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机领袖的保卫战:小米一心下乡 魅族玩命进城

比如这次魅族MX3发布会,一个伟大的故事诞生了:J.Wong 拿到样机。仅仅两小时后,就发现⼿感没有模型好。时间已经不够了! 但我们明白,J.W不会让步。透过3D扫描,发现样机和模型偏差了0.07mm。为了这 0.07mm,改18套磨具,耗资百万。今天看来,是值得的,手握的确更舒适了。
2013-09-05 15:36 · 创业邦  良民   
   

  

小米一心下乡,魅族玩命进城

 

  所谓造神,就是把一个只有外星人才做得出来的事情,算到一个地球人头上,而且这个地球人还做心安理得状。

  比如这次魅族MX3发布会,一个伟大的故事诞生了:J.Wong 拿到样机。仅仅两小时后,就发现⼿感没有模型好。时间已经不够了! 但我们明白,J.W不会让步。透过3D扫描,发现样机和模型偏差了0.07mm。为了这 0.07mm,改18套磨具,耗资百万。今天看来,是值得的,手握的确更舒适了。

  剧情很熟悉吧?“*看到飞机来了,不急不慢的拿出了手枪,对准目标,枪响机落,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没错,只有在北纬38°以北的那个国家才有的情节,出现了魅族和J.Wong身上。

  有人说,地球人装外星人也是营销,效果达到了就行。错。魅族一直以来以中国版苹果自居,J.Wong也一直以中国版乔布斯自居,在小米和雷军没有出现之前,这是个好故事,但粗粮和雷布斯彻底砸了J.Wong的场子:山寨没有先来后到之分,只有山寨得像不像之分。当J.Wong还在纠结于发布会是不是在小米之前、自己是不是继续隐身的时候,小米已经卖起了更低价位的红米,并与中国城乡接合部版Facebook——QQ空间联姻成功。

  从生意的角度看,雷军这个城里人拼命把自己想象成乡下人,而J.Wong则反之,难怪罗永浩点评道:乡下人进城装X,虽然装得很努力,但看起来总是让人揪心。

  对硬件和制造工艺的精益求精,是外界愿意把J.Wong和乔布斯比一比的原因,而且比起国内其他几家手机品牌,比如中华酷联,魅族确实在这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但这是普通班内部的比较,J.Wong和乔布斯则属于普通班的尖子生和特长班的尖子生的对比。雷军同学已向老师提出转到尖子班,还未获得批准。

  J.Wong一直醉心于小而美的“慢生产”方式,希望以毕其功于一役的能量爆发来赢得一个市场,这是在互联网整合硬件产业之前摩托罗拉才做的事情。小米的成功,不仅证明了互联网营销的威力,更证明了用互联网的速度生产产品的威力。现在倒好,魅族更像是“为发烧而生”。

  J.Wong并非没有注意到互联网的力量,但他的地盘仅仅局限于魅族论坛,而小米和雷军做的是全网营销。换句话说,魅族依然是个论坛品牌,而小米是真正的互联网品牌,至少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做。

  在J.Wong眼里,如果说魅族是山寨,小米就是山寨之山寨。但用户不关心谁是山寨的一次方、谁是二次方,他们只关心两种体验:产品体验和口碑体验。既然都是山寨货,说明软硬件差别不大,谁也不比谁高尚多少或低贱多少,口碑体验就成了关键。当魅族还在Web1.0时代的论坛上造神的时候,小米微信粉丝早已过百万。

  没错,黄章像乔布斯,但那是1984年推出Macintosh的乔布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