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宝支付唐彬:互联网金融最核心问题在于风险控制

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最核心问题是风险问题。风险核心问题是信息问题,但是互联网恰恰是带来信息大爆炸,让金融风险因此可以得到更好的管控,更低成本,更高效。
2013-09-06 14:36 · 投资界     
   

易宝支付唐彬:互联网金融最核心问题在于风险控制

  投资界9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图为易宝支付CEO及共同创始人唐彬。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易宝支付的唐彬,我们是一家专业第三方支付企业,十年前成立,主要是行业模式,通过行业上下游提供解决方案,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事情。

  大家对金融的理解觉得好像很高端、很专业,互联网好像很屌丝,其实互联网和金融是分不开的,本质上有很大共同点。为什么呢?对于互联网而言,最核心载体是信息,对于金融而言,主要是应用信息不对称把控风险,来赚取差价,所以基础都是信息。所以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和互联网的必然结合,所以这一点是同源的,并不是矛盾的。

  第二,谈到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关系,大家知道银行服务是什么,存款、贷款、汇款,支付就是汇,易宝支付这样的企业,十年前成立的,我们做网络支付,就是网络金融,我们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和利用互联网的思想,让资金更安全、便捷流动,带给更好的用户体验,各位现在买机票不可能不用电子支付了,不用现金了,都是电子化了,所以支付在过去十年里面已经不知不觉改变了我们生活方方面面,买机票、手机充值、游戏点卡等等,所以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发展到这个阶段的一个延伸。大家知道中国金融是特别垄断的,两年半以前人民银行发放支付牌照,现在看来这个好像很顺理成章,当时是有很大争议的,这个事情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为什么?因为中国金融从来没有被民营占重要地位,直到两年半之前第三方面支付行业拿到了类金融行业,这是第一个行业是民营占主导地位的,正是有这个缺口进入之后,互联网金融新一波大机会来的时候,这些公司是有很大发展空间,比如马云的阿里巴巴,支付宝做的很好,这就是一个互联网金融。所以支付开了缺口,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打破了中国金融的垄断。大家对金融感兴趣有几个理由,一个是大家对钱感兴趣,第二个是这是很新的东西有机会,第三个东西就是互联网金融是打破垄断,现在中国推头痛的就是垄断,尤其是金融垄断,不把垄断打破,中国的经济和创业环境都会很受影响。

  我觉得金融,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最核心问题是风险问题。风险核心问题是信息问题,但是互联网恰恰是带来信息大爆炸,让金融风险因此可以得到更好的管控,更低成本,更高效。所以,为什么互联网金融成为屌丝金融、铺会金融,传统金融做不到,就是信息大爆炸带来了风险的问题被解决了。

  第二个问题,中国做任何事情,跟金融相关的,垄断行业,政策问题是毫无疑问的。政府的态度对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整体是很支持,8月份的时候互联网大会有互联网金融峰会,易总去了、李总也去了,人民银行副行长也去了,主管支付结算的,他明确表态支持互联网金融,这是很难得的,一般政府高管不会表态的,像我们支付行业,2011面才发牌照,那时候没有人表态,发的牌照以后还有人想掐这个东西。所以,中国的政策风险,垄断势力、保守势力是很顽固的,这个我认为是到一定规模之后最大的风险,现在还小,还没有问题。

  第三个风险,在中国市场上就是一看到一个机会就蜂拥而上,鱼龙混杂,本来好好的东西,本来有相当门槛的,结果大家在里面各种方式方法,比如做互联网金融,现在随便拿一个网站把钱收进来,问题是你怎么放出去?怎么把这个钱有利润拿回来,你没有这个能力,拿了钱怎么办?结果跑路。这个行业就会受到影响,用户体验受影响,政府也很关心,大众也不敢把钱通过互联网融通了,这是我比较担心的,一旦开放之后鱼龙混杂。所以,虽然现在不太需要监管,因为太小了,但是至少应该有行业的自律,定下一些底线不能破。另外,让大家了解互联网金融不是简单做一个网站就够了,他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你怎么能够驾驭风险去盈利,这是我最关心的,整个行业发展的核心在此。你能不能做到,你到海里面游泳,没有能力,被淹死了,慢慢没有人玩儿了,这就麻烦了。

  我的关键跟明顺不太一样,我认为这个时代快不是最核心的,20年前1993年我去硅谷,那时候互联网刚起来,一切都是空白,你占到了就是占到了,现在20年后互联网进入深水区了,一个是融合,线上线下彻底融合了,一个是跨界,跨界了金融和营销。再就是打破垄断,不是快就够了,你是要整合资源,你要定好位。这时候像创业者,快肯定不行了,你更需要清晰找到一个空缺,举个例子,就像中国早期革命的时候,找到三个地方,江西、湖南、贵州,力量不到的时候,你在这个地方起来,就是找个空隙,你不是满足这个小空隙,而是从空隙切入进去。就像我们支付企业,我们是找一个空隙切入进去,我们现在还做营销,因为支付是把商家、用户整合在一起,完全可以营销。所以,你找到一个点切入,然后跨界整合,再融合,这我觉得是空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063542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