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中国互联网开始从“活在巨头阴影之下”时代,开始向“活在巨头庇护之下”时代转变。i黑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创新创业者们终于可以像硅谷那些创业者一样,不用担心抄袭、恶性竞争。
2014-02-20 09:57 · i黑马  韦物主义   
   

  曾经,腾讯被辱骂是“抄袭*”,百度被鄙视是“流氓”,阿里人送外号“独裁者”。

  曾经,创业者们在看到巨头时,会瑟瑟发抖,会躲起来,会高声咒骂......总之,巨头们都是不怀好意的坏家伙。

  但是,时代总是在变迁,中国的互联网盘子越来越大,巨头们也无法吞食下所有东西。他们终于也要合作,所以,小伙伴们的好日子来了。

  中国互联网开始从“活在巨头阴影之下”时代,开始向“活在巨头庇护之下”时代转变。i黑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创新创业者们终于可以像硅谷那些创业者一样,不用担心抄袭、恶性竞争。只要你创造的东西有用户认可、有内在价值,能打动巨头们,他们就会来帮你活下去,并且赚得盆满钵。甚至,创始人拿到的钱比IPO退出的还多,更甚至,还会扶持已经战略投资的公司IPO。

  就让我们细数一下,中国互联网那些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公司们。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10.pps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2013年5月7日,百度宣布3.7亿美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全部股份,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百度自有视频业务爱奇艺进行合并。合并完成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新业务拓展。同时,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继续保留。

  龚宇在合并pps后表示:“两家公司合并后,能在三个方面实现资源优化,一是规模效应,流量增值;二是产业链控制力,对上游议价(版权方),下游(广告主)都有议价权;三是移动视频发力,PPS在客户端用户量达1.5亿。”

  龚宇所言基本属实,至此之后pps获得了百度“中间页”战略的惠泽,获得大量流量,并且不再受困于版权的制约(和土豪做朋友,买版权还不是分分钟)。

  庇护指数:★★

  9.搜狗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2013年9月16日下午,腾讯宣布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而后期加持到了40%左右。

  腾讯的搜搜和输入法团队完全并入搜狗,充盈了搜狗的团队。并且,腾讯将会把自己将近8亿的用户资源向搜狗系列产品倾斜。搜狗排名第三的浏览器也将获得更多的推广,如果未来与QQ浏览器整合,也有机会成为浏览器的老二。

  搜狗号码通、搜狗输入法、搜狗语音助手、搜狗地图等移动端产品将获得腾讯强大的用户群和捆绑推广资源。

  而最实际的,是王小川终于可以在腾讯的庇护之下把搜狗独立出来。

  虽然并购已经半年,新搜狗的搜索份额仍然没有多大进步,仍然在11%左右徘徊。但腾讯的目的也很明确,成功的阻击了某数字公司。

  庇护指数:★★

  8.91助手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去年最震撼互联网江湖的收购案,莫过于百度19亿收购91助手了。而被百度收入旗下之后,也让91助手奠定应用市场分发霸主的地位。

  从应用市场数据来看,百度巨大的流量资源进一步提高91无线应用商店的市场占有率,使其雄踞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的宝座。仅仅在百度收购两个月之后,91助手日分发总量就飚升了12%,日均应用分发量从6900万增长至8000万,市场份额超过40%。而在今年年初,91助手应用分发量已经逼近1亿。其中增量如此巨大,并且一直领跑其他竞争对手,很大的功劳是百度流量资源倾斜所致。

  并且,91也依靠百度的资源,开始盘活自己的开发者资源。91有开发者的社区,在完成收购后,百度开始推进分成和协调工作,为91助手提供了不少开发者资源。

  庇护指数:★★

  7.UC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UC在2009年6月接受阿里巴巴、晨兴投资、联创策源共三家机构的战略投资。2013年8月22日,就在UC优视成立九周年的这一天,阿里投资UC一事宣布。马云出任UC董事。

