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山傅盛:迈入“拼爹时代” 反是更好的创业时代

今天之所以出现了巨头们对创业者的收购,对创业者的投资,其实更意味着整个互联网在加速发展,创业者的崛起不再会因为*者的抄袭而被打压,这也是巨头们经过这么多年真正认识的一个道理。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除了被抄袭,IPO之后,多了一条新的路线,也就是说可以有并购和被投资的机会。
2013-08-14 11:34 · 凤凰科技     
   

  对于创业者来说,除了被抄袭,IPO之后,多了一条新的路线,也就是说可以有并购和被投资的机会。

金山傅盛:迈入“拼爹时代” 反是更好的创业时代

    (金山网络CEO傅盛)

  8月14日消息,2013互联网大会8月13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科技作为官方指定合作门户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报道。傅盛称“拼爹时代”是更好的时代。与伦理无关,与商业有关。我们的商业对手就会对此嘲笑,我觉得这种嘲笑是无知。

  傅盛在现场表示,爹有三种类型,分别叫“亲爹”、“后爹”和“干爹”。亲爹就是全资并购,“干爹”能给你什么帮助,谁也不知道,如果公司的独立性足够,需要战略结盟,只需要一些资源的注入。

  傅盛最后分享了创业经验,相信你自己坚持的可以改变行业,可以改变全世界,相信你看上去像疯子一样的想法才是你前进的原动力。作为创业者是不断被人嘲笑,被人置疑,甚至被人谩骂的道路当中走过来的。

  不过傅盛最后也强调,创业者最重要的不是集中精力“找干爹”,而是一直坚持信仰,做好自己永远是核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傅盛: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探讨一个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拼爹时代”。去年的互联网大会我说互联网进入了“拼爹时代”被很多人嘲笑。但是,其实今年看来,互联网的大宗并购不断风起云涌,大宗投资也越来越多,其实我们认为今天的互联网是一个真正的新的时代,也就是我们熟称叫“拼爹时代”。其实“拼爹”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这是一个和伦理无关,只和商业有关的词汇。当我说到这个词汇以后,我们一贯的竞争对手就开始用各种方法进行伦理的嘲笑,我觉得这是一种浅薄和无知的表现。

  那么,创业者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面,出路在哪里?从今年百度天价收购91到阿里巴巴入资新浪微博到各种各样的团队要么被收购,要么被投资。我们看到几大巨头的身影,很多人会说,这是不是一个扼杀创业的时代?其实我到觉得,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更好的时代。因为在以前,你创业要么被大公司抄袭,要么只能等待最后机会渺茫的IPO。而IPO对于绝大部分创业者来说是永远看不到这一天的。

  今天之所以出现了巨头们对创业者的收购,对创业者的投资,其实更意味着整个互联网在加速发展,创业者的崛起不再会因为*者的抄袭而被打压,这也是巨头们经过这么多年真正认识的一个道理。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除了被抄袭,IPO之后,多了一条新的路线,也就是说可以有并购和被投资的机会。那么,所以我们认为“拼爹时代”才是一个更好的创业时代,因为在这样的创业时代里面,你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实现你的梦想,借助了各方的资源来帮助你完成梦想。

  我们把爹划为三种类型,分别叫“亲爹”、“后爹”和“干爹”。什么叫亲爹呢?就是全资并购,让你变成它公司的一部分,它自从并购你以后,不再在此类里面开展自己的业务,比如91手机助手被百度的全资并购,比如Android团队被谷歌全面并购等等。“亲爹”的好处是什么?*你可以获得一个额外的套现,91在香港市场的上市已经进入了正式的推进阶段,百度出了一个可能上市永远不可能给出的价格。所以,这个时候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最后*是追求商业回报,如果你有一个双倍的回报,为什么不要呢?第二、你借助一个大的平台,完全能够实现1+1大于2,甚至大于10的这种机会。比如说我们都熟知今天很少的整个手机行业的Android操作系统,最初就是一个几十人的小团队被谷歌并购,还有今天我们知道海外*的Youtube的视频网站也是被谷歌当年十几亿美金天价并购,如果这几个网站,这个操作系统自己发展,我相信它很难改变世界,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创业者来说有他的天花板。但是,借助谷歌这个巨大的平台,他能够把他的想法快速的推向全世界,快速的改变行业。

  所以,我认为,其实大家今天看到说谁被全资并购了,觉得是不是创业梦想的终端?我认为创业根本是一种心态,是一种把自己的事业和这个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具体是利用哪种资源,利用怎样的平台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你在你的资源面临瓶颈,需要一个巨大的平台帮助你完成这个理想的时候,“亲爹”是一个*的选择。

  第二种是“后爹”,我认为是大规模入股,占控股以后,这时候的巨头由于大规模入股你以后,占了你的一半以上的合并宝报表式的控股,这时候他对你的支持也是比较好,这是独立发展和借助资源比较好的一条路,比如搜狗底下的畅游。

  第三种就是“干爹”,他能给你什么帮助,我们谁也不知道,好像“郭美美”到底从她干爹那儿拿到多少好处,我们也不知道,但是这时候公司的独立性足够,如果你需要战略结盟,你只需要一些资源的注入,绝大多数VC也是这样。

  其实在硅谷“拼爹”的现象更明显了,我见过很多创业者卖过自己的很多公司,有的自己跟着大公司不断的成就自己,甚至我知道在加州员工的自由迁徙没有协议的,而我们国家很多公司,尤其极个别的公司喜欢用伦理的方式对待宣传自己创业的原来的成员,其实这都是对创业者自由意识的扼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