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IPO“好故事”背后起伏录:上市地址难敲定

3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坦诚,阿里巴巴在创新方面不如腾讯,希望借助收购等手段解决这一问题。而接下来的时间阿里巴巴则不断开始采用投资、并购形式来弥补创新方面的短板。
2013-09-24 07:42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编者按《经济学人》全球版今年3月以《阿里巴巴现象》为题刊发了封面文章,报道了阿里巴巴的崛起、现状以及未来,详细解析了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来自中国的无限可能。并谨慎提出了如下的设想:在这家公司可期待的IPO到来时,它会给世界带来什么。

  2013年,不可一世的阿里帝国“制造”了无数条霸占媒体头版头条的事件——从马云卸任陆兆禧接棒,到阿里金融、上市选址、合伙人制度……

  目前,阿里巴巴的灵魂人物马云正在使出浑身解数来为这家公司做IPO前的各项准备。

阿里巴巴IPO“好故事”背后起伏录:上市地址难敲定

  投资界 于天娥 9月24日报道

  投资导向

  3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坦诚,阿里巴巴在创新方面不如腾讯,希望借助收购等手段解决这一问题。而接下来的时间阿里巴巴则不断开始采用投资、并购形式来弥补创新方面的短板。

     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

  1月8日,1000万元投资电子商务“360Shop”。

  4月,1000万美元投资刷机工具“卓大师”。

  4月10日,100万元投资快的打车,目前快的打车已经嵌入支付宝平台。

  4月16日,100万美元投资手机SNS在路上”。

  4月23日,阿里巴巴再增持丁丁优惠,成为其第二大投资方。

  4月27日,战略投资UC优视,马云将出任UCWeb董事。UCWeb CEO俞永福称,阿里巴巴集团曾在2009年对UCWeb进行过战略投资,随后又在UCWeb的另一轮融资中追加投资。

  4月29日,阿里巴巴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18%股份,阿里通过整合和协同新浪微博资源,其生态体系将有望再度往更深的社交、生活延伸。

  5月10日,阿里巴巴2.94亿美元投资高德软件,占股约28%,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和阿里巴巴无线事业部总裁吴泳铭将担任高德公司董事,目前聚划算等产品也在融入高德地图中。

  6月20日,投资图片购物搜索引擎淘淘搜。

  6月26日,1000万美元投资穷游网,在线旅游与阿里巴巴其他产品如支付宝、高德地图、聚划算、淘宝、一淘搜索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

  从阿里巴巴今年的投资布局来看,移动化、社会化的方向更为明显。阿里巴巴这盘棋下的让人惶恐不安。

  此外,7月传出中国银行高盛等23家银行参与阿里80亿美元贷款,分别为澳新银行瑞士信贷、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星展集团、汇丰控股、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穗实业银行、中国银行高盛、荷兰商业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台湾兆丰国际商业银行、台湾银行、台湾中华开发工业银行、招商业银行控股的永隆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等。据悉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阿里巴巴的投资、并购。

  业务布局

  1月11日,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向集团内部发出的一封内部邮件中透露,阿里集团将分拆成25个小事业群,淘宝系彻底地被调整,业务全面细分,新增航旅事业部、本地生活事业部、消费者门户事业部等。马云把此次调整称为“13年来最艰难的一次组织、文化变革”。而去年7月23日,阿里曾将旗下三大公司调整为淘宝、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国际业务、阿里小企业业务和阿里云7大事业群。

  除此之外,物流金融方面的调整最为引人瞩目。

  5月28日,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组建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CSN)项目在深圳启动,阿里巴巴和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速运等物流企业组建了一家新公司,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担任公司董事长,并给公司命名为“菜鸟”,阿里旗下天猫出资21.5亿,占股43%。

  菜鸟网络在成立之初计划,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

  马云曾表示,“现在中国每天2500万包裹左右,十年后预计每年2亿包。我们有一个大胆设想,通过建设中国智能骨干网。只要上网购物,在2000个城市中的任何一个地方,能够在24小时收到货物。”对照此前阿里巴巴投资高德软件,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菜鸟网络可能会整合高德地图的资源,建立实时物流网络。

  2013年6月发布“余额宝”,引起金融业一片哗然;2013年7月“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批;9月12日,有消息称阿里已正式向监管部门提交拟设立网络银行的申请,供小微金融服务,业务范围涉及存款、贷款、汇款等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但是遭小微集团CEO彭蕾公开否认。

  可见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的野心勃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阿里小微金融已为超过32万家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了融资服务,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户均贷款4万元,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目前其规模已近5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阿里金融的布局发展得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支持。

  9月10日阿里巴巴14周年庆,阿里巴巴宣布架构调整,深入加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由CEO陆兆禧亲自挂帅移动业务。同时,原B2C事业群总裁张勇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OO,业务重心倾斜移动互联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233550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