新道路。

  在原有的错综复杂的版权体系下,音乐人的收入很低,一方面广告加免费下载试听的收入不足以覆盖运作成本,而另一方面通过卖版权又很难真的将收入给到无论是词曲创作人还是歌手的手里。

  早在前几年,就有新闻报道称,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自2007年来已收取了8000万元的卡拉OK版权费,但是却没有歌手收到“分红”。在分配规则上,协会收取高达50%的“管理费”也让音乐人觉得过于高昂。

  在评价另一个主要负责替作词家和作曲家收版权费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音乐人宋柯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音著协财务并不透明,实际运作中也并未为音乐著作权人争取到利益。

  当负责版权管理的机构为这个行业的正面推进作用贡献较小时,唱片公司和数字音乐网站之间的版权合作模式,包括版权定价和合作条件等也极其混乱,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在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时,虾米提供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音乐人平台来首先撬动这个行业固有的模式。借助虾米从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做的音乐付费功能,让音乐人绕过各方中介直接利用平台面向消费群体。这一方面是希望提高音乐人收入,另一方面也是想加快这个行业的音乐创作和消费效率。让用户在主流音乐市场之外发现更多的音乐作品。

  当然,这一切还只是目标。就像有业内人士评价,目前能跳出唱片公司的独立音乐人依旧是极少极少数,除非音乐付费或者其它收入的渠道被证明是真正成功的,否则音乐人并不会轻易走出这一步。

  虾米作为新模式的尝鲜者,凭借它目前网站不到2000万的注册用户,以及仅千分之五的用户付费率,它能真正为一个新的模式提供足够多成功的案例来打动观望者吗?这个问题,虾米王皓也还没有明确答案。

  但他所相信的是,如果能把付费用户的比率提升到百分之五,数字音乐行业将从目前仅有几亿元的市场发展到几百亿元。要达到这个规模,产业链的问题不解决,挣钱的目标也永远实现不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