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中国互联网正被两种生物垄断 颠覆源于突破

在2013创业邦年会上,奇虎360董事长周鸿袆就“颠覆的力量从何而来?”做主题发言。周鸿祎调侃称,中国互联网正被企鹅和北极熊这两种生物垄断。作为创业者,想在这样的夹缝中求存,就要硬着头皮把路走下去。同时,他表示真正的颠覆源于产品突破,并且来自于感性力而非理性力。
2013-11-26 15:09 · 投资界     
   


  在11月26日的2013创业邦年会上,奇虎360董事长周鸿袆出席了活动并就“颠覆的力量从何而来?”做主题发言。周鸿祎调侃称,中国互联网正被企鹅和北极熊这两种生物垄断。作为创业者,想在这样的夹缝中求存,就要硬着头皮把路走下去。同时,他表示真正的颠覆源于产品突破,并且来自于感性力而非理性力。

周鸿祎:中国互联网正被两种生物垄断 颠覆源于突破


  以下为周鸿祎的演讲实录摘选:


  大家在这里谈创业,谈颠覆,我们讲的话都对,大家学武术的人知道,都讲四两拨千斤,当然还有一句话叫一力强实会,你架不住对方是一个500斤的大胖子,现在中国互联网不好玩了,本来玩柔道,武术,现在巨头们都改相扑了,所以我看了一下环球形式,南极大陆有企鹅,北冰洋上有北极熊,这两大生物快把中国互联网所有的市场,用户增长的价值都算了,唯一我们很庆幸的说,我们也产生了很大的公司,你看看他们大概等于所有上市公司加起来的总和,这几年里边,虽然我们创业邦不断的教授大家各种各样创业的招数,你不得不承认一点,创新还是很重要的。我今天就在想,我讲这些话都是废话,因为面临500公斤,100公斤的大胖子,我教大家如何上窜下跳可能都不是很有效果,但是既然大家选择了创业创新,我们只有硬着头皮把路走下去,最后狭路相逢。我想讲讲我的理解,颠覆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第一个,所有的颠覆最本质来源于人性,所有的颠覆都是从人性的角度去颠覆。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有太多创业者喜欢谈理论,谈概念,希望听那种成功的创业者分享一些故事,但是用户不会因为这个而选择你的产品,用户永远相信是你给他创造什么价值,我们不要把颠覆老是划等号,我们做一个别人都没做过的东西,这个基本上是幻想,我们能杀进去都是别人正在做的事情,但是颠覆把这件事情换一种方式,其实这里边有两种方式,一种颠覆我觉得是简单而极致的那种,从人性上来说,经常说用户体验,用户体验,说得最通俗的就是你让用户用你产品的时候,跟别人相比觉得特别简单。做到简单方便,你就有可能会产生一个颠覆性的创新,而颠覆的本质实际上是大家不愿意多动脑子。

  第二个,我也经常套句商学院的术语,商业模式的颠覆,但实际上用大实话来讲,商业模式的颠覆是什么?就是把很贵的东西,你想办法把它成本降低,或者把别人收费的东西变成免费。实际上360杀毒就是一个商业模式的颠覆,包括说微信对运营商的颠覆,不就是把大家常用收费的短信和彩信,不仅把它变得更方便了,同时也变得彻底的免费,你要从人性的角度可以想,为什么免费的力量有这么大。

  到此,已经说了两个颠覆,我觉得可以再补充几点,第一个,也是我前两天去了硅谷,我一般都是到处去小创业公司去,我特别愿意见全世界各地创业者,因而又发现了一些不同。

  第一个,颠覆力量应该源自于产品力,而不是概念力。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国内的创业者上来给我讲概念,甚至讲宏观世界形势,但是,所有的颠覆无论你有多么宏大的想法,他都源自于一个在针尖上能聚集的力量,都源自于一个产品的突破,包括我参加很多创业比赛的时候,很多人就5分钟的时候,洋洋洒洒讲了4分半,我还不知道他要说什么,所以首先要颠覆,你先说你做出来的是什么产品,可能你看不到它未来的大意,也不一定能预言说它未来赚多少钱,但是你要是说服他,他让在场的观众,投资人都觉得这是一个我自己都需要的产品,那么你可能就突破了这一点。

  第二个真正的颠覆是来自于感性力,而不是来自于理性力,很多创业者特别理性的给你做市场的分析,做营销的分析,去做用户的分析,你看完了他通篇的商业计划,你觉得分析的很好,但是他少了真正对市场贴近的观察,在中国这种优秀的例子很多,有中国很多草根创业者,比如说最早做91的这帮人,他们可能没有这么多理性的分析,他们是有对市场和用户有一个非常感性的认识,他对用户有一个近距离的观察,比如说很多人买了苹果,他不会安装系统,这个时候需要盗版免费的应用,然后我们91里面有,所以当年像好123也是一样,你怎么做理性分析,道理讲的再多,在现实中不发生,相反到了这种能够观察用户的表现,所以我劝很多创业者,与其做这种理性的分析,不如多到网吧去寻找灵感。

  其实谈到颠覆,我也经常强调颠覆要的是微观力,而不是平台力,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很多创业者一出来就说我要做平台,平台是产生不了颠覆的,大公司也不是做平台,是因为大公司把他规模做大了,他自然就变成了一个平台,而对我们没有资源,比较苦的创业者来讲,我们不会去做平台,所以真正的颠覆力来自于在微观的地方,把你的资源聚焦在一起,最重要的是极致,所以有时候从单点突破才能形成颠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11/201311263574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