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余额宝后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怎么走

随着各家类余额宝产品的扎堆推出,互联网金融的似乎只剩下了这一类型的产品受到大众关注,此后各大公司推出的新的产品都没有再收获这么高的关注度。另外,各种P2P网贷公司也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今年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是否会有所变化?趋势是什么?
2014-02-19 10:21 · 腾讯科技     
   

  网友“平天下”:

  随着各家类余额宝产品的扎堆推出,互联网金融的似乎只剩下了这一类型的产品受到大众关注,此后各大公司推出的新的产品都没有再收获这么高的关注度。另外,各种P2P网贷公司也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今年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是否会有所变化?趋势是什么?

  特约答题嘉宾、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出现在2013年,2013年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特别是2013年上半年,阿里巴巴“余额宝”的出现,引爆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同时各种P2P网贷在2013年也风声水起,博得了大量的眼球。

  2013年“宝”类产品在收益率上一直维持着上升趋势,无论“余额宝”还是“理财通”,春节前均冲上了6.5%以上的高位。流动性方面,“宝”们的T+0实时到账,赎回额度也不断刷新。使用性上,一个趋势是支付丰富化,一个是增值服务多样化,还有一个就是终端移动化。

  2013年,P2P网贷平台数量爆炸式增长,同时也出现了超过70家的平台倒闭或者跑路,其中*的问题出在风险管理上,突出表现在自融平台无法分散信用风险,拆标平台则很难管理流动性风险,不过在政策引导下,整个行业的趋势仍是走向规范化、阳光化、中介化。

  回顾2013年主要的两大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类余额宝产品与P2P网贷平台的发展情况,再结合国家最近对网络金融的多次发声,我们可以尝试预测一下2014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演变路径。

  一、各种“宝”的收益率会开始回归正常,但互联网企业为了留住客户,一代“宝”产品会进化成为二代“宝”产品。

  2013年,互联网企业大举介入金融的主产品就是对接各种货币基金,并用互联网的思维进行使用便利性上的优化,用户可以随时购买与赎回,流动性堪比银行存款,且收益率在2013年时远高于银行活期利率,因此对银行活期存款的冲击较大。

  但是这种收益率高企的日子,在2014年应该不会持续太久,会逐渐回归货币基金年化4%左右的收益率。

  由于用户习惯了追求各种高收益率,这些“宝”为了留住用户,将会出现一些进化,例如推出对接非货币基金的金融产品,甚至与一些相对安全的P2P网贷平台对接,在保本的情况下,用户的收益率可以达到6%或者7%。

  二、P2P网贷平台将会出现急剧的分化。

  一些知名平台会因为风控能力不足而出现问题,而风控良好,经营规范的平台业务快速发展,并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线下网点”的网络银行模式。

  截止2013年,全国网贷平台的活跃数量近1000家,但是出现问题的平台数量在2013年出现了快速上升趋势。2013年出现问题的主要还是具有一定的自融、或者本事就是担保公司的关联平台这样性质的平台,但是从2014年的经济形势来看,2014年可能会发生即使是完全独立运作的平台,甚至是知名平台,也会因为风险控制能力不足,出现大量的坏账,导致经营困难,并让投资人的资金出现损失。

  而那些风控能力好的平台,将会逐渐积累信誉,且通过投资人的口碑宣传,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在互联网上吸引投资人的同时,线下网点也得到充分的布局与发展,进一步巩固*优势。

  三、监管套利逐渐消失,P2P网贷不再是草根游戏。

  在2013年8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为P2P网贷平台划出创新底线的时候,就已经预示了国家会逐步对P2P网贷进行监管。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营规范、自律且背景雄厚的公司必将脱颖而出。

  同时风险投资资本也大举进军P2P网贷平台,2013年已经有多家平台获得了千万美元级以上的风投资本,这些实力雄厚的平台将会按照国家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运营机制,提高风控水平,无形中也大大提高了P2P网贷平台的门槛,而原先草创的P2P网贷公司将会从业内主流退居二线,甚至被淘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