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莓急需对外出售 现金储备只够维持16个月

虽然裁员后黑莓员工总数仍达到约7000人,可是面临着继续的亏损,这家公司在市场中还能存活多长时间?
2013-09-21 10:50 · 腾讯科技  无忌   
   

  黑莓周五宣布第二财季业绩将远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并宣布将裁员4500人。虽然裁员后黑莓员工总数仍达到约7000人,可是面临着继续的亏损,这家公司在市场中还能存活多长时间?

黑莓急需对外出售 现金储备只够维持16个月

  对此问题有着不同的回答方式,但黑莓目前也面临着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手中的现金还能够维持多长时间。如果按照上一财季的亏损幅度计算,黑莓的现金只够维持大约16个月。在截至6月1日的上一财季,黑莓曾表示拥有31亿美元的现金和投资。截至今年8月末,黑莓持有的现金和投资总额已经降至26亿美元。

  这也就意味着黑莓当年每个季度都要烧掉近5亿美元现金。如果保持这种烧钱速度,黑莓持有的剩余26亿美元现金将会在2014年11月彻底烧尽。很明显,黑莓在周五宣布的一系列决定,包括裁员4500人、减少销售设备的数量、以及在明年6月之前将整体运营支出削减50%,目标就是为了抑制现金储备不断减少的速度。

  黑莓同时还表示,该公司将专注于企业级用户,以及“专业消费者”市场,提供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端对端解决方案。此举或许意味着该公司将降低营销和广告支出。

  当然,黑莓这种断臂求生的做法可能会导致现金储备的进一步减少,因为裁员意味着短期支出将对增长;削减业务规模意味着公司的营收将会下滑。虽然黑莓的情况已非常糟糕,但是这家公司并没有任何债务,且一些资产仍具有真实的价值。除去26亿美元现金之外,黑莓还持有一系列的专利。加拿大丰业银行预计,黑莓持有的专利资产估值为22.5亿美元。

  此外,黑莓还在全球拥有7000万订阅用户,拥有众多的企业用户,他们均使用黑莓软件来支持自己的移动电子邮件系统。这些并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够获得的,当然会吸引到一些买家的注意。

  黑莓在上月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考虑加强公司价值与规模的方式,其中包括组建合资公司、结盟或是对外出售等。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将担任黑莓特别委员会的财务顾问。去年,黑莓曾聘请摩根大通和加拿大*银行,为公司的战略选择方案提供建议。黑莓首席执行官托尔斯腾·海因斯(Thorsten Heins)当时曾表示,对外出售并不是他所考虑的“主要方向”。自那时至今,黑莓的前景不断恶化,该公司新上市的黑莓10--被认为是黑莓复兴战略的关键--的市场需求也未能达到预期。

  当前的问题是黑莓在何时才能够寻找到买家?考虑到该公司当前的烧钱速度,这家公司必须尽快找到买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