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与弘毅接盘PPTV:软银等机构得以套现

苏宁和弘毅投资将受让PPTV管理层、日本软银、蓝驰创投和德丰杰投资基金等PPTV原有股东所持有的股份。两家受让公司会以现金形式在交割后一年内分期向转让方支付款项。
2013-10-29 09:06 · 新浪科技  沈云芳   
   

  5.68亿美元是PPTV创始人姚欣创业近10年后为公司争取到的市场价格。这个价格相比5个月前PPS的3.7亿美元售价高出不少。这笔交易中,利益方各取所需。包括PPTV管理层和软银蓝驰创投等在内的早期投资者获得了套现的机会。仍旧亏损的PPTV则补充了资金继续在烧钱的视频业中鏖战。而正在转型互联网化的苏宁云商,则在资本市场上又有了一个“新故事”。

  软银等机构套现

  苏宁集团昨日宣布,将联合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注资PPTV,总金额为4.2亿美元。其中,苏宁云商出资2.5亿美元,占总出资额的59.52%,占PPTV总股份的44%,成*大股东。弘毅投资则出资1.7亿美元,占PPTV总股本的29.9%。

  苏宁和弘毅投资将受让PPTV管理层、日本软银、蓝驰创投德丰杰投资基金等PPTV原有股东所持有的股份。两家受让公司会以现金形式在交割后一年内分期向转让方支付款项。

  这一笔交易完全颠覆了PPTV原有的股东结构,而软银等机构投资方也获得了套现的机会。

  在此之前,PPTV CEO陶闯、创始人兼总裁姚欣及现有重要管理团队持有PPTV42.14%的股权,为*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持有PPTV 35%的股权。而软银中国资本蓝驰创投德丰杰投资基金及其他等风险投资基金持有PPTV 22.86%的股权。

  苏宁和弘毅注资完成后,苏宁和弘毅投资将联合持有PPTV约74%的股份。苏宁集团的公告并未公布其余26%股份的持有者情况。但按照公告所示,注资后苏宁和弘毅投资会以向未来管理层发放股权。因此可以判断,26%的股份中至少有一部分仍旧由陶闯及姚欣的管理团队持有。新浪科技从接近交易的人士处获悉,陶闯和姚欣原先在PPTV所持有的股份均在15%左右。

  目前尚不清楚软银等机构投资者是否完全退出PPTV,可以确认的是这些机构投资者会在此轮交易中出售手中所持有的大部分PPTV股份。2011 年,日本软银宣布以2.5亿美元注资PPTV,持股35%。按此推算,PPTV当时的估值在7.14亿美元左右,这一估值比苏宁入股时的估值略高。

  PPTV上半年亏损6500万元

  随着交易的披露,PPTV的财务状况也随之曝光。在视频行业版权、带宽成本高居不下、行业整体亏损的环境中,PPTV同样过的举步维艰。

  PPTV在今年6月回应“资金链断裂”传闻时曾表示,公司已于去年年底达到盈亏平衡。但新浪科技从消息人士处得到的消息是,PPTV去年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

  而昨日苏宁的公告也显示,今年1-7月份,PPTV实现的营收为3.2亿人民币,净亏损为6500万元(未经审计)。苏宁方面称,本次的入股估值的市销率约为4.2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平均市销率为8.5倍。

  从表面看,苏宁和弘毅的注资能够为PPTV未来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但有投资人士分析认为,苏宁和弘毅的大部分注资将被软银等投资机构套现拿走,因此实际上留给PPTV用作业务的资金并不多。这样一来,PPTV未来可能仍旧需要通过融资方式募集运营资金。

  对于PPTV未来的运营资金问题,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只要未来PPTV按照双方认可的业务方向发展,“无论需要多少资金苏宁都会支持。”言下之意,是在为PPTV未来的资金供给打包票。

  本轮交易中值得注意的是弘毅投资一方。作为联想控股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弘毅投资的出资人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高盛淡马锡等投资机构。2012年7月,弘毅投资曾以12.15元/股的价格斥资12亿元参与苏宁的定向增发,目前持有后者1.34%的股份。

  无疑,弘毅投资未来能够为PPTV提供强大的现金流——这一点连陶闯也不否认。而弘毅投资方面则表示,弘毅在文化产业方面布局已久,因此可以为 PPTV嫁接优质的内容资源和渠道资源。今年6月,弘毅就曾和SMG旗下的尚世影业一起成立了影视专项基金,专业投资电视剧、电影制作。

  PPTV的智能家庭终端计划

  PPTV的视频业务与苏宁的线下零售和线上电商业务未来如何协同?这才是苏宁控股PPTV案中业界最关心也最不解的问题。

  PPTV给出的答案之一是“智能家庭终端计划”。在这一计划中,PPTV认定电视将是最后一块被智能化的终端,并计划通过与电视终端厂商的合作,占领用户的客厅娱乐时间。这一过程中,从传统家电零售起家的苏宁将为PPTV提供上游的硬件厂商资源,为PPTV寻找预装渠道。

  这并非PPTV*次接触硬件。在今年8月和9月,PPTV曾推出了电视棒硬件产品“PPLINK”和机顶盒硬件产品“PPBOX”。苏宁也将PPTV的硬件业务看做是苏宁抢占互联网多屏入口的契机。

  数字内容销售是苏宁与PPTV未来协同的第二大方向。苏宁目前已经在苏宁易购开始销售网页游戏等数字内容。目前,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上流量*的垂直服务之一,因此视频无疑也将会是苏宁未来的销售重点之一。

  另据陶闯透露,PPTV未来考虑在视频内容制作上进行并购和投资。如此一来,如果PPTV未来具备了视频内容制作的能力,那它就可以成为版权方进行版权销售。另一方面,自有视频内容的付费收看也将是一条营利路径。

  “大家都知道视频业务要盈利不容易,我们希望跟苏宁的联手能够探索出一些创新的商业模式。”对于未来的商业化道路,陶闯这样说道。按照他的理解,苏宁和PPTV要实现业务上的完全整合,还需要解决两者数据的整合利用问题。

  在陶闯看来,苏宁线下有1亿的人流,而PPTV线上有3亿的人流,如何让这些人流在两家公司的产业链条中互相流动起来是双方大数据互通的关键。据悉,PPTV与苏宁易购不久将实现会员、支付体系互通,搭建彼此的引流渠道。另外,PPTV未来也将在苏宁的实体店中设立PPTV体验区,进入线下。

  这意味着,在网络用户获取成本日益高涨的情况下,PPTV可以借助苏宁的线下渠道获取新用户,同时延伸品牌的影响力。而苏宁则能够借助PPTV的线上渠道进行互联网精准营销,同时获得电商用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