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是支付宝母公司而非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天弘基金?

由于对外资公司持股国内基金公司不得超过30%的限制,阿里巴巴无法控股天弘基金。从持股比例看,当前雅虎和软银持有阿里集团多数股份,按照资本的划分,阿里集团更多应划归境外资本。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不一样,属于纯国内资本。
2013-10-10 10:0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为什么是支付宝母公司而非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天弘基金?

  国内A股公司内蒙君正今日发布公告,宣布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增资扩股前,天弘基金股东持股比例为:天津信托持股48%、内蒙古君正持股36%、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6%。

  增资扩股后,天弘基金股东持股比例为:天津信托持股16.8%、内蒙古君正持股15.6%、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天弘基金管理层持股11%,浙江阿里持股51%。

  由于内蒙君正在公告中提及是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很多人误解为这是阿里集团对天弘基金进行控股,实质则是支付宝母公司控股。

  那么,为何是支付宝母公司控股对天弘基金进行控股,而非今年以来一直在资本市场披荆斩棘,相继投资新浪微博、高德、控股UC、收购酷盘、友盟的阿里集团呢?

  据腾讯科技了解,此前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支付宝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可在线上购买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双方本来在业务方面就有很多交集,支付宝控股天弘基金后可以更顺利的推进“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进度。

  不过,这并非是问题关键,更大原因在于中国《基金公司管理办法》对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政策不同。去年6月,证监会对《基金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第二条取消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和关联持股限制,包括取消内资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9%的规定。

  证监会也放宽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但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显然,拥有金融经验的民间资本比境外资本获得更大支持。

  从持股比例看,当前雅虎软银持有阿里集团多数股份,按照资本的划分,阿里集团更多应划归境外资本。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不一样,属于纯国内资本。

  资料显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内资公司,注册资本7.1亿元,由马云(微博)和阿里巴巴集团18位创始人之一的谢世煌控制,马和谢各占80%和20%股份。

  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内资公司,完全拜马云修改支付宝VIE协议所赐。此前,雅虎在SEC文件中披露,阿里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到马云控股的一家新公司。文件解释说,为了尽快获得监管部门的牌照,阿里巴巴对支付宝进行重组,支付宝将成为中国一家国内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当年支付宝VIE事件当年将马云从神坛拉下,并拖累中概股表现,如今则在支付宝母公司控股天弘基金事件中发挥积极作用,尽管这一交易仍需证监会审批,但已没有法律障碍。

  需要注意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正不断召集基金公司在淘宝、天猫开店,开展基金业务,“余额宝”的成功让国内基金公司对与淘宝和支付宝合作备受期待,此时支付宝母公司控股天弘基金也可能会让基金公司产生疑虑,一旦与阿里展开合作,未来是否会受到排挤。

  对此,支付宝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对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持开放态度,支付宝对基金公司的态度不会受此事件影响。另一知情人士则指出,支付宝不久会与更多基金公司展开合作,这种合作将不限于“余额宝”模式,而是各个层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