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教育"占位"心态无助创新 数据化或成未来突破点

在线教育正成为投资新热点,创业团队、互联网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都将目光对准这一市场。目前,涉足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个人和公司大致可划为两类:一类带有互联网基因,一类则带有教育基因。然而,不论是带有哪种基因,做平台还是做内容在目前看来都是一道不得不做的单选题,随之引发的问题就是在线教育模式单一,技术和内容很难融合。
2013-09-03 09:13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 赵娜 9月3日报道

  互联网上从不缺乏热点和新趋势。今年,互联网金融和巨头参与的团购生存战备受关注。此外,在线教育正成为投资新热点,创业团队、互联网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都将目光对准这一市场。

在线教育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2013-2017年中国网络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的网络教育市场规模约为143亿元,到了去年,这一数据已达到723亿元。

  近几个月 国内在线教育"大事件"频现

  最近几个月,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大事件频频: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淘宝同学"正式上线;沪江网获得了约2000万美元的B轮风险投资;8月下旬,金山词霸不甘落后地宣布已上线好外教网,和二次创业的前世纪佳缘网CEO龚海燕创办的91外教网形成直接竞争,而后者在今年7月获得了网易资本领投、徐小平薛蛮子以个人名义跟投的新一轮资金支持,投资额度为400万美元。

  除了上述本身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和个人涌入,传统培训教育机构对于布局在线教育市场的野心也愈加明显。8月19日,学而思集团宣布把沿用了十年的集团名称正式更名为"好未来",CEO张邦鑫在写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称:好未来集团将"需要用科技与互联网来推动教育进步,把科技元素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引入到课堂,实现传统教育与在线学习的融合。"

  在线教育有着线下教育远达不到的便捷性,只要能上网,用户可随时随地、反复收看收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因此对上班族和学生族而言都是"充电"的好方式。而互联网巨头和传统培训机构的涌入、创业者的热情加上媒体对于在线教育的关注,一切似乎都让人觉得该领域高速发展的时候到了,与此同时,在线教育"唱衰"论却不绝于耳。

  据悉,国内现有在线教育模式多还停留在视频上课的初始阶段,而在线教育要赢得用户青睐就必须在产品和服务上取得突破式创新,简单的购课行为和视频授课模式并不能为用户提供长期、高效、全方位的服务链条。从这点来看,国内在线教育无疑刚刚起步,其商业模式该如何运作仍很模糊。

  互联网+教育:做平台还是做内容?两者难粘合

  "互联网人不懂教育,教育人不懂互联网",这一观念似乎成了很多在线教育从业者、观察者的共识。

  目前,涉足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个人和公司大致可划为两类:一类带有互联网基因,一类则带有教育基因。后者很容易理解,可泛指如新东方、新近更名为"好未来"的学而思等传统线下培训机构,共同特征是进军线上教育后都想专心做内容,无意染指做平台;而前者即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划分则更细,这当中既有淘宝同学、百度教育等的掺入--巨头们庞大的用户基础和网络技术、人力支持使其选择做起了平台,也包括新东方在线和好外教网等倾向于专注内容的。因此,不论是带有哪种基因,做平台还是做内容在目前看来都是一道不得不做的单选题,随之引发的问题就是在线教育模式单一,技术和内容很难融合。

  《南方都市报》今年的一篇报道显示:2012年,新东方在线的付费用户超过了20万人、收入过2亿,然而其在线教育营收却不足总营收的5%。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表示:"就商业模式来说,像我们新东方这种传统企业比较明确,简单来说就是卖课。和做实物电子商务的区别在于,递交的产品和服务还会在网站去进行,后续服务的时间会比较长。"

  与新东方在线的状况类似,目前专心做内容的91外教网面临的挑战更为突出,其CEO龚海燕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线教育的投入表面上省下了房租,实则也多出了服务器和带宽的花销、研发人员和产品人员的成本。"91外教网现在总的付费用户为几十余人,平均每人2000元,也才几万元,还不够公司一天的开销。此外,网站在用户注册之后还需派专业技术人员测试其学习环境以确保能够正常上课,哪怕一切售前服务都做妥当了,用户还可能爽约,网站却要照常支付外教老师的工钱。"龚海燕还说,她已做好了三年内不盈利的准备。

  与之相反,做内容的在线教育网站持续"烧钱",做平台的却业绩大好。据媒体披露,去年淘宝教育销售额为3 .3亿元,其中1/3的份额由教材教辅类贡献,另2亿则都是课程销售。按淘宝内部的估算,目前在线教育在淘宝的日均交易额在300万元左右,今年大致能做到10亿元的规模,从这些数据也就不难理解淘宝为何做起在线教育平台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03354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