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莓前景扑朔迷离?传私募巨头Cerberus有意参与竞购

Cerberus计划与黑莓签署一项保密协议,以便查看后者的账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Cerberus一定会参与竞购黑莓。此前,Fairfa已宣布将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黑莓。但就现阶段而言,所有这些收购意向都还只是初步的。
2013-10-03 09:01 · 腾讯科技  瑞雪   
   

黑莓前景扑朔迷离?传私募巨头Cerberus有意参与竞购

  周三有消息称,实力强大的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巨头Cerberus(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及其他多家公司均有意对黑莓发起竞购。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道,已有多家公司表示有意加入Fairfa的行列,对这家陷入困境的加拿大智能手机厂商发起竞购。此前,Fairfa已宣布将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黑莓。但就现阶段而言,所有这些收购意向都还只是初步的。

  与此同时,另有媒体报道称,Cerberus计划与黑莓签署一项保密协议,以便查看后者的账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Cerberus一定会参与竞购黑莓。

  Fairfa已经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将带领一个财团收购黑莓。但是,这家公司的股价仍远低于每股9美元的要约价格,原因是尽管Fairfa首席执行官普莱姆·瓦特萨(Prem Watsa)已屡次保证将完成这项交易,但投资者仍对此持怀疑态度。

  在上述报道浮出水面以前,黑莓提交了一份新的监管文件。在这份文件中,黑莓阐述了该公司一度强大的业务是如何遭到侵蚀,又是如何蔓延到原本仍表现强劲的地区的。据黑莓上周五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财季净亏损近10亿美元,其新款Z10智能手机蒙受了重大减记。

  黑莓在昨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这份最新监管文件。黑莓在文件中预计,当该公司开始裁减40%员工并削减运营支出时,其财务业绩中还将计入4亿美元的重组费用。

文件还显示,黑莓计划撤出个人消费者市场,转而把重点转向企业用户。当黑莓在智能手机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时,正是企业业务令其得以成名。

  黑莓在文件中描述了自1984年公司成立以来的沉浮,称其“在1999年推出了黑莓解决方案,从而令整个手机行业都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但时至今日,黑莓在美国市场上正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困境,而且这种困难形势已经蔓延到了全球市场,导致原本仍表现强劲的地区性业务也遭到了侵蚀。

  “智能手机市场正趋于成熟,其结果是增长率降低,尤其是在高端市场上。”黑莓在监管文件中写道。“公司产品的需求和整体市场份额均已有所下降。”

  文件还补充道:“激烈的竞争形势对公司的财务和运营业绩造成了影响,这种影响此前仅对公司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需求造成了影响,但现在已经蔓延至全球市场,包括那些从历史上来看曾经历过迅速增长的国际市场。”

  目前,黑莓的竞争对手正在进入这些全球市场,不仅面向这些市场推出了高端的无线设备,同时还推出了“低端Android设备,与黑莓的定价设备展开了竞争”。

  黑莓还在文件中提及,iOS和Android等黑莓操作系统的竞争对手的可用应用数量正在增长。“(黑莓业务的)滑坡还可归因于消费者对能够使用大量应用的设备的偏好,如在iOS和Android环境中可用的应用等。”

  此外,黑莓还指出该公司的服务营收也在“持续下滑”。投资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师斯蒂文·李(Steven Li)今天发布报告称,黑莓服务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8%,预计在第三财季中还将进一步下滑12%,这一降幅高于他此前的预期。

  从全球各大市场来看,黑莓称其在北美市场上的营收为4.54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于美国市场;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营收为4.01亿美元;拉美市场营收为3.24亿美元;亚太地区营收为1.09亿美元。

  斯蒂文·李指出:“我们注意到,董事会已经批准了每股9美元的收购要约”,“预计费尔法克斯将在11月4日以前完成其尽职调查。我们预计,黑莓不会收到价格更高的要约,因此将其股票评级维持在‘与大盘持平’(Market Perform)不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