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陌商业化:弱化陌生人交友 一场尴尬时期的产品救赎

据了解,在陌陌2.0增加群组功能后,已经有一些商家利用群组功能来招揽新客,同时维护老客户的关系。3.0版本增加留言板等周边地点信息后,帮助商户获得客户的功能更加明显。
2013-07-02 14:05 · TechWeb  宁萌   
   

  在经历了两年的创业后,陌陌正式开启了商业化。上周陌陌高调发布了4.0版本,此次新版本*的热点莫过于陌陌正式推出了会员服务和表情商店。

  陌陌的商业化模式,与现有的QQ会员模式和另一款国外通信应用Line的付费表情模式如出一辙,并没有利用到陌陌*特色的LBS特征,这让外界在感慨陌陌开启商业化的同时多少缺了点惊喜,感觉似乎不那么“陌陌”了。

  在经历了快速的初期用户积累后,陌陌用户增长放缓。在陌陌不断调整的产品策略中,最初的陌生人交友概念逐渐弱化。但这也让陌陌目前进入一个尴尬的处境,需要直面微信和手机QQ的竞争。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中,产品变革后的陌陌此次进行的稳妥商业化尝试是对自己尴尬处境的救赎。

  稳妥商业化

  关于陌陌的商业化问题,早在今年3月份,陌陌COO王力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就谈到过。

  3月份陌陌宣布用户数突破3000万,也就在此前陌陌首页出现了*条广告条,此举引起外界对陌陌商业化的关注和猜测。但是根据王力当时的采访介绍,那时的陌陌团队对商业化的具体模式还没有一个统一成型的想法,陌陌首页的广告条也仅仅处于测试中。

  由于陌陌是基于地理位置、以LBS定位距离来推荐交友为特色起家,所以当时外界对陌陌可能的商业化前景更多猜测为其与O2O结合的方式。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至少在商业化的*步,陌陌选择了更为稳妥的会员增值服务模式。

  4.0版本的陌陌为会员提供了12项服务,包括专属标识、聊天信息同步、关注和群组上限提升等。陌陌会员服务收费标准为1个月会员12元,3个月会员30元,6个月会员60元,12个月会员108元。此外陌陌表情商店提供了10多套收费表情,每套收费100陌陌币,100陌陌币相当于12元人民币。

  陌陌采用的这两种商业模式目前在市场上均有先例可循。QQ就是通过推出各类会员服务来获取增值服务收益。而国外的通讯工具Line的表情商店于去年4月底推出,用户可以在里面付费购买表情。去年8月份Line虚拟表情的销售收入约2300万元。

  会员VIP收费服务和付费表情都是经过成功社交应用检验后的成熟有效商业模式。对于陌陌选择这样的模式,有观点认为,这是陌陌走的一步稳棋,用已经验证过的成熟模式,不仅能实现货币化,还能帮助陌陌建立起用户身份可信度。

  但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陌陌采用的这些商业模式,只能勉强称为“锦上添花”,陌陌开始保险的商业化尝试,但是也让陌陌变得更加平民大众化,不那么“陌陌”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