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公司追逐手游浪潮蔓延:蓝港成资本“猎物”

中弘股份日前发布公告,宣布签署手机游戏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弘股份将与一家团队合作,在杭州建立全资子公司,并承诺在未来3年内将投入资金约5亿元。
2013-08-08 08:3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A股公司追逐手游浪潮蔓延:蓝港成资本“猎物”

  火爆的手游概念正在A股市场引发追捧狂潮,手游公司也不断成A股上市公司“猎物”。腾讯科技获悉,继华谊兄弟拟购银汉科技50.88%股权后,又有多家A股企业跨界玩起收购。

  中弘股份日前发布公告,宣布签署手机游戏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弘股份将与一家团队合作,在杭州建立全资子公司,并承诺在未来3年内将投入资金约5亿元。

  另一家A股企业朗玛信息也不甘示弱,在收购游戏公司蓝港遇挫后,朗玛信息并未死心,日前又发布公告宣布以300万元价格收购梦城互动35%股权。

  无独有偶,做通信行业的中兴通讯不久前也表达出对手游的兴趣。中兴通讯手机产品体系副总经理侯正之公开表示,中兴手机体系也在积极推广游戏产品,成立了专门子公司——中兴九歌,主要方向就是推广移动互联网业务合作,游戏等应用是其重要的业务。

  华谊兄弟、中弘股份、朗玛信息对手游行业兴趣浓厚,背后原因容易理解,在整个经济下行情况下,手游行业正处于爆发阶段,离钱最近,增长实实在在,自然是国内投资人*。

  一份游戏行业报告也印证:截至今年6月底,手游用户规模达到1.71亿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9.3%。手游用户规模已超端游市场,且是*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游戏细分领域。

  当然,A股企业对手游如此垂青,还有另一层考量:手游概念如同A股市场的兴奋剂,在过去半年刺激多个股票大幅上涨。最疯狂的则是主打手游概念的中青宝,其以超350倍市盈率被誉为今年市场上的*“妖股”。与手游概念沾边无疑可刺激这些公司股价。

  中弘股份画饼:旅游地产贴上手游概念

  科技行业人士多半对中弘控股不太熟悉,官网介绍,中弘控股是家深交所上市企业,公司业务是大规模开发度假地产、主题商业地产开放,在北京有“中国之窗”、“御马坊国际生态度假城”、“红螺寺国际动漫产业基地”、“海南南国荔园”等多个大型项目筹备运作开发。

  简而言之,中弘控股是一家地产公司,并非科技公司,更非专注手游开放的公司。不过,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今年来却表达了对手游的青睐。中弘控股8月6日发布公告,宣布与前华为朗新副总裁唐杭生团队达成合作,拟投资1亿元设立杭州威震江湖网络有限公司。

  中弘股份称,成立手游公司是为更好推广及服务于公司规划的旅游文化地产项目。新公司成立后,将采取团队整合、购买版权和电信运营商紧密合作等方式,力争通过2年努力,在2016年前成中国手机游戏的*公司之一。

  中弘股份和唐杭生团队均雄心勃勃。根据协议,中弘股份承诺在未来3年内将投入资金约5亿元以满足新公司发展需要。同时,中弘股份将新公司30%股权给予唐杭生团队作为期权激励,后者行权条件为:公司成立后4个月内完成*款手游产品下线,行权5%。

  后续每2个月有一款社区休闲手机游戏软件下线,且在公司成立后一年内完成10款社区休闲手机游戏,2款MMO游戏,并做好相关市场策划和推广工作,行权10%;新公司成立后连续盈利2个季度,行权15%。

  资料显示,唐杭生曾任宏智科技联通事业部副总经理,亚信科技联通BSS(基站设备)部门总经理,杭州畅翔科技集团CTO,Amdocs中国咨询和解决方案部门总监,朗新科技副总裁兼新业务部总经理,华为朗新副总裁。不过,无太多证据显示唐杭生精通手游业务。

  中弘股份无疑给资本市场画了一个大饼,当然,也获得资本市场积极回馈。腾讯科技获悉,中弘股份昨日收盘时股价为9.45元,开盘即涨停。

  此前,7月24日,华谊兄弟复牌,宣称拟启动定向增发再融资,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股价因此一字封停,且连续三个交易日开盘便一字封停。第四个交易日,即7月29日,该股盘中涨停,最终收涨于9.08%;7月30日,盘中冲高至42.52元。

  更早之前,作为传统玩具制造商,高乐股份也披露了手游业务进展,称深圳分公司手游业务已在进行中,产品正在研发。产品还没成型,高乐股份就在消息刺激下于当日午后强势涨停。

