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闻终成真!阿里巴巴收购个人云存储厂商酷盘

今年年初,一直传出阿里投资酷盘的消息,不过双方一致持否认态度。今年5月,酷盘CEO顾志诚在接受腾讯科技的采访时表示,酷盘正寻求C轮融资,目前正在和几家谈融资事项,洽谈中有一家为阿里巴巴,但一切并未最终敲定。
2013-09-25 09:23 · 投资界  班尼   
   

  投资界9月25日消息,阿里巴巴今日宣布完成对云储存软件酷盘的收购,进军个人无线云存储领域。酷盘CEO、暴风影音前创始人顾志诚及其团队将加盟阿里巴巴集团。华兴资本担任此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交易金额并未透露。

  阿里巴巴表示,酷盘的个人云存储服务与阿里原有的生态体系具有天然的整合性、互补性,未来将会成为阿里巴巴无线生态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完成酷 盘收购后,阿里将加大云存储领域的投入。未来不排除将酷盘的账户体系与阿里巴巴集团账户体系打通,阿里巴巴的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使用云存储服务。酷盘 的照片储存不限量永久免费功能,更将为淘宝卖家提供安全便捷的图片储存空间。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黄胜利说:“在此前阿里巴巴的投资路径中,新浪微博、高德地图、虾米网、墨迹天气、丁丁优惠等在内的一系列应用,都是阿里围绕用户在无线端的使用习惯所做出的战略布局。对酷盘的收购,将强化阿里在无线端的用户粘性和服务竞争力,并使阿里积淀多年的云计算服务进入个人化和个性化时代。”

  今年年初,一直传出阿里投资酷盘的消息,不过双方一致持否认态度。今年5月,酷盘CEO顾志诚在接受腾讯科技的采访时表示,酷盘正寻求C轮融资,目前正在和几家谈融资事项,洽谈中有一家为阿里巴巴,但一切并未最终敲定。

  据悉,酷盘目前拥有1500万用户,其中超过200万的移动端用户。2012年起,随着移动互联网崛起,酷盘战略重点转向移动设备。

  北京袋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酷盘)成立于2010年6月,创始人为网际快车前CEO黄明明。不过目前黄明明已经淡出公司,酷盘现任CEO为顾志诚。

  私募通统计显示,2011年是酷盘资本动作最为密集的一年,1月获得来自薛蛮子的天使投资,2月,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海纳亚洲。9月,海纳亚洲与DCM资本联合注资酷盘,金额1400万美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云存储业务是阿里近期力推的项目,收购以个人云存储起家的酷盘在一定程度上能深入加强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

  此外,阿里最近一直在为IPO奔波,此举收购或许也能帮助其在投资者面前讲一个更好的“故事”。这也印证了马云今年年初的话,“阿里巴巴在创新方面不如腾讯,希望借助收购等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班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253551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