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豌豆荚研发“应用内搜索” 与谷歌百度争移动互联网端口

在上周刚刚发布了视频搜索之后,豌豆荚又在本周公开展示其“应用内搜索”,希望以此向百度等传统搜索引擎巨头发起挑战,争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地位。而在豌豆荚联合创始人王俊煜看来,“真正打通应用、实现应用内内容的完整搜索,才是移动互联网*竞争力的入口。”
2013-09-18 15:04 · 凤凰科技  韩迪   
   

王俊煜一直强调,豌豆荚不是一个应用商店,豌豆荚要做用户搜索内容的入口。只不过这个搜索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网页搜索,而是应用内的搜索。只需要键入一次,就可以得到多个APP里边关于关键词的内容,听起来很美好,但是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

豌豆荚研发“应用内搜索” 与谷歌百度争移动互联网端口



  在上周刚刚发布了视频搜索之后,豌豆荚又在本周公开展示其“应用内搜索”,希望以此向百度等传统搜索引擎巨头发起挑战,争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地位。

  而在豌豆荚联合创始人王俊煜看来,“真正打通应用、实现应用内内容的完整搜索,才是移动互联网*竞争力的入口。”

  什么是“应用内搜索”?

  按照笔者的理解,应用内搜索就是豌豆荚与各个应用之间建立联系、开放接口,使豌豆荚能够访问到应用的数据、内容,并将这些内容整合、排序,当用户搜索关键字的时候,相关应用内容就会在豌豆荚中呈现给用户。用户点击某个内容,就会触发相关应用,进入该应用内浏览,如果用户本地没有该应用,则会提示用户进行安装。

  发布视频搜索的时候,豌豆荚联合创始人王俊煜说,现在豌豆荚做的事情,像是96年雅虎的形态,按照垂直领域分类给用户提供内容搜索。不过从“应用内搜索”来看,豌豆荚要做的是现代的“谷歌”“百度”,只不过搜索对象从网页变成了应用。

  大家都知道要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但是入口是什么,没有人能说得清。是微信?是地图?是浏览器?是搜索?还是应用分发?或许在王俊煜看来,搜索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所以他一直强调,豌豆荚不是一个应用商店,豌豆荚要做用户搜索内容的入口。只不过这个搜索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网页搜索,而是应用内的搜索。

  为什么要做应用内搜索?

  移动端搜索的用户体验不好,只是传统网页在手机端的优化,不如本地应用的效果和体验好,或许是王俊煜要做移动搜索的一个理由。他举了一个例子:

  当在Google上找《进击的巨人》漫画,它会列出在不同网站上《进击的巨人》的网页。在移动设备上搜索会得到一样的结果,尽管不同搜索引擎对不同的移动网页优化,但是不会改变本质的内容。它的阅读体验,无论是加载速度、操作便捷性、还是界面体验方面都相当糟糕,无法同布卡漫画等客户端应用相比拟。负责搜索项目的姚丛磊也认为,客户端应用相比较于网页应用而言,仍然是大部分用户在大部分使用场景下的*选择。客户端的稳定性、表现力、不用时刻联网以及可以调用设备的一些特性,使之客户端应用整体的使用频率高于网页应用。

  但是应用之间存在壁垒,信息是孤立的,需要有这样一个搜索引擎把信息整合起来。

  如何做应用内搜索?

  APP与APP之间是孤立地存在,相互之间没有网页一样的超级链接,虽然都在同一部手机里,但都只是各行其是,互不往来。比如笔者想看即将上映的《一座城池》,笔者就会打开豆瓣电影这个应用;笔者想买这本书,可能会去亚马逊、当当或者京东,如果笔者想买电子版,笔者可能又得打开kindle或者多看。应用内搜索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些应用内所有关于“一座城池”的内容汇总排序,然后展示给用户。

  产品设计师傅莹莹现场展示了豌豆荚的应用内搜索。搜索“丽江”,页面就会显示丽江旅游攻略(马蜂窝提供)、机票(去哪儿提供)、热门餐厅(大众点评提供)等信息,点击信息,就能进入相关应用。如果用户没有下载该信息,则会提示用户进行下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