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电商总裁李东起:做生鲜诀窍在通过速度降低成本

据了解,顺丰优选主要上线了9大类的产品,其中以中高端产品主,其70%的食品都以进口为主,而生鲜业务目前已经占到了顺丰优选三分之一的比重。
2013-07-05 13:54 · TechWeb  王卫东   
   

  7月5日消息,顺丰作为快递业的重要企业,其电商之旅颇受关注,在顺丰电商业务开展一年之计,我们专程采访了顺丰电商总裁李东起。他介绍了顺丰电商这一年多的历程,同时指出,顺丰做生鲜产品的诀窍在通过速度降低成本。

  顺丰旗下的电商业务顺丰优选于2012年5月31日上线,被视为顺丰扩展业务的重要举措,截止目前,正好满一年时间。

  据了解,顺丰优选主要上线了9大类的产品,其中以中高端产品主,其70%的食品都以进口为主,而生鲜业务目前已经占到了顺丰优选三分之一的比重。

  李东起表示,冷物流链一直是制约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而冷链物流环节中,干线运输(从生鲜产地运到所在城市)已经基本不存在问题,关键在于“最后一公里”的宅配问题如何解决,即从城市的仓库如何将生鲜产品保质保量送往用户手中。

  李东起介绍,目前业内主要有两种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其一通过全温控物流链条进行解决,(即干线运输和宅配运输环节都采用电源冷藏或者冷冻的方式解决),其二是通过快速物流进行解决,而顺丰速运正是采用的第二种方式。

  “比如我们希望一些新鲜的荔枝能在24小时内,就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样我们甚至避免了在荔枝包裹中加冰块,因为能够保证足够的新鲜。”李东起表示。为了保证实现快速,如果碰到天气不好等外界因素,顺丰优选则会选择推迟采摘,从而避免在物流过程中延误。

  据了解,顺丰电商目前最后一公里宅配的方式采取通过保温箱和冷藏箱的方式进行解决,这大大地节省了最后一公里的宅配成本。

  “这种通过快速物流因为减弱了对于有源控温的需求,因此降低了生鲜物流的成本。”李东起表示。

  在解决冷链物流的问题同时,顺丰优选另外的一个重要策略是,进行生鲜的直采,尽可能避免中间环节,而从源头采购,或者与总代理进行采购,以此降低采购成本。

  在谈到顺丰优选面临的*的挑战时,李东起表示,人才队伍建设是顺丰优选一年多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对于优选而言,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找到足够多合适的人才可能是面临的挑战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