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亚迪:充电器爆炸致损失10亿 巴菲特错了吗?

然而事实上,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占公司的整体营收比例非常之小,销量占比更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几乎全部的销量、绝大部分的营收来自传统燃油汽车的比亚迪,为何会因占比如此之小的电动车业务,股价坐上过山车?
2013-06-25 10:51 · 腾讯财经  刘中盛 杨倩 卢肖红   
   

  销量占比不到1%的电动车发生了一次充电器轻微爆炸,就让比亚迪的股价一天内损失10亿——投资者对其电动车充满不安全感。

  新能源汽车成就了比亚迪的声名鹊起,也成为了比亚迪的“阿喀琉斯之踵”,风吹草动都要带来股价大跌的后果。

  6月20日,港媒报道称,5月刚进入香港市场的比亚迪电动出租车18日在充电时,充电器发生轻微爆炸。这一消息很快在内地媒体的传播当中被简化成为“比亚迪汽车发生爆炸”。

  受该消息影响,比亚迪当日AH股双双急跌,尽管公司迅速发出公告澄清,称充电器的轻微爆炸不影响汽车运营安全,A股仍挫逾8%,H股跌超9%。

  在去年5月份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e6已经深陷过一次“爆炸”的漩涡。而在那次的e6爆炸事故当中,股价更是因此而大降四成,尽管比亚迪后来有着官方的专家调查组出面为其安全性“站台”。

  近年来,因为比亚迪的“新能源”标签,只要其电动车业务出现负面新闻,不管大小,总能引发股价的大幅波动。

  然而事实上,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占公司的整体营收比例非常之小,销量占比更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几乎全部的销量、绝大部分的营收来自传统燃油汽车的比亚迪,为何会因占比如此之小的电动车业务,股价坐上过山车?

  一家国内的小型电动车企业总经理对腾讯财经称,比亚迪此次因为充电器的小事故,股价就遭到重创,原因在于比亚迪一直以来乐衷于资本炒作。他认为,受益于“巴菲特概念股”炒作的比亚迪,风吹草动就出现大跌,也是对其之前资本炒作的惩罚。

  “星火燎原”的故事在比亚迪的资本市场上再次上演,比亚迪的蝴蝶效应正愈演愈烈。

  充电器轻微爆炸事故

  18日中午,一辆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到香港某比亚迪快速充电站充电,因充电需两个小时,司机插入充电器后便离开车厢。这名司机没曾想到,他这一插,将会让比亚迪一天内损失上10亿的市值。

  下午2点30分左右,其中二号充电器突然起火并发生轻微爆炸,刚巧有一名路过的电单车司机用停车场的灭火筒将火熄灭。

  事故发生后,比亚迪对腾讯财经回应称,经初步认定,故障原因是电网至充电盒连接点松动导致等效阻抗过大而引起发热。比亚迪还表示,经排查,其它充电设施并无相关隐患,此单一故障将不会影响香港电动车的正常运营。

  曾在内地一新能源汽车连接器研发组工作的研发人员对腾讯财经称,目前国内电动车充电站的充电器“多由连接器生产企业提供,也有一些电池厂家在做。”该名研发人员介绍,因为整个电动车行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在这一块的标准较为混乱,即使是充换电的接口,都没有像样的规范的标准。

  但比亚迪相关人士随后又对媒体证实,此次香港冒火光的充电器确实为比亚迪生产。

  尽管声称不会对运营造成安全隐患,但比亚迪一夜在资本市场的损失已然发生。而香港当局决定,为确保公众安全,已暂停全部为比亚迪出租车充电的充电器运作,比亚迪在香港刚刚开始的推广,很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时间回到2012年5月26日凌晨,另一场事故造成了对比亚迪股价更大的打击。一辆日产GTR跑车,与同方向行驶的两辆的士发生碰撞,故造成其中一辆的士起火,导致车內三人当场死亡。这辆的士正是比亚迪的明星纯电动车e6。

  这一事故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让比亚迪的上空笼罩了一片浓浓的乌云。在2个月的事故调查时间里,比亚迪的股价跌去了四成。

  当年8月3日,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及工信部四部委组织的13名专家组在“5·26”交通事故车辆质量鉴定结果发布会上表示,“比亚迪的E6电动车安全性方面没问题。”

  尽管比亚迪借专家组事故车辆质量鉴定结论,回应了外界关于其电动车安全问题的质疑,但事件造成的市场影响和公众的疑惑,以及电动车在未来运行中是否存在安全性问题,并没有因此而完全消除。

  有了上次“爆炸”的铺垫,再加上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于比亚迪的重要性的判断,这才有了此次充电器轻微爆炸事故的蝴蝶效应。

  “新产业的产品在推广初期,因为市场对其存在质疑,所以任何一点问题都会被放大。”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因为电动车目前尚在起步阶段,整个电动车产业链上任何一环发生小的事故,都会对整个产业带来影响。

  蝴蝶效应的源头并非局限于对单个品牌的信心下降,也包含市场对于新行业的担忧。但在政府以电动车作为超车欧美“弯道”的中国,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企业都对电动车投入大量研发,千方百计将自己与电动车联系起来。这些企业相比,比亚迪的股价波动却更为明显。这是因为,比亚迪被市场视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股。

  但实际情况是,至少目前,新能源汽车对比亚迪来说,似乎没有那么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