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新品提前入华:三家运营商各怀心思 水货商失去良机

一天前的苹果发布会引发了一场中国用户空前热烈的大吐槽。但即使被评论指陈为令人失望,最新的iPhone 5s和iPhone 5c依然是下半年各大手机渠道最期待的产品。
2013-09-12 09:43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一天前的苹果发布会引发了一场中国用户*热烈的大吐槽。但即使被评论指陈为令人失望,最新的iPhone 5s和iPhone 5c依然是下半年各大手机渠道最期待的产品。

  只是,市场环境不再是一家独大,而苹果对中国市场的渴求程度又超出预期,提前入华的iPhone最新系列已经让利益链条上的各方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苹果新品发布会是一次最无悬念的发布会,当半夜蹲守的人们发现此前的泄露信息几乎是彻底“剧透”时,便纷纷吐槽iPhone新品无新意甚至戏谑苹果公司沦为“乡镇企业”。

  苹果在这场发布会上给出惟一意外的是价格,用4488元的起步价将人们对iPhone 5c成为*廉价iPhone的期待击得粉碎。

  一切都没有了,只剩下重新定义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这次体现了中国市场作为苹果救命稻草的地位,明确了中国市场之于苹果的重要。”艾媒CEO张毅说。

  中国运营商已经对这次苹果新品发布早有准备。腾讯科技*获悉的一份联通华盛内部文件显示,在9月11日苹果新品发布会召开前,中国联通总部已在全国范围内召开iPhone新品上市通气会。

  “本次iPhone新品上市筹备时间非常紧迫,同时新品的款型较以往要更为复杂。”中国联通高管这样预见苹果两款iPhone新品。

  尽管在这次通气会召开之时,苹果并未公布最终的上市日期,但中国联通已经预先做了销售的打算。按照中国联通的计划,从9月13日起,首批iPhone新品陆续开始入库,随后开始新品预约,中国联通规定,9月18日前各省分公司所有iPhone售点均须完成产品的入库、签收、上柜准备等首销准备工作。

  这是一道死命令。因为iPhone 5s和iPhone 5c在9月20日将正式在中国大陆等九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市。在新品正式发布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苏宁、国美等渠道都发布了预订的信息。

  如今,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相继引入iPhone 之后,iPhone 5s和iPhone 5c又传出支持TD-LTE网络的信号,中国移动和苹果的合作势必将随着4G牌照的发放而瓜熟蒂落。

  运营商各怀心思

    中国运营商迎来了和苹果合作的*时光。但三家各怀心思。

  “当中国联通和苹果的合作不再是*的,苹果对联通而言,已经不像从前那样重要了。”一位联通的内部人士说。

  之所以不再像从前那样重要,一个方面是中国联通通过和苹果的两三年的*合作已经赚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大批高端用户、较高的3G用户ARPU值,提振了联通的移动业务。

  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上半年3G业务服务收入为409.1亿元,所占移动业务服务收入的比重首次突破50%,3G用户总数突破1亿户,同比增长73.9%,在中国联通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38.2%。

  另一方面,苹果对于中国联通的业务拉动开始出现疲软的迹象。“iPhone 5上市后,中国联通也进行了各种方式的营销,与同期的iPhone 4和iPhone 4S相比,iPhone 5的销量是比较差的。”上述联通的人士爆料。

  他甚至认为,对中国联通而言,苹果之于这家公司已经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刻了。

  不过,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对苹果iPhone的依赖刚刚开始。

  “中国电信的3G用户没有太多高端用户,需要iPhone来提振。”张毅说,“对中国移动而言,引入iPhone可以遏制高端用户不断外流的现状。”

  不过腾讯科技从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工作人员的口中,似乎并没有太多对iPhone过于热络的信息。“相比较以往,我们的工作节奏比较紧凑。重视程度没有太多变化。”这位人士说。

  水货商恐失新iPhone的“*桶金”

   与往年相比,这次新版iPhone行货提前入华,水货的生存空间会受到多大的挤压?

  在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时,人们想体验只能是从香港、美国等地人肉带入。水货商会通过iPhone新品在中国内地和境外上市的时间差大赚一笔。如今,这种时间差完全消失了。

  “跟以往不一样,很多经销商卖iPhone*钱的*桶金赚不到了。”极客数码负责人王志迪说。王志迪在北京中关村E世界有自己的店面,常年经销苹果、三星、HTC等手机。

  不过他认为,整体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还有价格差。

  在苹果公布的首批iPhone 5s和iPhone 5c上市名单中,涉及九个国家(另外包括中国香港),以16GB版本为例,裸机在美国售价分别是3970元以及3360元,而中国大陆的价格为5288元和4488元,价格相差1000多元,在香港的售价也比中国大陆的价格整体便宜800元左右。

  “从市场需求来看,港版美版还是好卖的。”王志迪说。他大胆预测,iPhone 5c外观设计取向跟iPhone 5s不一样,能吸引大量普通用户。“色彩多样,便宜就是硬道理,国外签约才99美元,这个会大卖的。”

  不过张毅认为,水货在新品iPhone的运作空间已经不大。

  “港行和国行的差距是800元,考虑水货商中间的加价,以及手机保修,运营商套餐的吸引力,买水货的人会减少。”

  国产厂商更在意小米在苹果新品发布会前后,其他手机厂商没有缺席观望。

  “指纹看起来很好,其他的毫无吸引力。最后看了看5c定价,嗯,基本上是自杀。”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如是吐槽。

  苹果没有推出传闻中的廉价iPhone手机,4488元起的iPhone 5s和iPhone 5c依然走的是高端路线。这让三星、索尼、HTC和诺基亚等手机厂商继续与苹果高端新品正面交火。

  “今年上半年,高端手机市场已经很疲惫了,用户的换机动力并不足。原先是苹果和三星,现在多了几家一起争夺这个市场,未来“2+1”格局会更明显。”张毅说。

  他预计,“2”依然由苹果和三星把持。而“1”的位置不是特别确定,索尼、HTC和诺基亚等手机厂商都有机会争夺高端手机市场的第三把交易。

  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当年很多国产手机将苹果列为竞争对手,甚至做出砸苹果的举动。

  如今国产厂商对苹果发布新品并没有太多的触动。

  在一位国产手机厂商的高管看来,国产厂商的产品主力都是中低端,和苹果一贯坚持的高端路线并没有太多交集。

  在苹果新品发布会的前夜,他这样吐露心声:“对现在中华酷联阵营的国产手机而言,小米的威力要比苹果的威力大。”他以799元的红米手机为例,“据我们测算,这肯定是赔钱卖的,没有强现金流做支持,传统的手机厂商没人敢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