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AKER CEO李森和:做移动资讯阅读领域的“淘宝”

目前ZAKER已逐渐在移动广告和电商领域展开了商业化探索。其中,移动广告已经比较成熟并且可以规模化复制,ZAKER CEO李森和透露,ZAKER已实现盈利。2014年,ZAKER将把移动广告投放的权限逐步开放给合作媒体。
2014-01-07 09:26 · 投资界  王晖   
   

ZAKER CEO李森和:做移动资讯阅读领域的“淘宝”

  文:投资界 王晖 

  在移动资讯阅读市场,相比搜狐网易腾讯新浪等传统门户网站将PC端的新闻搬到APP上,ZAKER等创业公司则选择了自己本身不生产内容,而专注于新闻内容聚合和个性化订阅。

  谈到ZAKER,不得不提到Flipboard,2010年,由前苹果公司iPhone高级工程师Mike McCue创办的个性化新闻阅读应用Flipboard推出iPad版本,上线当年即成为iPad年度排名第一的应用程序。

  当时Flipboard的出现为专注于给国内2000多家杂志做数字化发行的读览天下的技术团队带来了很大启发,随后ZAKER项目很快着手搭建开发团队,经过较短时间的开发和测试,于2010年底正式推出ZAKER的iPad版本。

  作为读览天下内部孵化的项目,早期的ZAKER在产品形态上有很多Flipboard的影子。不过,鉴于国内网络宽带技术并不发达等本土的特殊情况,ZAKER在产品中较早的提供了离线阅读等功能。

  在孵化了半年之后,ZAKER于2011年选择从读览天下剥离出来,开始以独立公司运营,同年拿到了君联资本千万美元A轮融资。

  拿到融资后,ZAKER在市场推广等方面依然略显保守。“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没有看到明显的商业化之前,ZAKER不会乱花钱。”ZAKER CEO李森和在接受投资界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打造移动资讯阅读领域的“淘宝”

  目前,ZAKER已经逐渐在移动广告和电商领域展开了商业化探索。

  其中,移动广告已经比较成熟并且可以规模化复制,李森和透露,ZAKER目前已经盈利。2014年,ZAKER将把移动广告投放的权限逐步开放给合作媒体,传统杂志等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卖广告实现商业回报。

  李森和希望将ZAKER打造成移动资讯阅读领域的淘宝。具体操作模式为:APP首页由ZAKER运营,入驻媒体则类似于淘宝“店主”的个人主页,所获得的收入ZAKER不参与分成。

  事实上,ZAKER此前发布的Android V3.3版本为这一商业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持,该版本“轻应用”功能支持将ZAKER的频道直接发送至手机桌面,即每个内容频道都可以以独立APP的形式呈现。该功能不仅为合作媒体提供了直接到达用户的最佳品牌效果,也为对某些频道有专爱的用户提供了最大的阅读便利。

  此外,有了庞大流量的ZAKER也尝试推出了电商导购应用“橱窗”和购物浏览器“淘刻”以打开电商市场。其中,“橱窗”走得是高端商品电子化路线,意在打造iOS上最潮的时尚购物杂志,商业模式为收取佣金和商家入驻费。“淘刻”浏览器则聚合了淘宝、天猫、京东、亚马逊、当当、美团等主流电商平台,在不改变各电商平台的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允许用户在浏览这些网站时一键进入比价页面,在不干涉用户购买决策的情况下,改善用户的购物体验。

  不过,李森和坦言,“橱窗”和“淘刻”并非ZAKER当前的工作重点,淘刻只是两个同事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开发出来的产品,“ZAKER的核心服务依然是阅读。”李森和告诉投资界。

  移动资讯阅读依然处于发展的早期

  在李森和看来,移动资讯阅读依然处于发展的早期。

  目前ZAKER上内容流量大的部分主要聚焦在时政、娱乐、科技等板块,垂直细分领域的价值还远远没有被挖掘。“从长远看,细分媒体的商业价值更大。”李森和指出。

  此外,个性化推荐的新闻资讯APP的精准和效率一直备受诟病,ZAKER在下一个即将发布的版本中将通过用户行为分析和推荐系统大幅度提升用户的阅读体验。

  李森和透露,ZAKER下一个版本在产品层面将有较大改动,主要包括三大板块:首先是订阅功能,在延续原有优势的基础上,继续优化用户体验。其次是独立板块的开发,即把此前已经探索成熟的板块独立出来,实现差异化阅读。第三块为社交,通过新浪微博等社会化帐户的连接,快速地切入领域,实现互动,交流。(王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晖,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1/201401073590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