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婚恋网站的“黄昏”:模式单一 寻求线下业务突围

据了解,2012年百合网30家加盟的线下实体店的收入便超过3亿,以此计算,百合网去年从中分成超过1亿。田范江表示,百合网未来的目标是在全国开300家线下店。
2013-08-09 08:14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李幸   
   
对国内传统的几家婚恋网站来说,不得不面对正逐渐消失于行业主流视线之中的事实,在发展多年之后,依然要深耕于整体规模还不到15亿的小众市场,PC端业务的衰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让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婚恋行业*者集体遭遇成长危机。

  而在扩张产业链、涉足婚庆市场等诸多努力都未能见效之后,各大婚恋网站正把战略重心偏向移动和线下市场,但目前来看,形式依然不容乐观,未来的下滑趋势短期或将难以逆转,面临着像招聘网站一样沦为互联网黄昏产业的危险。

  市场环境变迁下的成长危机

  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Alexa的数据显示,世纪佳缘的近三个月流量排名在1000名左右,相较于去年出现500名左右的下滑;主打实名制交友的百合网近期的排名在2600位左右,相较于年初下降了700多位;而以专业红娘服务模式为主的珍爱网如今的全球排名在4400左右,相较于年初流量排名下滑了900多位。

  事实上,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处于婚恋年龄段的总人口数在不断减少。世纪佳缘的用户活跃数便呈现出同比下滑的趋势,2013年*季度,世纪佳缘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为519万,而2012年同期这一数据为543万。

  在获取新用户方面,除了行业内部竞争外,婚恋网站还面临着来自QQ空间、人人网、开心网、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冲击,而用户虚假信息难以控制导致匹配度不高和婚恋诈骗的层出不穷,难以建立普遍的信任感也成为中国婚恋网站与生俱来的顽疾——要知道,国外收费婚恋网站Match、eHarmony的成功,便是基于用户间的较高匹配度,并很好地管理了用户信息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另一方面,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这些年也没有大的创新和突破。

  百合网CEO田范江向腾讯科技表示,目标用户群小,用户获取成本高、生命周期短是婚恋网站始终面临的挑战,如果要获取更多的收益,只能开发更多的服务向注册会员收费。

  目前国内婚恋网站主要靠线上会员及增值服务、线下活动以及高端猎婚三种盈利模式。而线上会员收费又占了大部分。2013年*季度,世纪佳缘在线服务净营收为人民币1.002亿元,占总净营收的89.8%。

  不过,国内婚恋网站的业务模式已经在PC端遭遇困境,月平均付费用户增长也愈发缓慢,世纪佳缘近两年便维持在120万左右,其每用户平均营收今年*季度较去年第四季度也毫无增长,这也严重影响到婚恋网站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另有业内人士称,婚恋网站约80%的付费用户都是注册一年以内的新用户,随着市场的饱和,新用户增长的疲态也意味着网站营收的增长将面临挑战。

  尽管如此,婚恋网站目前仍然找不到更好的盈利模式。

  世纪佳缘CEO吴琳光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世纪佳缘也在尝试竞价排名、礼品赠送等模式,但是对于婚恋网站而言,阻碍沟通仍是最有效的商务模式,能够更好地打造这些品牌,并提供一种平台来维护秩序、帮助用户更好地甄别信息。

  各大婚恋网站曾经试图以婚恋为切入口进入到婚庆咨询、把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也收效甚微,比如世纪佳缘投资的“囍鹊网”便发展不顺关闭。事实上,2010年美国婚尚资讯企业The Knot进军中国推出的“爱结网”,也一直发展地不温不火。

  在国外,免费正成为婚恋网站发展趋势。Plenty Of Fish是*的免费婚恋网站,所有的收入都来自于Google广告点击,它比全球*的收费婚恋网站Match成立晚了8年左右,但是只用了6年时间流量就超过了后者,2009年Match被迫推出了自己的免费婚恋网站Down To Earth。

  而目前,国内各大婚恋网站收入依然以会员收费业务为主,世纪佳缘今年*季度在线服务营收为1.002亿元,占据公司净营收高达89.8%的比例。

  面对如此局面,不禁令人对婚恋网站产生质疑,婚恋网站到底还有“钱途”吗?婚恋网站未来到底将如何发展?

  爱吧网CEO石庆年认为,移动互联网化的速度关系婚恋网站生死。而在腾讯科技的采访中发现,各大婚恋网站也已纷纷把O2O模式作为未来的战略出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