  蓝港反击:高管集体对朗玛信息说不

  对拥有雄厚资金的A股企业来说,巨资收购优质的手游公司是*的选择。多位手游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已有多家影视表达出对手游公司的兴趣。触控科技CEO陈昊芝更直言,行业排名前20名的手游厂商都面临着资本的诱惑,很多企业追着要投资。

  手游《*之剑》的成功让蓝港吸引到A股企业的关注。蓝港日前就接到最高到18亿的收购要约。蓝港CEO王峰(微博)公开表示,“多家上市公司向蓝港发出收购要约,条件都非常好。但最终还是被我们婉拒了。我们不会因为一时利益,放弃成为伟大公司的梦想。”

  王峰说:“感谢IDG北极光和NEA等投资人的理解和支持。人生最美的风景,一定在前行的路途上。我爱金钱,但我更爱蓝港。如果放弃自己亲手创办的公司,将会非常痛苦。”

  蓝港总裁廖明香也在微信中对收购一事做出回应,称“蓝港早期投资人和管理层在公司发展方向上存在差异。鉴于A股市场手机游戏概念大热,投资人认为出售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以首席执行官王峰先生为首的管理层还是说服了投资人,并达成了共识:蓝港不卖。”

  无疑,蓝港管理层和投资人在雄厚资本诱惑面前都需巨大勇气说不。廖明香称7年前放弃价值千万股票追随王峰一起创业,今天放弃亿元的即时回报继续做蓝港,只因自己爱蓝港,想做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对蓝港的投资人来说,投资蓝港达6年,更急切渴望回报。

  投资人无疑精明,或许意识到这轮资本热潮后,蓝港或许找不到更好的机会出售,自己还会被套下去,但企业家对待创办的企业却拥有对孩子般的爱。这是VC和创始人的分歧。当然,并非所有企业家都拥有王峰和廖明香的气魄,银汉科技就以6.72亿元价格出售过半股权。

  对于渴望杀入游戏行业的朗玛信息来说,这无疑是损失。朗玛信息原本计划采取非公开发行股份以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蓝港在线全部股权。朗玛信息称,收购蓝港是为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整合资源,增强竞争优势。

  对于交易未能达成,朗玛信息也给出原因,称鉴于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交易结构和交易方案存在一定分歧,公司在综合考虑收购成本、收购风险等因素的基础上,基于对行业经营形势的综合分析,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这并非意味着朗玛信息从此对手游行业止步,事实上,仅仅几天后,朗玛信息发布公告,宣布与梦城互动股东吕世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司以自有资金300万元收购吕世峰持有的梦城互动35%股权。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早盘朗玛信息股价盘中涨逾5%。

  潜在风险:更需关注手游业务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朗玛信息现有主营业务是“电话对对碰”,今年中期业绩显示营业收入7787万元,主营收入占总收入的95.45%,截止2013年6月30日,会员用户为269万,上半年会员数及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急需新的业务点支持。

  不过,让手游短期内给朗玛信息贡献收入显然不现实。腾讯科技获悉,朗玛信息收购的梦城互动是今年5月份成立的手游公司,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并没有产生任何盈利,公司这次用300万收购梦城互动35%的股权,是个折价收购,这类手游公司本身失败概率很高。

  相比而言,华谊兄弟收购的银汉科技优质很多。初步估算,银汉科技2013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9517万元,净利5310万元。银汉科技80%以上收入来自于其主打游戏《时空猎人》。该款游戏运营状况良好,收入预计还将随着该等游戏海外其他市场的陆续推出继续提高。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付永翀日前对媒体表示,相关与不相关的公司纷纷涉足手游,对这类题材,*关注点应该是手游业务的竞争力,华谊兄弟四个涨停是因收购的手游业务资产比较优质,此前,中弘股份涨了一天就跌回来,是因为设立的子公司没任何业绩表现。

  付永翀建议说,手游业务的波动性比较大,一款游戏可以带来比较大的利润,后期还要看公司运营情况,就现在看,单纯的手游业务不会给朗玛信息短期带来业绩增长。

  触控科技CEO陈昊芝日前指出,巨头的收购会依次波及市场上存在的三拨公司,*拨是像银汉这样好的公司,有一线业绩,交易估值也是一线价格。第二拨是业绩平平,但是有预期的,再后面第三拨是能“讲故事”的,团队背景很好、觉得能把产品做多好的公司。

  陈昊芝说,多数情况下对手游公司的收购价格会越来越高,一直到第三拨还没有产品、没有业绩的公司以高价格被并购时,这个市场的泡沫就来了。资深股民张军也对腾讯科技表示,行业收购良莠不分,市场炒概念盛行,对于这种手游并购还需区别对待,股民需谨慎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