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客十五年:黑客精神丧失 演变成为赢利而攻击

什么是黑客?真正的黑客可能与大多数人所理解的有所差异。黑客,由英语Hacker音译出来的,狭义是指专门研究、发现计算机和网络漏洞的计算机爱好者。根据黑客的原始定义,黑客对计算机有着狂热的兴趣和执着的追求,黑客不应该受政治利用,应推动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与完善。
2013-07-12 09:19 · 新浪科技     
   

  1998年6月16日,上海某信息网的工作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网络遭到不速之客的袭击。7月13日,犯罪嫌疑人杨某被逮捕。这是我国*例电脑黑客被捕事件,7月13日也被定格为中国黑客浮出水面的起点,这一始点距今天恰好15年。

黑客,曾经是一个神秘而帅气的词汇,让一代青少年向往,然而神秘的黑客群体,也有自己的无奈和失落。

  什么是黑客?真正的黑客可能与大多数人所理解的有所差异。黑客,由英语Hacker音译出来的,狭义是指专门研究、发现计算机和网络漏洞的计算机爱好者。根据黑客的原始定义,黑客对计算机有着狂热的兴趣和执着的追求,黑客不应该受政治利用,应推动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与完善。

  黑客所做的不是恶意破坏,根据开放原始码计划创始人Eric Raymond对此字的解释,hacker与cracker是分属两个不同世界的族群,基本差异在于,hacker是有建设性的,而cracker则专门搞破坏。

  中国黑客简史

  根据知名黑客“冰血封情”的回顾,中国最早的一代黑客大师是来自台湾的林正隆。他在1995年撰写了中国最早的黑客教程《黑客入门教程系列》八篇,成为中国黑客史开天辟地的一代宗师。从此,信息安全与黑客技术便在中国开始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1997年中国黑客团体的先驱“绿色兵团”诞生,这一年也可以称为中国黑客的元年,此后中国黑客界无论任何团队、任何小组,皆有绿色兵团的背影。绿色兵团的创始人龚蔚(Goodwell)被誉为中国黑客教父。绿色兵团麾下培养了中国鹰派的老鹰(万涛)、网络力量的冷面(Coldface)、深圳晨光的谢朝霞等一批黑客技术*。

  知名黑客组织“幻影”创始人吴翰清把过去15年间,中国黑客的发展大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启蒙时代、黄金时代、黑暗时代。

  “启蒙时代是20世纪90年代,那时中国的互联网也刚刚处于起步阶段,一些热爱新兴技术的青年受到国外黑客技术的影响,开始研究安全漏洞。”吴翰清说,启蒙时代中的黑客大多是由于个人爱好而走上这条道路,好奇心与求知欲是驱使他们前进的动力,没有任何利益的瓜葛。

  “这个时期的中国黑客们通过互联网,看到了世界,因此与西方发达国家同期诞生的黑客精神是一脉相传的,他们崇尚分享、自由、免费的互联网精神,并热衷于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吴翰清总结说。

  黄金时代

  此后的几年中,借助几次民族主义事件的风潮,黑客这个特殊的群体一下子几乎吸引了社会的所有眼球,黑客圈子所宣扬的黑客文化以及黑客技术的独特魅力吸引了无数的青少年走上这条道路。黑客的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其中*代表性的是1998年12月发生的印尼排华事件,引发了*次网络卫国活动。 当时,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发动的一系列针对华人的暴动。依据印尼官方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印尼华人共计1250人死亡,24人受伤,85名妇女遭到强奸、轮奸等。消息传出,中国黑客自发发起网络抗议活动。

伴随着一次次民族主义事件,黑客群体在中国走向顶峰

  此后1999年5月的北约声称误炸中国大使馆事件、1999年7月台湾李登辉两国论言论、南京大屠杀在日本庭审败诉,引发了中国黑客第二、三、四次网络卫国活动。

  2001年5月的中美撞机事件引发的中美黑客大战将中国的黑客浪潮推向顶点。当时以中国红客联盟为核心的中国黑客们与美国黑客组织展开攻防战,中美双方数百家政府网站受到不同程度的攻击。

  吴翰清评价这一事件时说,“中美黑客大战影响非常地广泛,很多青少年走由此走上了所谓的黑客路。自此事件后,各种黑客组织、论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这件事影响了一代年轻人。”

  不过,在之后的两年中各类黑客组织和论坛开始进入了混乱期,初建热情迅速消退。吴翰清回忆说,黑客组织的崩塌主要的原因是难以找到盈利模式,无法维持。

  另外,当时很多黑客组织开始互相攻击,一种最主要的方式是DDOS攻击,而防御DDOS需要很高成本的,黑客组织都是非盈利模式,难以支撑这种消耗,不少黑客论坛被迫关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