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IPO“好故事”背后起伏录:上市地址难敲定

3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坦诚,阿里巴巴在创新方面不如腾讯,希望借助收购等手段解决这一问题。而接下来的时间阿里巴巴则不断开始采用投资、并购形式来弥补创新方面的短板。
2013-09-24 07:42 · 投资界  于天娥   
   

  人事新政

  这一年,马云卸任CEO,陆兆禧接任。

  2013年1月18日,马云发布内部邮件表示将辞任CEO,并表示“折腾其他行业:一是教育,二是绿色环保,三是围绕前面两者的投资。”

  5月10日,陆兆禧从马云手中接棒。“从明天开始,我将传承阿里巴巴的使命,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责任,传承我们开放、透明、责任、分享的互联网精神。”陆兆禧说。

  而马云留给陆兆禧的是一笔敦厚的家底:去年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营收1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4%;净利润6.42亿美元,远高于上年同期的2.369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70%,这使得阿里巴巴超越百度腾讯,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这一年,薪酬福利待遇。

  2013年1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表示,2012年年终阿里巴巴将对全体员工实行除年终奖之外的额外奖励,部分员工获得“13薪”,这部分额外奖励将会打入员工支付宝账户中,并透露,2013年如果集团组织效能继续提升,这一奖励措施将继续实行。

  此外,海外科技网站AllThingsD报道,Facebook公关经理Ashley Zandy即将离职。Zandy在Twitter发布,将于10月加入阿里巴巴,负责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财经公关事宜。由于Facebook去年5月于纳斯达克上市,故其加盟阿里巴巴,令市场揣测是否跟上市地有关。

  IPO一波三折:上市、退市、再上市…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B2B业务在香港主板上市,开盘价30港元,成功融资15亿美元。在阿里巴巴的股份结构中,创始人马云及其创业团队拥有28.2%的股份,至少1000名阿里巴巴员工搭上了百万富翁的列车,300名员工更是成为了千万富翁。此外资料显示,雅虎软银持有阿里巴巴股份超过70%,雅虎则通过阿里巴巴上市可直接获利36亿美元。

  2012年6月20日,阿里巴巴B2B正式摘牌退市,实现私有化。彼时,阿里集团总参谋长曾鸣表示,未来集团整体上市肯定是一个方向,但上市没有时间表。

  时至今日,阿里巴巴退市一年有余,关于何时何地上市仍未有确切定论。

  不过,阿里巴巴同雅虎所达成的回购雅虎所持阿里股份的协议中有激励条款,称若阿里巴巴在2015年12月前进行IPO,阿里巴巴有权以首次公开招股价回购雅虎剩余股份的1/2,或允许雅虎在IPO时出售。所以,业界普遍猜测阿里巴巴会争取在2015年上市。

  关于阿里巴巴上市的估值、上市地址等焦点问题始终不断。其估值从700~8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一路飙升,而上市地址也不断在香港与美国徘徊,而投行也纷纷亲自上门拜访,将阿里巴巴上市的关注热度一路推向行业圈前。

  而阿里巴巴新曝出的“合伙人制度”将阿里巴巴今年上市的热度降至零下。马云在邮件中这样表述:“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有分析称,因并没有先例,若马云力保合伙人制度恐怕在美国和AB股上市都很困难。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阿里巴巴会在2015年前上市。因为根据雅虎去年与阿里巴巴签署的协议,阿里有权以其上市价回购雅虎所持24%股权的一半,或允许雅虎于阿里巴巴上市时出售这些股份,但回购前提是阿里需要在2015年底之前上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233550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