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360放弃收购搜狗 王小川张朝阳意见不合

就在前些天大量媒体报道称360并购搜狗即将落定之际,交易又有了变局。今日,猎云网从接近360内部交易人士处得到消息称,360近日已放弃了收购搜狗的计划。对此,搜狗与360公关部门均表示不知情。最终谁将接盘搜狗,尚未得知。
2013-07-02 11:31 · 猎云网     
   

  

传360放弃收购搜狗 王小川张朝阳意见不合

 

  就在前些天大量媒体报道称360并购搜狗即将落定之际,交易又有了变局。今日,猎云网从接近360内部交易人士处得到消息称,360近日已放弃了收购搜狗的计划。对此,搜狗与360公关部门均表示不知情。最终谁将接盘搜狗,尚未得知。

  从5月至今,围绕着搜狗出售传言甚嚣其上,先后有360、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竞相加入,并称360竞购最为积极,百度出价更高。更有消息称,360、百度及阿里已先后与搜狗达成收购协议。

  尽管搜狗CEO王小川先后两次出面否认,但似乎另有隐情,也有消息称他与张朝阳意见不合。6月18日,张朝阳在为搜狐视频的站台会上明确表示,“搜狗确实在和各家谈判,以此寻求战略合作的可能性。但至于搜狗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该消息人士向猎云网透露,360该次选择退出并非是因为价格因素,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细节。在5月份传言初期,当时有报道称奇虎360当时拟作价14亿美金,以换股形式全资收购搜狗。由于搜狗在浏览器、搜索市场已占据了国内前列位置,360收购后更能与百度展开较量。

  搜狗到底值多少钱,尚无定论。不过,从另外一则报道中可做参考,5月份有传言称百度出价为20-25亿美元,采用现金和爱奇艺换股的方式收购搜狗。尽管从财务指标上来看,搜狗正处于高度增长期,但对此估值,猎云网认为不太靠谱,因为百度国内搜索份额已近70%,搜狗搜索份额还较小,若有意收购,也是看重的是浏览器及输入法的有利份额,以此夹击360。

  王小川和张朝阳分歧所在

  因为一个是有股权的职业经理,一个是母公司大老板,两人在引入资源推动搜狗更好发展的初衷应该一致,但在个人前景的利益诉求不一致。

  如有巨头收购搜狗,王小川短期内都会主掌搜狗业务,但不同的巨头对其而言,相差较大。若是360或百度收购,两家的强项分别是客户端和搜索,若收购后,对搜狗业务必然有收编裁并,王小川的掌控范围及权力有较大折扣。

  因此,从对比来看,他更情愿腾讯或阿里两方。若如此,王小川个人价值相对就大。这两家既不懂搜索也不懂浏览器和输入法,要依靠王小川领军,会完整保留队伍。独立领军是王小川的*诉求。再加上背后巨头的资源支持,才能把搜狗做到一方山头,成一方诸侯。

  但张朝阳的*利益诉求是,如何保证搜狐和搜狗这个整体能有*发展。*的情况是,能引入巨头投资帮助搜狗,让搜狗大发展之后,还能享受到搜狗的好处。其次的情况是,即使不能享受到搜狗大发展之后的好处,也能与巨头交换到资源,以帮助搜狐有大发展。

  相比而言,360或百度似乎更符合张朝阳的利益需求,对方或都可以拿业务的股份来置换,以此使得搜狐控股对手业务。而腾讯及阿里内部诸侯林立,业务重心不在搜索及浏览器这块,即便是股权置换短期内想象力不够,长期而言,也难以有大的收获。

  或许,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沉淀与思索,王小川似乎与张朝阳有了初步共识与妥协。此前,程苓峰有爆料称,有家巨头给王小川开了价,只要能把团队带出来另起炉灶,就投资一亿美金。这或是王小川的底牌所在。

  接盘者利益分析

  若360真的退出了,搜狗的接盘者便少了一位,剩下的便是百度、腾讯和阿里,哪家最为靠谱?

  基于王小川与张朝阳的关系分析似乎可以得出,张朝阳在此问题上应该是做了让步,并与王小川利益做了权衡。毕竟王小川算是搜狗业务的灵魂人物,若逼得其出走,对搜狗及搜狐都是重大损失。

  猎云网猜测,搜狗最有可能的一种方案是,接受其它巨头的注资及有力资源,同时又符合王小川的个人利益诉求。因此,腾讯与阿里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阿里,大家都知道,该公司早在几年前曾战略投资了搜狗,这方面也体现了对于搜狗业务的认可。但于今年初选择了撤资,有消息称是被王小川请出去的,本来是想腾出位置引入腾讯的。如果现在阿里又要介入,一定是发生了奇怪的事情。

  具体是腾讯还是阿里,我们还尚待观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