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垂直媒体汽车之家谋变:试水电子商务 汽车电商能否常态化

老牌汽车类垂直媒体汽车之家将在近期试水电子商务,投入5000万元与汽车厂商合作进行线上购车活动:“11.11疯狂购车节”。
2013-09-17 10:03 · 网易科技     
   
老牌汽车类垂直媒体汽车之家将在近期试水电子商务,投入5000万元与汽车厂商合作进行线上购车活动:“11.11疯狂购车节”。

  在各类媒体形势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传统的垂直媒体也面临剧痛:投放渠道多样化、媒体碎片化、社交媒体的兴起,冲击着传统垂直媒体的广告盈利模式。突破和转型才有出路。老牌汽车类垂直媒体汽车之家将在近期试水电子商务,投入5000万元与汽车厂商合作进行线上购车活动:“11.11疯狂购车节”。

  试水汽车电商做“导购”

  在这个活动过程中,用户通过汽车之家预定,但后期的提货、售后服务由线下4S店负责。

  事实上,从垂直媒体或者社区转型到电商模式的并非汽车之家一例,此前,时尚媒体Yoho!有货,军事社区铁血网,都是成功的媒体转电商先例。汽车之家CEO秦致称,垂直媒体在向电子商务的拓展上具备天然优势。以汽车之家为例,在汽车电商渠道的销售中,汽车之家起到“导购”的作用。

  “汽车之家每个月能覆盖一个亿的用户,而中国每年新车销量大概在1700万辆,也就是说理论上讲,每一个要在中国买车的用户,在买车前的某一时点,一定会上汽车之家。”

  此外,汽车之家能在汽车的销售环节中提供销售线索,秦致介绍,今年上半年汽车之家产生了超过一千万的销售线索,而这一千万的销售线索在三个月内能真正实现去购车的在51%左右。所以说汽车之家有海量的用户购车需求,这些给了汽车之家做电商导购的好基础。秦致预计,这次购车节的活动,汽车之家能卖到1万辆以上。

  汽车电商能否常态化?

  这次“11.11疯狂购车节”活动,是汽车之家向电商拓展的一次尝试,而电子商务,能否成为汽车销售的一个常态化销售通路?

  电子商务分析人士鲁振旺称,以往天猫、京东的网上售车更多是营销噱头,汽车之家此次购车节真正与汽车厂商、汽车供应链结合起来了。但对于整个汽车供应链,也仅仅处于前端,相当于只负责推广和预订,而交易、服务、用户体验还是靠线下经销商,不失为新型电商模式的一种探索。

  秦致在接受网易科技等采访时也坦言,汽车行业互联网化的销售渠道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对汽车4S店来说可以解决仓储等很多问题,以后也许4S店就发展为一个线下体验店了,现在确实还存在一些桎梏,因为汽车线下的销售环节利益链条十分复杂,但现在确实有一些有前瞻性的汽车厂商已经在互联网方面开始着手了,主要是在整体业绩排名靠后的一些厂商,想借互联网的机会翻盘。但受制于物流、用户体验等问题,汽车电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