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衰落阴影:以卖文为生的公司未来的生存思考

文学网站在这近20个年头里,一些被并购的并购、死掉的也不少。能坚持到现在,并且很好的活着的也为数不多了。未来,以卖文为生的这些平台又会如何发展?
2013-07-30 10:20 · 创业邦  李璐   
   

  

衰落阴影:以卖文为生的公司未来的生存思考

 

  网络改变了人的生活,同样也改变了文学的传承。

  靠着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文创类新生事物很多,比如早期的社区论坛、聊天软件、网络小游戏,到后来的博客、微博等等。但网络文学的互联网年龄比它们都要早些。从最早1997年创建的全球中文原创作品网站榕树下开始到今天,以文学命名的综合性文学网站有好几百家。文学网站在这近20个年头里,一些被并购的并购、死掉的也不少。能坚持到现在,并且很好的活着的也为数不多了。未来,以卖文为生的这些平台又会如何发展?

  独占文学网络市场半边天的盛大文学

  盛大文学现在已经独占半边天。随着移动阅读市场迅速引爆,网络文学市场在新机遇下也将面临着格局的重整……

  盛大曾投资1亿人民币成立了盛大文学网,2008年7月宣布成立。盛大过去5年中,通过收购的方式垄断了网络小说市场的90%。

  盛大文学陆续收购了: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城、红袖添香网、榕树下、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潇湘书院七大原创文学网站以及天方听书网和悦读网。盛大文学拥有三家图书策划出版公司:华文天下、中智博文和聚石文华。2010年12月开卷数据显示:盛大文学已经成为国内*的民营出版公司。2013年2月,盛大文学与上海图书馆共同打造的移动端借阅平台“云中上图”阅读应用触屏版上线内测。

  由于最早还没有像盛大、起点这样的网络文学门户,小说都发表在论坛BBS上。传播的形式也是各种转载,所以到底*部网络文学是什么已经无法考究。比较公认的*部是痞子蔡的《*次亲密接触》,写于1998年。自1998年*部原创的网络文学诞生起,网络文学的互联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2年之前,大量文学网站仍挣扎在跨越盈利线的生死关口,各网站先后尝试收费阅读、实体出版等盈利模式,但均未成功。

  直至2003年10月,起点中文网开发出在线阅读“微支付”模式,一举获得成功,此模式也成为网络文学网站的主流盈利模式。与此同时,原创网络文学成为文学网站产品系中的中流砥柱。

  在无线业务方面,盛大文学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多家移动运营商合作,为移动运营商提供丰富的内容。其付费阅读模式与“微支付”相当。

  时至今日,盛大文学凭借收购而来的这七家文学网站占据网络文学市场超90%的市场份额,通过“内容销售”实现的付费模式仍占主流。根据艾瑞咨询的相关报告显示,个人付费占据文学网站70%的营收比重,远高于22%的广告收入及8%的版权收入。

  盛大文学收购案例

  一、起点中文网(收购时间:2004年10月)

  起点中文网是国内*文学阅读与写作平台之一,是目前国内*的原创文学门户网站。2001年11月,起点中文网的前身,玄幻文学协会由一批爱好玄幻写作创作的作者发起成立。2002年,吴文辉、商学松等人创办了起点中文网,并建立起千字2分—5分的VIP阅读收费模式,逐渐培养出引以为傲的作家生态。2004年,盛大全资收购起点,奠下盛大文学的*块,也是迄今最重要的基石。一些曾与盛大文学接触的潜在投资者提供的信息,或可揭示起点的分量:2012年,盛大文学营收10.8亿元,起点营收3.6亿元;盛大文学全年盈利略超1亿元,起点盈利约7000万元。

  二、晋江文学城(收购时间:2007年12月)

  2010年2月,晋江原创网正式更名晋江文学城。晋江原创网创立于2003年8月1日,是全球*女性文学基地。

  三、红袖添香网(收购时间:2008年7月)

  红袖添香网站创办于1999年8月,是全球*的女性文学数字版权运营商之一,中文女性阅读*。该网站2007年被盛大收购。

  ====2008年7月,盛大以上述三家文学网站为基础成立盛大文学。====

  四、榕树下(收购时间:2009年12月)

  榕树下全球中文原创作品网源于1997年12月25日美籍华人朱威廉创作的一个个人主页。“榕树下”坚持“文学是大众的文学”,倡导“生活·感受·随想”,使文学通过网络这一快捷的载体真正变成了大众的文学,使许多爱好文学的人好梦成真。

