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aker创始人李森和:考虑本土用户网络环境和阅读喜好

前不久,ZAKER推出购物类杂志应用“橱窗”,开发过程中,李森和的一条微博表明了这个经验的普世性:“为了跨界进入时尚界,今晚研究了几本时尚杂志,收获不少!”
2012-06-06 10:27 · 腾讯科技  王鑫   
   

Zaker创始人李森和:考虑本土用户网络环境和阅读喜好

  ZAKER创始人李森和

  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势头正强劲,研读企业们具体实战案例,必能给从业者和欲涉足此领域的人们以一定借鉴意义。

  腾讯科技由此走访众多奋斗在*线的创业者,推出《移动互联网创业实战指南》系列文章,尽量少谈理论,多讲实操。本文为第11篇:关注阅读应用实战。

  在一篇探讨国内阅读应用现状的文章中,一位网友在下面留言:“遨游在信息的海洋里,却时常感到口渴难耐。”一句话,道出了阅读市场存在的空白。

  期待着在这个市场空白点能有所作为的产品,正陷入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Flipboard中文版、ZAKER、网易阅读、腾讯爱看、新浪视野、酷云阅读、指阅……虽然其中不乏强调算法、社交关系和个性化元素的产品,但均成效甚微。

  ZAKER创始人李森和认为,目前的资讯阅读应用仍旧处在发展的最早期阶段,单从移动终端上用户阅读的内容来看,科技和图片类新闻的阅读量*,这与现实中读者对社会、体育类新闻的高需求产生了很大反差,或许,只有当后者的新闻内容获得高流量,才能说明阅读应用真正进入爆发阶段。

  在早期的市场竞争中,阅读应用比拼的重点集中在了阅读体验、排版效果和内容质量三个方面。ZAKER李森和分享做产品经验:向传统杂志学习,将其中的方法论带入移动终端,提供用户看杂志一般的阅读体验。

  前不久,ZAKER推出购物类杂志应用“橱窗”,开发过程中,李森和的一条微博表明了这个经验的普世性:“为了跨界进入时尚界,今晚研究了几本时尚杂志,收获不少!”

  据李森和介绍,自ZAKER于2012年初从读览天下独立出来作为一个新公司运营,目前拥有65名员工,其中60%的人负责产品和技术,30%的人做内容和媒体合作。以单个设备下载一个应用作为用户数的计量方式,已拥有600万用户。内容方面和传统媒体的合作数约500至600家。

  阅读应用比拼核心:阅读体验、排版效果和内容质量

  传统杂志的一套方法论融入ZAKER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文章正文采用分栏的排版效果,这与其它同类应用产生了差异化,但却和传统杂志的排版效果产生一致性;

  第二,内文夸大标题的视觉效果,用明显的背景色块和字体突出标题,这与杂志的标题处理方式相似;

  第三,图片处理采用大幅面的处理方式,为读者带去视觉冲击效果,杂志常常不吝赐予半个版面甚至正版给图片,ZAKER也认准了这点;

  第四,在和内容合作过程中,给不同的内容方以符合其内容定位的不同标识,让读者在阅读时感受到内容方的品牌传达,比如财新网官网采用的深蓝色色调,在ZAKER中,定制了财新网内容的读者在打开这个板块时,也能看到深蓝色的财新网Logo。

  李森和认为,应用在打开的一瞬间必须给用户眼前一亮的视觉体验,在国内阅读应用均继承了Flipboard九宫格式的排版方式时,自身的应用融入一些不同的元素以形成差异化。尤其当应用的内容不为自己所控制时,设计排版显得尤为重要。

  内容编排理念:用户帮你挑文章

  ZAKER的内容编排方式融合了三个要素:

  *,全方位的统计数据,这个数据包含用户的分享数、文章的点击量,数值越高,文章排名靠前的可能性越大;

  第二,突发事件需要编辑介入,将新闻调至最前面,让用户快速获取;

  第三,计算用户的阅读喜好,做个性化的调整。但用户的喜好需要时间沉淀,这方面的需求实现有过程。

  “内容编排的合理化,信息去噪,让用户快速获取自己想要的内容是一个产品多维度发力的过程。单个说后台算法和技术多强并没有多大帮助,如果产品本身的用户量达不到一定基础,内容合作方的数量和质量达不到标准,产品本身的形态和体验不好,都会影响最终的功能实现”,李森和认为,门户时代靠编辑实现内容选取和更新的方式,在ZAKER中将变为大量用户帮你挑文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