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腾讯压力袭来 盛大文学表态明年不会上市

百度强势入局、完美淡出之后,网络文学市场格局逐步清晰。百度与腾讯、盛大一起,构成网络文学的鼎力三足。
2013-12-31 09:13 · TechWeb  王晶   
   

  

百度腾讯压力袭来 盛大文学表态明年不会上市

  盛大文学董事长兼CEO邱文友

  出任盛大文学CEO一职后,邱文友昨日首次以新身份与北京媒体见面,并点燃上任之后的“*把火”——与白金作家唐家三少合作成立全版权运营工作室。发布会期间,邱文友向TechWeb透露,盛大文学明年不会选择上市,原因是他预测明年将是网络文学更激烈的竞争阶段,上市会打乱节奏,甚至禁锢盛大文学下一步的市场动作。

  就在上一周,百度收购*世界旗下文学网站纵横中文网的交易最终落定,收购价为1.915亿元人民币。这也标志百度进军网络文学内容环节已初有斩获。对于百度来说,纵横中文网的原创内容实力可与百度的渠道、流量优势有效结合,这也是百度收购后者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腾讯文学也在内容源头加重砝码。前不久,腾讯文学旗下文学网站创世中文网与中文在线旗下17K小说达成内容合作,涉及版权合作与开发、作者及编辑培养、版权保护等多个层面。目前为止,腾讯原创文学内容已经借助手机QQ、QQ阅读等强势分发渠道,下一步还将接入微信,在庞大渠道助力下,腾讯正加大内容生产及扶持力度,以完成匹配。

  百度强势入局、*淡出之后,网络文学市场格局逐步清晰。百度与腾讯、盛大一起,构成网络文学的鼎力三足。

  对于百度、腾讯这两家强大竞争对手,盛大目前仍是*市场份额的持有者,但面临的压力陡增。12月,原有CEO侯小强因身体原因卸任,董事长邱文友临危受命接任CEO,摆在他面前的将是保住市场份额与上市这两大难题。

  昨日下午,盛大文学召开发布会,宣布与旗下白金作家唐家三少合作成立全版权运营工作室,邱文友以盛大文学董事长兼CEO身份出席,这也是他履新后首次来京面对众多媒体。

  针对百度、腾讯这两家竞争对手的威胁,邱文友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表态,称欢迎更多新进入者一起把网络文学的蛋糕做大,市场也不可能只有盛大一家独大,但他不认为百度、腾讯的到来对盛大会形成威胁。

  在他看来,即使在统一市场,但不同的基因决定了每家公司不同的发展轨迹,“比如腾讯的天然优势是流量、用户和渠道,盛大则是内容原创体系,这决定了未来大家不同的发展轨迹和位置,当然盛大未来有机会和百度腾讯合作。”

  筹备多年的上市计划多次搁置,这似乎成为盛大文学*的“紧箍咒”。由于丰富的华尔街履历,邱文友去年出任盛大文学董事长之后,就被视为公司上市进程的有力推动者。但几经波折,目前邱文友的想法产生了一些变化。

  “你们不要总问上市的问题,盛大文学不缺钱,没有资金压力”,邱文友透露,公司明年将不考虑上市,原因是,他预估从现在开始到今后两年,网络文学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如果处于上市静默期,盛大文学很多动作都会受到禁锢,不利于未来的市场份额守卫战。而至于什么时候就是上市时期,盛大文学目前并没有特别期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