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飞聊败因揭秘:中移动杀鸡取卵 内部管理混乱

据了解,飞聊和飞信都曾被中移动视为移动互联网战略下的“拳头产品”,在中国移动内部的地位也自然重要,该产品由中国移动集团数据部直接主导,委托神州泰岳开发,飞聊的市场推进速度,在中国移动当时所有移动互联网产品中是最快的。
2013-07-15 09:10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前不久腾讯科技曝光中移动IM产品飞聊停用后,业界对此事关注陡然升温,针对飞聊死因的猜测更是满天飞,但真相往往只有一个。在与腾讯科技的深入交谈中,飞聊的员工道出了真正导致飞聊“死亡”的两大主因:无节制的业务接入需求和混乱不堪的内部管理。

  飞聊的前世

  自7月10日起,飞聊用户无法发送和接收来自飞信用户的信息,如果用户要继续与飞信好友联络,需下载最新的飞信客户端。换而言之,尽管飞聊产品形态仍会存在,但中移动后续将停止对该产品的一切开发和投入,并不再对之前版本进行任何更新和维护。

  按照中移动内部的说法:“不会直接对外宣布飞聊停用,那样面子上不好看,也影响用户体验,甚至可能会连累飞信。不投入、不更新也就意味着飞聊会自然慢慢的死去。”

  据了解,飞聊和飞信都曾被中移动视为移动互联网战略下的“拳头产品”,在中国移动内部的地位也自然重要,该产品由中国移动集团数据部直接主导,委托神州泰岳开发,飞聊的市场推进速度,在中国移动当时所有移动互联网产品中是最快的。

  作为“拳头产品”,飞聊的发展也自然经历了曲折复杂的过程。公开资料显示,飞聊是中国移动于2011年9月28日推出的一款通过手机网络免费发送语音消息、图片和文字,可以单聊及群聊的手机通信软件。而在腾讯科技深入了解后发现,在这时间之前飞聊早已存在,只是起初并不是这个名字。

  调查发现,飞聊的发展经历了两个时期:*个时期是从2010年11月到2011年5月,由负责中移动飞信运维业务的神州泰岳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媒传信自主开发,当时名叫“弹指聊天”,而之所以开发这个产品也缘于两方面原因: 一是当时手机飞信业务已经呈现出疲软的状态,移动设备开始从Symbian往iPhone和Android转移。

  中国移动当时对手机飞信的期望和发展已经较为不满,而Kik类软件刚开始流行,在国外也只是百万级的用户,这已经引起了业界大量关注,中移动也希望有一款可以定位新智能平台的软件。此外,对于神舟泰岳而言,则是将“弹指聊天”作为一个自有产品的储备,为后续即将到来的飞信合同续签做筹码。

  飞聊的第二个时期是中移动主导从2011年9月正式推出至今。在经历了近4个月的评估后(2011年5月至9月),“弹指聊天”最终获得中移动的认可,并改名为“飞聊”正式推出,而神舟泰岳也如愿再次获得飞信运营权。

  中移动为何当初不在已有的飞信业务上进行升级而单独推出飞聊呢?据内部员工透露,主要原因在于,飞聊定位于飞信的一个衍生客户端,在当时手机飞信疲软的状态下,用于承载飞信基础能力的飞聊能使普通用户手机具备实时准确的定点推送能力,这也是中移动一直希望的通知到桌面功能,而手机飞信做不到这点——因为用户对“在线”这件事有太明确的划分,不用的时候就会退出。

  其次,由于产品形态的原因,飞聊可以无缝的跨越手机平台和运营商,而飞信则不可以,这在当时中移动TD发展不尽人意之时无疑可以拓展更多新用户,而当飞聊未来成熟后,也可以作为中移动在数据业务方面的一个战略入口。

  然而,事实并没有如中移动愿景的方向去发展,在经历了起初呈上升发展的激情后,飞聊迫于内外双重问题开始逐步走向下坡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