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的23亿美元值不值?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生意经

有媒体认为,联想只不过是买了IBM急于甩掉的一个“包袱”,这块业务已经连续7个季度业绩下滑。但真正的关键是,联想终于有机会摆脱“利润陷阱”,联想借此瞬间拿到了全球14%以上的X86服务器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市场的*位和全球的第三位。服务器的毛利率在20%以上,远远高于PC的3%。
2014-01-26 16:27 · 经济观察报  张昊 沈建缘   
   

 

  就在杨元庆对外宣布成功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时,联想CFO黄伟明还要在纽约完成交易后续的事宜。

  这项可以给联想每年带来50亿美元收入的业务,势必会引来美国商务部以及部分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查,所以并不算是板上钉钉。

  但资本市场还是给出了积极的信号,在隔天的交易日(1月24日)里,联想股价的涨幅一度接近9%。虽然有媒体认为,联想只不过是买了IBM急于甩掉的一个“包袱”,这块业务已经连续7个季度业绩下滑。在IBM公布的去年Q3的财报里,它的营收又同比下滑了16%。

  真正的关键是,联想终于有机会摆脱“利润陷阱”,联想借此瞬间拿到了全球14%以上的X86服务器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市场的*位和全球的第三位。服务器的毛利率在20%以上,这远远高于PC的3%。而在杨元庆去年4月向董事会提交的四年计划中,改善盈利能力是和“PC+”战略是并列的两大核心目标。“我已经向董事会保证,每年要有0.3%到0.4%的(毛利率)增长。”杨元庆说。

  所以,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甚至是今年将要主打的智能电视在近期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毛利率时,服务器就被提前推上了前台。“服务器业务是我们的第三波战略,排在‘PC+’业务之后。”联想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曾这样告诉经济观察报,但联想此时显然加快了这个节奏。

  为什么买?

  其实,联想本来希望更多地依靠自己去推动服务器业务。在2012年6月 5日推出服务器品牌——ThinkServer及一系列产品时,联想定的目标是力争在三年内占据中国市场的20%和全球市场的10%。“服务器是我们在商用领域里从PC的一个自然延伸,其实我们很多的企业客户,对我们能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也早有期待。尤其是销售合作伙伴和代理商们,他们一直在催我们上线更多PC以外的产品线。所以我觉得,这一方面符合行业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又符合联想的战略方向。”杨元庆曾这样解释联想大举投资服务器业务的逻辑。

  虽然当时在联想内部的确有不同声音,他们认为这块业务的市场基础几乎为零,而联想的研发实力又不足以短期内弥补自己的短板,“但元庆、旭东他们一开会就提服务器,而且那时候惠普和戴尔已经很明确地在往这儿转。”有联想内部人士跟记者透露,有些高管认为,联想自己的企业客户以及从IBM那里转接过来的企业用户有足够的承载力。

  与联想在PC及“PC+”市场的战略规划不同,联想把服务器的重点突破地区放到了西欧和北美。他们认为,美国的企业级市场占全球市场的近一半份额,而且包括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企业已经开始释放出巨大的需求量。

  但联想并没有停止潜在的合作与收购,尤其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之后,他们愈发地认为引入外部力量的重要性。很快地,联想便宣布了与美国存储巨头EMC的合作,两家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合作研发中低端的X86产品,而联想也将在全球代销EMC的高端存储产品。

  据EMC中国区总裁叶成辉透露,联想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就向他们投出了橄榄枝,但EMC受制于当时的合作伙伴是戴尔,所以合作一直无法推进。直到戴尔收购了一家存储公司之后,他们才加速了与联想的谈判。

  陈旭东说,和EMC的合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让美国的客户更容易接受联想。严格意义上讲,联想也非常依赖EMC的技术优势。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童夫尧说,两家每个月都有例行会议,产品也在完全按照既定的节奏在推出。

  但这依然太慢了。《福布斯》在前年11月就曾报道称,联想的新服务器无法让企业用户从戴尔、惠普以及IBM身上转移注意力。以营收来算,联想当时的市场规模还不足3%,而惠普的数字是29.3%,但联想已经在PC业务上超越了惠普,他们自然地认为要全面超越老对手。

  2013年初,包括杨元庆、刘军在内的联想高管开始公开讨论在服务器领域发起收购的可能性。在当年的Q1财报发布会上,刘军告诉经济观察报,“我们的确在寻求提高(服务器业务)速度的一些机会,投资目标争取在一个短时间内确定下来。”

  而杨元庆事后称,和IBM的沟通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当时是IBM新任CEO罗睿兰找的我们,问联想是否有意向收购他们的X86服务器业务,我们当时就回应,联想很愿意也很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

  实际上,联想内部自己也认为IBM是最*的选择,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是*的选择。而且因为曾经收购和整合过IBM的PC业务,联想非常清楚IBM在陷入价格战之后,它的致命伤到底在哪里。

  但障碍也无法跨越,联想理想的价格是不超过25亿美元,但IBM的要价超过40亿美元。就这样,交易一直拖着,之后包括富士通和戴尔也都加入进来,也是因为价格的问题,都没有谈拢。

  为什么卖?