  五、小说阅读网(收购时间:2010年2月)

  小说阅读网成立于2004年5月,成立之初,就以其独特的风格和丰富的内容受到广大文学小说爱好者的推崇,靠广大会员自发的推荐等。

  六、言情小说吧(收购时间:2010年3月)

  言情小说吧建立于2005年。提供言情小说、玄幻小说、网游小说、免费小说的在线阅读。

  七、潇湘书院(收购时间:2010年3月)

  潇湘书院始建于2001年,和红袖添香类似,也是一家以女性阅读为特色的原创文学网站。

  孩子多也是个麻烦事

  被收购后的这些文学网站专注于内容生产,盛大文学则负责品牌建设、渠道建设、营销体系,打击盗版、产业链布局等。但事实上,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想问题就不能统一。矛盾日积月累,最终在今年上半年爆发了:起点创始团队集体从盛大文学离职。面对盛大集团利益的意志,起点团队越发感到压抑。熟悉盛大的人士说,很多问题或许来自集团对文学板块IPO的追求,如起点自身宣传推广投入的短缺、全面开放和收权整合,或许都为了盛大文学的报表而做的节流开源。起点需要的是更多的用户、流量、推广费用,但正在收缩的盛大已给不了这些支持。

  起点的震动,诸多有意涉猎网络文学者都嗅到了机会的气味。除了阿里集团,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向起点创始团队抛出了橄榄枝。

  ●网易正力推网易云阅读项目

  ●新浪也谋求在移动端的阅读布局

  ●雷军的小米此前收购了多看,正是移动阅读方面的重要布局

  ●百度腾讯的渴求更为显著。如果能得到起点团队,百度的百度文库将获得最强力的内容支持,在移动布局方面也将抢得一张珍贵的门票。腾讯在互动娱乐方面正在尝试“泛娱乐布局”。此前腾讯互娱购买了日本集英社的一系列漫画版权,在电影投资、电子阅读方面也有多重布局,其中有QQ阅读,也有华夏中文网。

  最终,原起点核心团队选择了腾讯。主要是因为腾讯在用户,平台以及支付等方面和文学网站对接更合适,当然还有移动端的微信,好的渠道对他们而言弥足重要。

  原起点创始团队在“腾讯文学”体系中负责男频运营,已签约一批优秀网络作家。腾讯的“搅局”,让盛大怒了!因为核心团队离失、作家资源被抢、公司利益受损,甚至连已经计划好的IPO也因此受阻。

  腾讯文学虽然在网络文学市场早已布局,但效益微薄,盛大一直独大。然而近几年随着巨头的夹击、纵横的力抗,盛大文学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再加上此次风波,盛大可谓“伤得不轻”。

  腾讯文学负责人张蓉称腾讯的“泛娱乐战略”,是以IP(版权)授权为核心,以游戏运营和网络平台为基础,展开的多领域、跨平台的商业拓展模式,比如对影视、游戏、动漫等领域的延展和渗透,这是腾讯对于整个互动娱乐行业的一种大构想。张蓉暗示,创世中文网是腾讯文学开放平台*个合作伙伴,未来会与更多的网站合作,加大开放。这或许意味着,腾讯将加速网络文学并购与合作的步伐,盛大文学的日子恐怕不太好过了。

  文学网站未来生存思考:

  1、广告投放:这个模式是网站盈利很普遍的方式中的其中一种。但文学类网站的广告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不大,如果一个网站仅靠或主要靠投放广告来赚钱的话,那它注定会失败,或无法盈利。

  2、网络文学出版实体书籍并与影视、游戏和动漫联姻

  3、付费阅读的VIP模式(当一部作品非常受欢迎,连载情节步入高潮时,开始收费订阅。依靠付费用户和VIP作者来实现盈利)

  4、付费下载作品(下载的作品大多是已完结的,靠下载次数获得受益。但此模式受到盗版猖獗,盈利空间很小了)

  5、光盘销售(成本较低,赚取市面销售差价。但此模式受限于原作品版权问题,有风险)

  6、移动阅读:付费+广告(未来需要探索的盈利模式)

  结语: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文学网站要生存下来,除了强大的基础设施来支持之外,就要寻找运营模式的差异化,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当下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兴起,无论是老牌文学网站还是未来的新生文学网站,在服务和盈利模式上都要做出很大的转变!(创业邦/文 李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