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惊天并购!美有线电视巨头较力Netflix等在线视频

康卡斯特以450亿美元并购时代华纳有线,这起世纪交易与其说是欢喜的“合谋”,不如说是应对Netflix、亚马逊等在线视频平台进攻的无奈之举。作为美国有线电视业的龙头,康卡斯特的视频用户增长比时代华纳更糟糕,但由于其语音和高速数据业务的表现更稳定,业绩才比时代华纳在线略好。
2014-02-14 13:41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康卡斯特(Comcast)以450亿美元并购时代华纳有线(Time WarnerCable),这起世纪交易与其说是对双方股东皆大欢喜的“合谋”,不如说是应对Netflix、亚马逊等在线视频平台进攻的无奈之举。

  昨晚,美国*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宣布收购该市场第二大公司时代华纳有线,前者将接管时代华纳有线约1100万用户,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这笔交易也意味着过去长时间受关注的时代华纳在线出售传闻划上了句号,康卡斯特最终击败了另一家竞标的有线电视运营商Charter。

  时代华纳有线选择出售并不意外。过去两年,这家从时代华纳分拆出来的公司一直遭受业绩困扰。尽管上周公布的去年第四财季盈利超市场预期,但受流媒体服务商和在线视频平台的双重冲击,时代华纳有线上年第四财季丢失21.7万名住宅视频用户。

  作为美国有线电视业的龙头,康卡斯特的视频用户增长比时代华纳更糟糕,但由于其语音和高速数据业务的表现更稳定,业绩才比时代华纳在线略好。分析指出,对于有线电视服务的未来而言,线性的老式视频将不再是主流,宽带和以宽带为支持的视频才代表着这个行业的前景。

  较力在线视频

  时代华纳在线的业绩衰减过去一年愈发明显。由于时代华纳没有像其他有线或卫星公司那样对基础设施投入太多,导致潜在的增量用户数量减少,又逢去年上半年吸引客户签订三重打包服务的促销协议到期,导致存量用户急剧减少。

  康卡斯特拥有2460万有线电视用户,时代华纳在线拥有1100万有线电视用户,但两家公司的用户增长基本停滞甚至不断衰减,用户都去哪里了?

  流媒体视频抢去了大多数用户。相比传统有线电视,这些用户更倾向于使用Netflix或亚马逊Prime等通过互联网提供的流媒体视频点播服务,或者YouTube、Hulu、Roku、Aereo以及一些非法的盗版视频服务。

  一位国内有线电视行业人士向腾讯科技指出,双方的并购除了节约大量运营费用外,收购的更大目的是为了宽带。在他看来,康卡斯特有线电视数年来稳定下滑,宽带收入则稳定增长,合并后可以牵制OTT视频的发展。

  但流媒体视频的高速发展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康卡斯特三年前的收购。2011年,康卡斯特收购NBC环球,为了避免垄断审查,其对在线视频作出了政策上的让步。

  当时,康卡斯特为了获得政府有条件地批准其收购娱乐巨头NBC环球,承诺将允许在线竞争对手Netflix使用NBC制作的节目。康卡斯特同时承诺不会干扰其他竞争对手的订阅用户通过其宽带在线欣赏其影视节目。

  这种让步不仅让Netflix等大踏步发展,并对康卡斯特等老牌公司形成威胁。“以前在线视频没有播放电视节目的权限,这次收购之后大门敞开了。”

  此后,Netflix等在线视频获得和卫星电视以及其他电视机构相同的播放电视节目的权限,从而可以对传统的电视业发起正式挑战。两年后,Netflix等在线视频的成长已经可以挑战媒体集团。

  截止到目前,Netflix、Xbox、亚马逊和YouTube等在线视频平台已经从华纳和Viacom旗下的HBO与MTV电视台手中夺走了大量付费观众。Netflix和亚马逊都在努力进入主流视频领域。以Netflix为例,其所产生的现金流已经足以支撑其进行独立节目的制作,业务遍布全美并扩展到欧洲市场。Netflix获得了充足的资本来购买优质内容。2013年,Netflix的自制剧《纸牌屋》大受欢迎,这大大缩小了其余时代华纳和Viacom这样的娱乐巨头之间的差距。

  比较而言,有线电视却不熟悉在线视频平台的增长方式和运营模式,他们想重新夺回用户存在重重困难。他们希望通过Xfinity等方式做在线视频。

  最新的消息是,康卡斯特希望借力旗下的电影工作室,进军Netflix的地盘。知情人士称,这家电视网络巨头正在谈判,希望购买旗下环球影业拍摄的动画电影《卑鄙的我2》的付费电视播映权。此举被视为康卡斯特进军这项业务的*步。

  有线电视业格局嬗变

  对于行业内人士来说,这起重量级并购的发生并不意外。由于时代华纳有线业务疲软,早已到了抛售的时机,加之2009年从时代华纳整体剥离,整体业务独立,被出售之时业务分拆不存在困难。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市场历来“一团和气”,受美国法律的制约,某一地区的通信运营商自然垄断超过5年就要缴以重税。“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每隔四五年就要互相折腾互换地盘一下,这次也是例行公事。”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康卡斯特并购时代华纳有线,以及Frontier逐州收购AT&T和Verizon的有线网络,折射出美国有线运营商处在地理和用户的规模扩张期,而充分竞争的无线运营市场则已进入了流量和应用的价值扩张期。

  不同于中国的运营商有线和无线截然分开,美国的运营商都是综合运营商,都可经营有线和无线多种业务,只是业务侧重有所不同。从业内的分析来看,这起有线运营商的整合对无线运营商还具对抗意义。

  整合完成后,康卡斯特和时代华纳有线的用户预期为3100万,比美国*的卫星电视DirecTV用户(最新数据是2000万用户)多1100多万,也有助于应对AT&T与Verizon这两家的IPTV压力。

  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美国监管机构是否能同意此次收购。

  在此之前,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收购T-Mobile有线的交易就被否决了。不过多数人对美国监管机构通过Comcast收购时代华纳有线的交易表示乐观。

  一个来自于康卡斯特的“自我阉割”。康卡斯特准备剥离约300万有线电视订户,将自己从本次交易所获得的净增用户量减少至800万。此次剥离将使康卡斯特在美国付费电视市场的份额降至30%以下。

  另一个更深刻的原因是,美国有线运营商划江而治,互相之间无竞争。他们特定的地区中展开业务运营活动,其业务接受地区性监管机构的监管,而且互不重叠。

  如果康卡斯特收购时代华纳有线的交易获批,对于用户来说,本就有限的选择不会再有什么减少,只需把原本应缴纳给时代华纳有线的费用改缴给康卡斯特即可。在这个意义上,一位有线电视人士表示,“从用户角度来说不会有影响,倒是以后收购节目资源的筹码大了很多。”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很多行业,有线电视更是首当其冲。行业*与第二在“冬天”抱团取暖并不令人意外,这宗交易的悬念在于,它真的能拯救传统电视行业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