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小吞大”的收购:网页游戏37玩为何卖给A股汽配公司

又一家游戏公司被A股公司收了。不过,这家公司不是手游,而是网页游戏。值得注意的是,收购这家网页游戏的A股公司,还是一个汽车配件公司。而在收购前,与这家网页游戏绯闻缠身的,还有另一家A股公司大唐电信,而且大唐电信还曾发过相关公告。
2013-10-12 10:42 · 创事记  赵楠   
   

  又一家游戏公司被A股公司收了。不过,这家公司不是手游,而是网页游戏。值得注意的是,收购这家网页游戏的A股公司,还是一个汽车配件公司。而在收购前,与这家网页游戏绯闻缠身的,还有另一家A股公司大唐电信,而且大唐电信还曾发过相关公告。

  这就有意思了。这笔交易是如何产生的?此外,从这笔交易中,我们又能看到产业怎样的趋势呢?

“以小吞大”的收购:网页游戏37玩为何卖给A股汽配公司


  10月9日,深交所上市公司顺荣股份(002555)发布公告,拟以总价值19.2亿元人民币收购国内网页游戏公司37玩60%股权。其中,4.8亿元来自于现金支付,剩余价值来自收购方上市公司股份支付。

  首先来了解下这两个公司。37玩在国内网页游戏市场中,有怎样的江湖地位?

  资料显示,37玩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法人为李卫伟,截止上述交易前,李卫伟与另一名联合创始人曾开天分别持有37玩50%股份。

  也就是说,37玩在出售前还没接受过任何VC投资,整个公司就是李卫伟和曾开天两个人的。这种简单的股权结构也给未来的收购交易带来便利。

  资料显示,2012年,37玩营收5.87亿元;而2013年1至7月,其累计营收已达8.13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6955万元和1.15亿元。可看出其增长势头非常之快。

  其中,37玩平台运营的游戏《秦美人》的收入占37玩总营收的21%,《神曲》占16%,《烈火战神》占14%,为前三大收入产品。这三个产品均来自不同的开发商,为37玩贡献的收入结构较为分散,也说明37玩的未来发展并不严重依赖于某一家开发商。

  而截至今年7月,37玩累计注册用户1.74 亿人,月付费用户数23.37万,月ARPU(平均每用户付费)值431.27元,月充值额过亿元。

  上述的数据是个什么概念呢?横向对比一下吧。在此引入易观的数据报告,2013年*季度,37玩位列国内网页游戏市场份额第5,市场份额达8.2%;前四名分别为腾讯、趣游、4399和360,市场份额分别为18.1%、10.3%、9.3%和8.7%。

  由此看出,37玩与360页游平台的数据非常接近,仅差0.5个百分点,而与第三名4399也仅有1.1个百分点的差距,与第二名趣游的差距也只有2个百分点。也进一步看出,国内网页游戏的市场份额,腾讯占到了大头,优势较为明显,而2到5名的差距非常之小。也就是说,2到5名一旦某家发生并购,都将会对整个格局起到影响。在2到5名中,第五名37玩已经成为某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360已是美国上市公司,而4399一心想独立上市,只不过目前A股一直不开闸。也就是说,下一个要发生并购的很可能是目前排名第二的趣游,之前传360想收购趣游的传闻,可以释放一些信号。

  简单介绍完了37玩,那么顺荣股份又是什么来头?

  资料显示,顺荣股份的前身为芜湖市顺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于2011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前注册资金为1.34亿元。为一家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燃油箱研制和生产销售的汽配企业,且其主营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99%以上。其创始团队吴氏家族共持有顺荣股份56.04%股份。

  从这里看到的是,顺荣股份的业务与游戏毫不相关,甚至与互联网都不相关。但也可看到,顺荣股份的业务单元非常单一,主营业务营收占所有营收的99%以上,这在A股看来是多么的难得。没有地产营收,没有金融投资营收,没有副业。

  此外注意的是,吴氏家族持有56.04%的股份。要知道,如果吴氏家族持股比例较少,那么公司发生并购后,很可能控制权不在自己身上了。也就是说,56.04%的持股比例为该公司进一步的多元化发展创造了资本条件。

  但此前一向专注在汽车配件业务上的顺荣股份为何又开始“多情”了呢?

  财报显示,2012年,顺荣股份营收3.09亿元,较2011年全年收入的3.38亿元下滑8.6%。而2013年1至7月的累计收入为1.5亿元,全年营收很可能不及去年。

  顺荣股份也在公告中表示,2011年起,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下降、自主品牌汽车生存及发展面临挤压,公司主要客户采购量及采购单价下降,主营业务收入下滑,原有主业进入市场、客户调整优化阶段。

  如此可以看到,A股公司要想做到专注确实较难。大多数A股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制造业,支撑国家的实体经济,而制造业的发展又对现金流依赖较大,并受宏观经济影响波动较大。宏观经济萎靡,银行根子又变软,制造业遭受打击,大多数A股公司的主营业务受到较大影响,而为了达到增长要求给股东带来回报,只能去涉足或投机些概念较热的行业。

  而文化板块自去年来一直成为A股增长引擎之一。文化板块比较热的几个业务包括影视剧发行、OTT、网络视频和游戏。可以看到,像华谊、光线这样的股票已成为文化板块的龙头股,一有什么热播剧或大片上映,股价就会涨。此外,文化类公司资产注入,也能得到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

  提到政策支持,插个例子。顺荣的总部在安徽芜湖,而37玩旗下全资子公司安徽尚趣玩也在芜湖。根据当地政府相关政策,安徽尚趣玩自获利年度起第1年和第2年将免征企业所得税,第3年至第5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而据资料计算,整个37玩通过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的收入占其净利润的10%左右。

  而在文化板块中,影视剧投资并没有游戏离现金流近。有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110亿元,而游戏收入达339亿元,两者增长率均为36%。这也可以看到为什么今年上半年游戏并购的频繁发生。易观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游戏并购共14起,涉及金额达96亿元。

  当然,在上半年的339亿元中,有233亿元来自于传统网游,而来自于网页游戏和手游的收入仅分别为53.4亿元和25.3亿元。但从增长率来看,传统网游的同期增长率为18%,而后两者的增长率分别为40%和100%。也因此,在上半年14起并购中,手游的并购案占绝大多数,达10起。

  而可以预见的是,由于国内A股一直不开闸,以及宏观经济影响下海外IPO市场遇冷以及VC投资的谨慎,会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将被上市公司并购。

  再看下收购细节。

  2012年,37玩营收5.87亿元,顺荣营收3.09亿元。从营收来看,顺荣收购37玩,是一笔“以小吞大”的交易。

  “以小吞大”的收购,就不能指望于现金,而大部分得依赖于股权。

  此次交易,上市公司顺荣股份的现金支付只占收购总价的25%,其余占收购总价75%的价值由上市公司股份支付。而大量的上市公司股权支付可能导致收购方的“借壳”发生,以使得上市公司主体发生变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