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应用商店搜索广告潜力巨大:年营收或超10亿美元

风险投资家比尔·古尔利(Bill Gurley)写了一篇优秀的长文,探讨了从桌面平台向移动平台的转型,以及这一趋势对创业公司的影响。
2013-07-18 10:16 ·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今天撰文称,鉴于市场需求巨大,如果谷歌和苹果公司能够在各自的应用商店内开展付费搜索业务,每年有可能额外创收十多亿美元。

  以下为文章全文:

  风险投资家比尔·古尔利(Bill Gurley)写了一篇优秀的长文,探讨了从桌面平台向移动平台的转型,以及这一趋势对创业公司的影响。

  他在这篇文章中针对谷歌和苹果公司的应用商店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这两家公司都错过了在应用商店中借助付费搜索赚钱的好机会。

  “用户获取技术正在转变。创业公司喜欢以浏览器为中心的传统用户获取技术,例如SEO(搜索引擎优化)和SEM(搜索引擎营销),但移动应用世界却有所不同。更糟糕的是,移动领域目前尚未出现一种系统化的用户获取模式。预装协议似乎在Android上表现不错(之前已经在功能手机上流行开来),但这个模式还不成熟。

  更令人意外的是,无论是苹果公司还是谷歌,都没有在应用商店的分类模式之外开展SEM推广手段(不过这在中国似乎已经非常普遍)。对这两大平台提供商而言,这将错过一个巨大的机会。而对于那些愿意花钱获得用户的企业来说,也就失去了一个重要资源——众所周知,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

  古尔利建议谷歌和苹果公司在应用商店中提供付费搜索列表功能。就像谷歌在网络搜索结果顶部投放广告一样,开发者也可以在应用商店的搜索结果中购买广告。

  虽然苹果公司需要在广告技术上下一点功夫,但却可以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因为很多公司都愿意花钱购买App Store搜索结果中的广告位。

  但苹果公司迟迟没有推出这项服务也并非没有理由。该公司希望为所有应用创造一个公平的竞技场,让独立开发者也能与大企业竞争。如果推出广告业务,势必对大企业有利,导致独立开发者的应用处于更大的劣势。

  这种担忧确实有道理,但苹果公司有很多聪明人,完全可以想出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可以将每个关键词的广告位限制为一两个,从而避免通过自然搜索看到的应用被过度排挤。

  BusinessInsider旗下研究机构BI Intelligence估计,苹果App Store 2012年的付费搜索广告的年营收可以达到7.13亿至13亿美元之间。

  从谷歌的角度来看,不需要调整多少技术,因为该公司早已拥有庞大的搜索广告业务。他们只需要针对Google Play进行一定的优化即可。谷歌可能也有类似的担心,但既然已经有了搜索广告业务,所以这种担忧或许不大。

  对某些开发者而言,付费搜索广告却没有多大益处。但对很多开发者来说,这的确是一种福音。App Store的搜索功能很差,开发者早就怨声载道。而付费搜索广告则可以确保开发者将应用呈现到用户面前。这虽然会产生额外成本,但考虑到App Store里的应用总量已经多达100万款,这点成本还是值得的。

  随着苹果公司的业绩增速回落,任何的额外收入都将形成利好。谷歌并没有借助Android平台获得太多收益,但付费搜索却可以改变这种局面。(思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