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大咖玩娱乐:马云瞄准华谊兄弟 银行蠢蠢欲动抢位

这是一个娱乐时代,全民都离不开的时代。小到老百姓,大到商业领军人物,以至于各个以谋利益为准的机构,人人参与。
2013-07-30 07:56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报道,打开新闻网页一段时间以来充斥视觉的是“电影”“票房”“传媒股”……从《泰囧》、《致青春》,再到《富春山居图》、《小时代》;全民在电影院笑着泡过一个个周末,跟随电影的节奏走过一段段曾经的回忆,最后变为一遍骂一遍无怨无悔地拿着钞票走进影院。这是一个娱乐时代,全民都离不开的时代。小到老百姓,大到商业领军人物,以至于各个以谋利益为准的机构,人人参与。

  娱乐,好生意。

资本大咖玩娱乐:马云瞄准华谊兄弟 银行蠢蠢欲动抢位

  马云投资华谊兄弟:娱乐容易掌控 文化产业会大力投资

  前段时间《南华早报》专访马云因其中掉字断句之故,广受争议关注,同样成为众人焦点的还有专访内容,其中谈到马云为什么投资华谊兄弟?

  为什么投资华谊兄弟?据马云所述,娱乐与电商行业表面看虽相去千里,但是创新永远在业外。而且,娱乐文化产业值得做,容易掌握。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有钱没脑子,文化太差,口袋满了,脑袋空了,如果文化产业不起来,中国就是个暴发户国家,不能持久的。娱乐文化可能是最好的,让人们开始懂得什么是生活时代。”马云强调,投资华谊兄弟是以马云个人身份投的。他的出发点,希望中国的娱乐文化产业能够起来,中国也能有像华纳兄弟那样的公司。

  马云指出,文化产业是社会需要,会大力投入。“我相信华谊是会赚钱的,但如果不赚钱,也就算了。这是我自己的钱,不是公司的钱。公司的钱,我就不那么想了。”今后阿里进入的任何一个领域,都是中国十年以后需要的东西。他说,进入到华谊兄弟只是从战略组织上管理上帮助华谊兄弟。

  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的过程中,马云还提到马化腾腾讯公司也进驻了华谊兄弟,占股5%。

  娱乐,大佬眼中的香饽饽。

资本大咖玩娱乐:马云瞄准华谊兄弟 银行蠢蠢欲动抢位

  《泰囧》3600万投资撬动12.6亿票房 光线传媒5亿进账

  《泰囧》累计票房冲破12亿大关,累计观影人数冲向4000万人次,刷新《阿凡达》创下的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纪录——13.9亿。据估算,一部投资不过3600万的《泰囧》,至少给光线带来5亿入账,导演徐峥有望分红约4000万元。

  除此之外,《泰囧》上映后,光线传媒股价持续攀升。自12月初开始,股价从19.28元一路上扬。截至电影上映半个月之后,股价一度超30元,涨幅逾50%,并远高于同期的大盘涨幅。

  电影产业正迅速变成一个近百亿的市场,对电影一无所知的各路资本纷纷开始一掷万金。“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10年增长了 18.5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在一次通气会上介绍说,“中国电影市场已经稳居全球第二把交椅。”

  2004年以来,银行、各路VC、PE、短线游资对电影圈开始了持续介入。一行业研究人士估算,现在至少有数百亿资本正虎视着百亿中国电影市场。另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诸多行业外投资者中,近年来以山西和鄂尔多斯为首的热钱涌入电影行业非常明显。

  《泰囧》的高产也把人们的眼光顺势推向投资市场,25岁浙江小伙于宇昂就是其中一位。他投资《泰囧》400万,回报7000万,成为业内佳话。也将小成本电影变身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娱乐,投资者的金山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7/201307293521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