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名人效仿麦当娜搞APP:手段有限 内容缺乏难盈利

虽然APP是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宠,但在国内,总有那么几道坎是名人APP迈不过去的。走到今天,在国内能和麦当娜的APP一样,有及时更新的APP却是少之又少。若没有吸引人的内容,持续保持更新,就不会有用户的持续关注,变成为鸡肋也是必然。
2013-08-23 13:33 · 腾讯科技  黄馨茹   
   

  受国外影响而复制过来的名人APP,实现本土化的发展、实现良性运作达到盈利目的,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国内名人效仿麦当娜搞APP:手段有限 内容缺乏难盈利

  细数名人在媒体曝光的路径:博客大势已去,微博信息易被淹没,微信账号推送的信息有限……APP既有移动便利性,又能打造封闭的信息动态展示和互动的平台……乍一看,APP一度成为名人们及经纪团队所最认可的媒介。

  现实是,这种媒介形式却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APP内容缺乏 不运营难以持续

  麦当娜的APP内容包括麦当娜的专辑、照片、视频与粉丝交流的社区,粉丝可通过APP在iTunes Store或者亚马逊网站买专辑或其他周边产品。就在8月16日麦当娜生日之时,APP还进行了和她生日有关内容的更新。

  炙手可热的贾斯汀·比伯,则推出了付费APP(售价为人民币6元)。购买后,粉丝们可以看到有关这位流行音乐王子的最新新闻、丑闻、采访、壁纸等,让粉丝们最近距离接触贾斯汀。

  受这股潮流的影响,2012年,国内掀起了名人APP热潮。这些名人APP的内容和麦当娜的相似。但走到今天,在国内能和麦当娜的APP一样,有及时更新的APP却是少之又少。

  首先,这些名人APP无法做到持续更新。

  “全面体-for董洁”曾创下周下载量破十万的成绩,而最近的新闻更新是2013年3月8日,通告里只有2012年12月3日的一条,社区里的董洁最后发布的留言还是6月份的,而粉丝则是大喊“期待更新”。

  林书豪的APP“仁者*”里面,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9日,也就是最近的一条新闻,用户评论都是0,甚至连趣闻板块中,一些恶搞的新闻都没人评论,或者只有一人评论。APP被“打入冷宫”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在王力宏APP的文章栏目里,一篇新加坡歌迷的信孤零零地放在那里,行程的栏目里,也看不到王力宏的行程安排。

  今年6月份上线的吴秀波APP“我是吴秀波”,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考验后,现在发布的吴秀波即时消息与日程活动公告信息,还能感受到一丝诚意。

  现实的是,一款APP的生命周期中,若没有吸引人的内容,持续保持更新,就不会有用户的持续关注,变成为鸡肋也是必然。

  其次,从麦当娜到吴秀波,APP内容板块上几乎再无创新。曾经颇吸引粉丝眼球的“互动牌”,在国内名人APP中也几乎无痕迹。

  对比国外,今年6月份上线的美国NBA巨星韦德个人APP“Dwyane Wade Driven”,主要为用户(主要针对篮球运动员以及其他运动员)提供个人定制化的训练计划以及视频。

  这款APP的内容包含了篮球技术以及训练的各种方法。篮球明星放弃了将个人生活晒出来的做法,秀出球技,与林书豪的APP相比,这种做法明显更贴近用户,拉近与粉丝的距离。

  名人APP迈不过去的两道坎

  一开始,蜂拥而至,到现在,冷冷清清。虽然APP是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宠,但在国内,总有那么几道坎是名人APP迈不过去的。

  1、制作维护成本高,用户基数不足

  据了解,制作个人APP的收费视需求而定,*八千到一万,如有更多的设计和推广需求,几万到几十万的也不少见,如韩寒监制的APP《ONE》的成本高达250万。

  这样的成本对于一个名人和他的团队来说或许不算难题,难的是吸引粉丝。尽管麦当娜早在2010年初就推出个人APP,但直至今年4月这款APP安卓版推出2年累计下载量仅十万。

  相对于普通用户对于名人的了解通过常规的新闻或者微博渠道就足够了,名人APP需要吸引的是名人的超级粉丝,这部分用户基数是相对偏少。2012年底,董洁APP发布消息后,一度有过近二十万的转载和900多条评论,但6月21日以来,董洁的消息再没了更新,APP也冷清了很多。

  APP制作出来以后,信息的及时性和丰富性是吸引和黏住粉丝的基点,使用APP的用户一般是忠实度很高的粉丝,他们需要的是名人的最新动态。

  因而,APP必须由内部人员提供最新消息,由专业人员及时进行维护更新,有时甚至需要名人亲自互动。投入到APP维护中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是很多名人在推出APP之后所负担不起的。

  名人一时兴起对APP的尝鲜,难以维持后期的良性运作。

  2、运营难,更难盈利

  名人APP运营成本高,导致名人APP信息更新迟滞,粉丝在APP上难以看到名人的最新讯息,难免怨声载道。最终出现的恶果便是失去粉丝的危险。而紧跟着的联动效应,便是APP难以实现盈利。

  在国外,麦当娜的粉丝可以通过APP前往iTunes Store或者亚马逊网站,购买她的音乐、专辑或者其他产品。国内的名人APP中,也加入了购买音乐或者专辑的元素。但受制于唱片公司的销售策略,若出现本地无法购买的情况,也是打消了粉丝的消费欲望。如歌星王力宏的APP里,会出现“中国店面目前没有您想要的项目”的提示。

  和大多数APP一样,首先需要做的是吸引用户,实现用户量规模,其次是做好运营,类似于信息的及时更新自然是重中之重,用户与粉丝可以了解明星的最新动态,同时也必须努力拉近名人和粉丝的距离。

  APP还应迎合本土化需求,加入一些新的功能,让粉丝能从APP里买到的不仅仅是音乐和专辑,还可以是演唱会门票、新上映的电影们门票、小型签售会,甚至是为名人参与的公益活动等。

  受国外影响而复制过来的名人APP,实现本土化的发展、实现良性运作达到盈利目的,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