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witter效应:美国掀起科技企业上市风潮

专注于私募公司和风投企业的研究机构PitchBook Data的分析师阿德里·波顿 说:“近期科技企业IPO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从Twitter甚至到大数据分析商Tableau都表明投资市场对这些企业有着强烈的需求。”
2013-11-15 17:38 · 腾讯科技  李路   
   

 

  美国财经媒体CNBC周四报道称,由于近期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科技企业接连获得成功,投资者有充分的理由期待明年将有更多的科技公司谋求上市。

  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PwC)负责硅谷业务的合伙人布赖恩·麦克劳克林(Bryan McLaughlin)认为,有明显迹象表明科技领域中的明星企业将进入市场,这一举动将推动科技企业的上市。

  自社交网络Twitter上周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以来,包括移动支持商Square、文件分享和管理网站Box.com以及线上食品订餐服务公司Seamless在内的一系列的知名科技企业都见诸报端,被报道称将于明年进行IPO。

  也许这些公司并没有打算将自己的IPO的前景寄托于Twitter的上市,但Twitter取得的成功或许已经影响他们对于市场的判断。

  专注于私募公司和风投企业的研究机构PitchBook Data的分析师阿德里·波顿(Adley Bowden)说:“近期科技企业IPO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从Twitter甚至到大数据分析商Tableau都表明投资市场对这些企业有着强烈的需求,而市场操作方面目前也很成功,这对于有计划上市的科技企业来说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时间点。”

   Twitter效应:美国掀起科技企业上市风潮

  据PitchBook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有28家科技企业完成IPO。分析师波顿预计,年底之前,这一数据有望与上年持平或超越上年水平。2012年,共有31家科技企业完成上市。

  波顿说,事实上,已有10家科技企业就IPO事宜进行了注册,这些还是市场估值和资本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此外,还有不少规模较小的公司跃跃欲试,他们纷纷效仿Twitter,在《创业公司扶持法案》(JOBS Act)保护下秘密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

  不过,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阿斯瓦斯?达莫达兰(Aswath Damodaran)指出,科技企业一窝蜂地进行IPO可能引发投资者的担忧。

  达莫达兰说,如果这样的市场环境保持下去,更多科技公司,尤其是依赖网络广告收入的网站进行IPO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如果这些企业的市值都与Twitter相当,投资者就不免要担心。

  达莫达兰教授说:“投资者需要问问自己,这些企业能够在同一时间共存吗?企业的营收能与现在的水平相当吗?他们之间会有赢家输家之分,Twitter、Facebook、谷歌以及我们甚至没有听过的公司都可能扮演其中的角色。”

  不过,麦克劳克林认为,不断活跃的IPO行为并不是对泡沫的反映,而是对市场的反映。

  麦克劳克林说:“现在每个季度,10到15家科技企业进行IPO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这种现象将成为一种常态。”在麦克劳克林看来,科技企业的IPO已经形成了强劲稳定的市场。

  搜集风投和天使投资数据的研究机构CB Insights联合创始人兼CEO阿南德?桑瓦尔(Anand Sanwal)则指出,现在大多数谋求上市的科技公司的主要客户都是企业而非消费者。

  桑瓦尔说,虽然曾经有一段时期,风投将资金投向了注重普通消费者的企业,例如Snapchat,但现在更多的资金流向了专注于企业客户的,且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稳定营收流的科技公司。

  专注于科技和医疗科学企业IPO的律所Fenwick & West合伙人丹?温尼克(Dan Winnike)指出,事实上,大多数准备IPO企业都有良性的现金流,他们不再需要资本维持自身的运营。在温尼克看来,他一点都不担心大批科技企业IPO会引发市场泡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