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收购诺基亚交易案9个看点:不同于摩托移动

埃洛普在2008年—2010年在微软担任商业部门总裁,是其“跳槽”诺基亚后决定终结原有的Symbian和Megoo手机系统,全面转向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
2013-09-03 14:18 · 搜狐网  宿艺   
   
微软今天突然宣布,将以37.9 亿欧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业务,同时支付 16.5 亿欧元用于诺基亚专利的授权、以及诺基亚地图服务的授权,微软总共将为此支付54.4 亿欧元现金。

微软收购诺基亚交易案9个看点:不同于摩托移动


  1、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业务主要分为:

  1)、诺基亚Lumia 智能手机业务及其品牌;

  2)、诺基亚功能机业务及Asha品牌;

  3)、诺基亚全球手机制造工厂;

  4)、诺基亚全球手机设计、市场、销售和营销体系;

  5)、诺基亚围绕手机业务的软件团队,包括诺基亚音乐、Here map地图等;

  2、诺基亚将保留的业务:

  NSN(网络基本设施),HERE(地图服务),研发和专利部门。

  3、关于专利。

  诺基亚保留自身专利组合,并且在收购完成前将授予微软10年期非独占专利授权。相应的,微软将授权诺基亚在HERE相关服务中使用微软专利。此外,诺基亚还将允许微软无限期延长此交叉专利授权协议有效期。

  具体到HERE平台,微软将获得该平台的战略授权,并且单独支付给诺基亚四年的授权费

  4、隔3年后,诺基亚CEO埃洛普再次“回归”微软。

  埃洛普在2008年—2010年在微软担任商业部门总裁,是其“跳槽”诺基亚后决定终结原有的Symbian和Megoo手机系统,全面转向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诺基亚此后智能手机业务全面“跳水”,并连续6个季度亏损。

  5、收购价与诺基亚手机业务市值相当。

  诺基亚昨日收盘时总市值约130亿美元,其中包括了45亿美元的NSN网络公司的价值。再减去HERE和专利估值,与微软花费的54.4 亿欧元约合71.1亿美元相当。

  6、员工。

  交易结束之后,将有3.2万名诺基亚员工加入微软,其中包括4700名芬兰员工以及大约1.83万名制造部门的员工。

  7、微软收购诺基亚是无奈之举。

  在Android和苹果iOS的“夹击”下,微软Windows Phone手机平台发展缓慢。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8月发布公告称,Windows Phone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市场份额仅3.3%,远低于Android市场份额的79%和iOS的14.2%。

  诺基亚虽然系统和软件衰弱,但仍拥有全球一流的手机硬件和制造工厂,这对急于提升智能手机系统份额的微软来说至关重要,此举将使Windows Phone 8实现“软硬一体”。

  8、并不同于谷歌收购摩托移动。

  谷歌收购摩托移动看重的是其专利组合,因此“分拆”后陆续出售了手机硬件和制造工厂,以避免其他合作伙伴的不满。

  微软收购诺基亚不同,诺基亚一家公司控制了超过85%的Windows Phone 8手机市场,换句话说,其他手机厂商并没有真正打算在Windows Phone平台与诺基亚进行竞争。

  9、诺基亚和NSN中国员工“被惊呆了”。

  在微软和诺基亚宣布收购声明后,笔者与诺基亚和NSN内部员工电话联系。诺基亚中国区的多名员工多表示“很震惊,但很欣喜,比较诺基亚改变比不改变好”。有NSN中国区员工则认为:“非常震惊,因为诺基亚刚刚收购了NSN剩余股份,埃洛普很像个骗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