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腾讯将战略投资京东 阿里巴巴将投资360

近日有两则重磅消息传出,一是腾讯投资京东,二是阿里入股360。消息称,腾讯入股京东,投资金额可能达到10亿美元,另有消息称,阿里与360的合作方式可能有两种,一为阿里入股360,二为双方合资组建公司。
2014-01-09 08:53 · 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1月9日消息,近日有两则重磅消息传出,一是腾讯投资京东,二是阿里入股360。消息称,腾讯入股京东,投资金额可能达到10亿美元,另有消息称,阿里与360的合作方式可能有两种,一为阿里入股360,二为双方合资组建公司。

  虽然上述涉及的公司对于传闻都以不予置评回应,但据投行人士透露,阿里与360、腾讯与京东确实在资本层面上都进行过接触,但不清楚目前是否达成最终协议。

  腾讯战略投资京东

  腾讯入股京东的消息最近传开,有消息称投资金额可能达到10亿美元。另有消息人士称,腾讯如果想投资京东还是存在一定阻力,尤其是京东如今估值据媒体推算已经达到300亿美元,以腾讯投资喜欢控股的做法,恐怕是一笔不菲的代价。

  另外腾讯此前已经投资过易迅网,并且还在电商业务上做了许多重要调整,如果此时再扶持京东恐怕很难进行资源平衡。

  流传的还有一种说法是,腾讯将易迅网卖给京东来换取股份,但京东并没有接受,毕竟易迅网几乎是翻版的小京东,对京东而言并没有太大价值。

  若双方达成战略投资,双方资源会进一步整合。除了腾讯可能会发力微信电商外,京东也会做一些和微信方面的整合。

  除了微信,京东可能还会和QQ做更多的整合。大家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微信上,QQ和QQ空间似乎被遗忘,不过从腾讯最近公布的QQ空间的一些数据来看,如2014元旦当天QQ空间的活跃行为突破10亿次,平均每秒发送近1.15万条消息(具体参考这里),QQ和QQ空间的价值似乎被低估了,因此合作后做这方面的整合也非常自然。

  阿里巴巴投资360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和360洽谈入股事宜,如若坐实,这将是深刻影响中国互联网格局的大事。

  据了解,阿里巴巴和360之间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谈判亦进入了实质性阶段。“阿里巴巴和360之间的合作将类似于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阿里巴巴将通过购买360股票的形式向360注入资金,而360的流量体系将纳入到阿里巴巴的生态版图中。”一位高层人士爆料。

  另外也有媒体称,双方的合作方式有两种猜测,除了阿里将战略投资360外,阿里也可能将与360联合成立合资公司。

  360有流量,阿里巴巴有补强生态圈的需求,涉及合资公司第三方当事人很有可能是新浪。三家成立的合资公司很有可能是,360出流量来主导,阿里巴巴出钱,新浪装入视频来执行。

  阿里巴巴和360之间曾经有过一段不和谐的交往历史。

  2003年,周鸿祎将3721卖给雅虎,随后雅虎中国被阿里巴巴收购。周鸿祎离开雅虎后创办奇虎360,开始封杀毒事业。当时,360直接将雅虎中国*钱的“雅虎助手”软件从浏览器中彻底清除,从而引起双方的“激战”。

  360和阿里互相起诉,当时,马云宣布,旗下所有子公司及业务部门即日起永远不与周鸿祎投资及有关联的公司发生任何业务往来。周鸿祎则召开发布会声称,“雅虎中国不是我的老东家。”

  不过,“气话”终究是一时,后来360和阿里巴巴之间还是进行了一些合作。而360的财报则显示,来自阿里的广告收入占据不少份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