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大运营商4G牌照时间表明确 最早9月发放

仅过1个多月,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出席天翼手机交易会时即表示,称“4G时代,融合组网不可避免”,“在中国的一些大地方上将使用FDD LTE覆盖,而在市区、多话务量地区将逐渐使用TD-LTE覆盖。”这显然是在明确宣布中国电信将获得双牌照。
2013-07-15 09:53 · 新浪科技     
   

  春节后、3月份、“5•17国际电信日”、8月份......一些小道消息将4G牌照的发放时间猜了个遍,但又通通被时间证明是谣言。不过,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终于明确了4G牌照最晚的时间点,即在今年年内发放,而业内预计最早将于9月发放,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已公开表示在全力准备,中国联通则仍有信息不明朗之处。

  1个多月内峰回路转

  之前,有关4G牌照发放时间点的猜测一次次破灭,不过,业内越来越集中于认为应该在第四季度发放。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更明确了这一点。

  据悉,该次会议要求,“要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这是官方首次对4G牌照的最晚发放时间做出指示。

  同时,仔细观看三大运营商的说法,对4G牌照的态度也已经陡转。

  中国移动一直支持4G牌照尽早发放。中国移动一位高层1月9日在该公司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13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3G竞争更加激烈,智能手机加快普及,“TD-LTE有望进入商用元年”。

  其后,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说法是“4G全面商用还要一年”,但他同时又表示,“我国在4G技术研发上已取得很大突破,4G牌照估计今年年内可以发放”。

  但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早先一直对4G牌照表示“不明朗”。这与今年5月份两人的说法几乎一致。当时,在出席各自的今年*季度业绩发布会时,王晓初说,“目前暂时没有4G牌照的消息,中国电信会按照监管部门的政策进行计划,但目前中国电信仍未就4G建设作出任何讨论”。而常小兵则说,“中国的4G仍然需要等待监管方面发牌照,才可推进4G”。

  仅过1个多月,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出席天翼手机交易会时即表示,称“4G时代,融合组网不可避免”,“在中国的一些大地方上将使用FDD LTE覆盖,而在市区、多话务量地区将逐渐使用TD-LTE覆盖。”这显然是在明确宣布中国电信将获得双牌照。

  至此,4G牌照终于柳暗花明,三大运营商基本同意启动4G。

  对于为何4G牌照会在今年内发放,从三大运营商的实际动作可看出,主要是有关4G的技术方面已准备成熟。另外,中国移动不顾是否牌照而在全国大力建设4G网络,这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觉得还不如早发4G牌照。

  有关4G牌照政策最关键的人物之一无疑是工信部部长苗圩。今年3月,

  苗圩曾称,4G牌照的发放时间取决于产业链的成熟,“目前我国4G网络建设有两个短板,一是基站建设相对滞后,二是终端产品比较缺乏”。

  他的具体解释是,目前有些地方已具备商用的条件,比如“6个TD-LTE试点城市,网络覆盖很好,我们也要避免过去四面开花的情况,搞一处就要达到要求,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把网络布局到全国县市级以上的地区,但覆盖的效果却不好”。

  从这点可看出,工信部是支持中国移动加大TD-LTE投入和建设的,但又认为TD-LTE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完善,在完善之前可以发放4G牌照,但这不代表TD-LTE有能力完全商用。

  不过,中国移动不管牌照是否发放,其4G步伐越来越快。

  今年2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提出庞大的目标:“TD-LTE技术和产业已经迈向成熟,具备了规模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中国移动将扩大试验网络建设规模,构建全球*的LTE网络。”

  他又提出“双百计划”,TD-LTE网络建设今年计划覆盖了全国地市级以上的100个城市,基站数量超过20万个,覆盖人口超过5亿。

  今年6月,中国移动开始了TD-LTE*期网络设备招标,规模极其庞大,号称电信设备业近年来*大单,要建设20万个基站,而现在中国联通的3G基站也不过30多万个。

  电信联通无法忍受中国移动4G步伐

  中国移动的4G步伐终于刺激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两家运营商原本希望3G时代能更长,因为他们在3G时代远胜于中国移动,但中国中国移动一旦建成4G,将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3G非常不利,不如自己也早建4G,以便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4G牌照上,抗着TD-LTE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招牌,中国移动一直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非常被动。

  不过,在明确早点上4G之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终于醒悟过来了。

  业内推测,三大运营商应该是在6月份接受对4G牌照的安排,这其中的矛盾与冲突深刻,但最终和谐解决。

  以中国电信为例,中国电信将获得双牌照,意味着中国电信争取FDD LTE牌照的努力有望得到回报,将采用FDD LTE与TD-LTE融合组网的方式。此前一直传中国电信将只获得TD-LTE牌照,但最终结果是双牌照。

  而且,根据中国电信的表态,其4G网络规划中,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还是使用FDD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将使用TDD制式吸收多余的话务量,中国电信将采用综合方案实现所有用户的需求。 这实际上表明,中国电信还是会以FDD LTE为主,TD-LTE为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