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亚马逊CEO:2.5亿美元买下《华盛顿邮报》

国外科技博客CNET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今天宣布以2.5亿美元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及相关报纸的发行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华盛顿邮报》交易以贝索斯私人身份进行、而非通过亚马逊。
2013-08-07 07:57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亚马逊CEO:2.5亿美元买下《华盛顿邮报》

  亚马逊CEO个人斥资2.5亿美元私人收购《华盛顿邮报》

  国外科技博客CNET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今天宣布以2.5亿美元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及相关报纸的发行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华盛顿邮报》交易以贝索斯私人身份进行、而非通过亚马逊。

  在此之前,贝索斯曾多次表示对进入新闻领域感兴趣。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称贝索斯曾对网络新闻出版商Business Insider投资了500万美元,而在上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其就Kindle Singles平台建设也曾发表过长篇大论。

  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兼CEO唐纳德·格雷厄姆(Donald Graham)在一份新闻稿中大加赞赏了贝索斯,称他是一位“成熟的技术和商业天才,他长期的工作经历和他的个人素养,将使他成为《华盛顿邮报》新的、非常合适的所有者”。

  贝索斯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理解“《华盛顿邮报》在华盛顿及整个国家的所扮演的角色”,并称在他接手《华盛顿邮报》后,“《华盛顿邮报》的价值观念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将读者责任作为《华盛顿邮报》的核心,我对《华盛顿邮报》的未来表示乐观。”

  尽管这笔交易包括《华盛顿邮报》和其他一些传统出版物,但此交易并不包括相关数字媒体出版物,比如Slate杂志和TheRoot.com站点等。

  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件中,贝索斯承认,许多人会对其收购《华盛顿邮报》感到担心,但贝索斯对此作出解释。他指出,《华盛顿邮报》报纸相关编辑团队将继续负责日常该报的运营,而作为他本人,他仍然将集中关注其在亚马逊的“日常工作”。在该信件中,他向员工透露,未来其将对《华盛顿邮报》进行调整,但其仅透露未来的业务调整跟互联网对新闻方式的改变有关,并称无论是谁接管《华盛顿邮报》,都会作出类似调整。

  贝佐斯为什么要买下《华盛顿邮报》?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日前以2.5亿美元收购了创建于1877年的《华盛顿邮报》。在此之前,该报纸由格雷厄姆家族经营了长达80年之久。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通过揭露水门事件,《华盛顿邮报》获得了国际威望。许多人认为它是继《纽约时报》后美国最有声望的报纸。而近期的“棱镜门”事件也由该报与英国《卫报》*披露。

  但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强势崛起,传统纸媒日趋衰落。

  “互联网正在改造着新闻业的几乎所有元素:缩短新闻流程;侵蚀长期可靠的收入来源;催生新型的竞争对手,它们中有一些只承担很少——或者根本不承担新闻采访的成本。”贝佐斯在向《华盛顿邮报》员工发出的公开信中称。

  而《华盛顿邮报》的订阅、广告收入都在不断下降。2012年,华盛顿邮报集团的报纸发行业务运营亏损为5370万美元,较上年2120万美元的运营亏损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目前,《华盛顿邮报》的发行量已经不足50万份,几乎下降了10%。

  这一情况迫使《华盛顿邮报》公司开始为旗下报纸生意寻找买家。贝佐斯的出手算是解了邮报集团的燃眉之急。可是为什么是贝佐斯?

  有一种观点认为,《华盛顿邮报》可以作为贝佐斯个人在政治领域的发声筒。贝佐斯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上的传媒大亨,他个人除了支持同性恋以及抵制网购税方面,在政治领域还没有太过强硬的声音。

  尽管他已声明不会领导《华盛顿邮报》的日常工作。而拥有一家有影响力的报纸的确会增强他在政界的影响力。

  更重要的一点可能在于,贝佐斯看中报纸的长期收益。收购《华盛顿邮报》并不是贝佐斯*次涉足媒体内容产业。今年4月,他曾出资500万美元投资财经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

  而对传统媒体感兴趣的大佬也不止贝佐斯一人。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今年3月收购了《新共和》杂志的大部分股份。上周末,波士顿红袜队老板约翰·亨利刚刚从纽约时报集团手中购买了《波士顿环球报》。

  而“股神”沃伦·巴菲特近年来一直在组建自己的报纸帝国。在2013年的致股东信里,巴菲特透露,在过去15个月里,他以3.44亿美元收购了28家日报。

  大佬们把触角伸向传统媒体很大程度上是对其长期受益的看好。尽管唱衰纸媒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论调。而在巴菲特看来,报纸能够给社区传递综合的和可信赖的信息,如果辅以明智的互联网策略,报纸将会在长时间内保持竞争力。

  “我们的目标是保持我们的报纸刊载读者感兴趣的内容,并让认为我们有价值的读者适当付费,无论是实物报纸还是网上报纸。”这是巴菲特对报纸的判断。

  贝佐斯看到了互联网对传统媒体产业的冲击,然而他又深感新闻工作在自由社区中的重要角色,对传统报纸还心存敬意。

  出于这份认同和敬意,以及对纸媒长期收益的看好,贝佐斯买下《华盛顿邮报》的举动看起来也就没那么突兀。

  贝佐斯本人也承认,《华盛顿邮报》必须改革才不至于被淘汰。不过如何创新改革,只有不断摸索和实验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