  所以,当最终的价格定格在23亿美元时,业内一片哗然。因为联想拿到了更多的东西,却付出了更少的钱。就在几个月前,仅仅为了IBM System x业务,联想就标出了25亿美元。而现在,联想不仅拿到了这块业务,还把IBM所有的X86服务器业务全部收入囊中。

  杨元庆和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系统与科技部总经理郭仁声都没有对此直接回答经济观察报,杨元庆只是说:“我们对这个价格很满意,我们觉得拿到了很好的资产,包括IBM的品牌、技术和客户,这会给我们在服务器领域一个很好的开始。”

  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IBM从一开始向联想兜售X86服务器时,它在硬件上的策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因为X86都在使用英特尔和AMD的芯片,理论上技术门槛并不高。事实也证明在“低价走量”上IBM没有任何优势。

  浪潮用英特尔的安腾处理器研发出了K1天梭服务器,最终用更加低廉的价格抢走了IBM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大单。在Gartner去年连续几个季度的服务器市场数据中,浪潮的出货量都没有跌出过全国前三名。

  去年8月底,IBM系统与科技部、集成供应链全球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安在接受经济观察采访时称:“科技带来的转变,使得传统的硬件逐渐被网络和服务所取代,这一过程已经降低了用户对大型计算机和服务器这些低利润率产品的依赖。”

  “蓝色巨人(由50多年前IBM蓝色巨型主机而得名)”早已不是硬件的代名词了。有数据显示,1995年IBM硬件的收入为356亿美元,软件为127亿美元。到了2013年,硬件收入接近200亿美元,而软件收入则超过了250亿美元,而且利润率远超过硬件。所以,它们自然地认为服务器是个负担,尤其是在竞争者林立的X86服务器行业。

  而最近一次糟糕的财报似乎成了交易的催化剂。IBM去年Q4的营收为276.99亿美元,同比下滑了6%。其中硬件业务,即服务器和存储,同比跌幅竟高达26.1%。罗睿兰甚至愤怒地要求公司高管放弃2013年底的分红。这时候IBM内部已经认清了一个事实,X86业务不得不卖。

  “因此,这次业务剥离反而使得我们可以更加专注于硬件和软件领域的创新,为我们的战略性业务,比如认知计算、大数据和云带来新的价值。”郭仁声称。也有IBM的内部员工向经济观察报透露,“交易其实也是为了积累真正的赢利资本,之前IBM的大型机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必须集中兵力,证明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在开放、标准化的X86市场里继续耗费心力。”

  郭仁声说,IBM将专注于诸如Power(IBM自有的类似于X86的平台)服务器这样的高价值硬件产品线中,这也的确可以体现出IBM差异化的价值。IBM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高达60亿美元,其中一半都坚持用于硬件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但为了Power,IBM破天荒地专门投入了40亿美元。去年8月,IBM还联合了Google、英伟达等公司结成了Open-Power联盟,这意味着IBM想要把Power做成除去X86和ARM之外的第三个服务器生态系统。

  因此,抛弃“劣质”资产赢得资金,去进攻更有前景的市场,这样的事情在IBM的历史上已经无数次地上演了。

  买了怎么做?

  在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之前,联想是把服务器业务放在了“PC+战略”里面,但今年肯定会改变。联想很有可能会提出“三足鼎立”的概念,把以服务器为主的企业级业务的权重,调到和PC、智能终端相同的位置。

  据悉,联想Think产品集团总裁Peter D. Hortensius和联想北美大区总裁David Schmoock都参与到了谈判过程中。虽然没有得到证实,但联想已经开始在北美市场做一些市场预热了。

  杨元庆在这块业务上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他曾在公开场合称,“预计在未来5年,X86服务器的全球市场规模将由现在的380亿美元增长到460亿美元,在新兴市场增长得会更快,而联想肯定不能错过这一波。”

  联想的服务器业务此前在全球已经有了4个生产基地,包括北京、深圳、匈牙利和墨西哥,还有400人以上的研发团队,以及东京、台湾、北京三个研发中心。而在完成收购之后,联想的*个工作就是安置7500名IBM的员工,以及1500名的合同工。“我们在并购IBM PC时,遇到*的挑战就是能不能保留员工和客户,但今天我们的担忧小了很多。因为这个业务在联想将是一个核心的业务,我们对它有很高的增长要求,所以他们可能更加乐意加入到新的团队里。”杨元庆说。

  联想一定会借鉴收购IBM PC业务的经验。“我们*有信心让它(IBM X86服务器)赚钱,在这个领域,实际上竞争不如PC那么激烈,主要的玩家就那么几个。我们觉得一是要把IBM的技术优势以及高端客户的关系承接过来,再加上联想在效率上的优势,这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业务。”

  杨元庆的信心来自于庞大的本土市场,他甚至会改变之前的策略,把中国市场列为首要的进攻目标。在2013年Q4,IBM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下滑了23%,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浪潮、华为的冲击。但联想在这里的渠道、客户关系,以及销售团队都要比其他的国内厂商更有优势。

  “X86服务器是现在中国巨型商业企业数据中心的不二之选,今后联想可以在电信、金融、政府这些关键领域的计算中心以及关键计算应用中,提供可靠的高性价比产品。”联想中国区CMO魏江雷称。

  而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联想内部已经开始针对一些重点客户制定销售方案,交易一旦通过,IBM的产品就会被大规模地推向市场。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块业务的发展轨迹一定会比当年收购的PC业务更快。”杨元庆说,“我们现在的战略非常明确,一个是增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样的移动业务,另外一个就是增长企业级市场的硬件。就像做PC那样,我们就盯着这些打,未来10年里,联想一定会有新的支柱业务产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