  UC作为移动浏览器的先行者,虽然占领了60%的市场份额,但是面对腾讯、百度等巨头的竞争压力时,也不得不小心翼翼。毕竟,移动浏览器不是一个防御壁垒很强的东西。只要你用微信和手机微博就可以明白,跳转到浏览器,是和。在Html5还不成熟时,移动浏览器被使用最多的还是静态功能,没有用户粘性。

  为了稳坐浏览器霸主的地位,UC不得不选择有闭环的巨头介入。而阿里也在某种意义上拯救了UC。俞永福说接受阿里投资,成为战略伙伴之后,一是可以尝试移动电子商务,二是UC会更强化自己的入口地位,成为入口级的商业平台。此外,UC还可以抱着大腿静待html5属于自己的时代的到来,而不用担心死在半路上。

  庇护指数:★★★☆

  6.新浪微博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曾经,新浪微博微博一直被诟病,没有盈利方式。而阿里巴巴5.86亿美金入股新浪微博之后,新浪的股价便大涨15%。大家的疑问变成了——阿里该如何让新浪微博盈利。

  虽然,新浪微博还没有通过阿里的协助有好的现金流,但是通过引进阿里投资,首次让资本市场认可了新浪微博的价值。以阿里当时的买入价,新浪微博估值为33.6亿美元。

  阿里的入股,给已经烧了许多钱的新浪微博有了喘息的机会,商业化压力将得到较大的缓解,改变了微博乱试产品和盈利方式的心态。并且,阿里入股也大大提升了新浪微博的想象空间,为其独立拆分上市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庇护指数:★★★☆

  5.大众点评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2014年2月19日消息。腾讯战略入股大众点评,占有20%的股份,并且未来可以增持5%。

  其实,在去年开始,慢公司大众点评已经倍感压力,因为巨头们,甚至美团这样的团购公司开始渗入O2O领域,张涛甚至不得不在公司内部催促大家“快一点!”。

  而大众点评在拿到腾讯的战略投资之后,已经可以稳住自己本地生活服务的战场。大众点评是本地生活服务的搜索,需要的是海量的用户(流量)来稳固自己本地生活服务霸主的地位,正好,腾讯的6亿微信用户都将能为大众点评所用。

  微信,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入口,其带给大众点评的,有用户、有支付闭环(能促成更多交易)、能跟着微信拓展全国市场。

  微信“我的银行卡”页面下,以前除了腾讯自己的应用,就是其投资的嘀嘀打车,而就在昨天下午,大众点评已经出现在了页面上。大众点评,已经依靠腾讯,稳固了自己在互联网O2O大战中的地位。

  庇护指数:★★★★

  4.嘀嘀打车 vs 3.快的打车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第三名和第四名应该放在一起写,因为通过他们,让用户体会到了竞争的好处。

  2012年起,打车APP风起云涌,经过行业洗牌,死了十几家企业,烧了VC们十多亿的现金,终于留下硕果仅存的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预言,他们就算活下来了,也会过得非常惨。可惜,你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尾。最终嘀嘀打车嫁了腾讯,快的打车跟了阿里,从此,过上了烧钱的幸福日子。

  2月初,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开始疯狂补贴用户和司机,已经处于“停不下来”的趋势,用户已经可以靠打车,而不是去上班赚钱。就在前日,腾讯又砸下10亿元去让嘀嘀打车“烧”。

  钱,不是问题,关键的是你做的事有价值,巨头们就罩着你。如果没有阿里和腾讯罩着,很难想象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会以这种态势发展。

  庇护指数:★★★★

  2.高德地图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201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投资高德并成为其*股东。2014年2月11日,阿里发起全资并购高德地图的要约。

  高德副总裁郄建军说:“谷歌退出中国,PC端的地图和搜索,最受益者百度。PC端的地图使用量,百度占到80%的份额”。虽然在后来的移动端地图竞争时,高德和百度已经能平分秋色,但是高德的问题也很明显。

  在阿里尚未入股高德之前,高德的位置很尴尬,虽然是四维地图之外*还存活的,获得地图牌照的企业,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高德地图显得势单力薄,根本不具备与巨头打持久仗的资本。还好,阿里来了。

  郄建军说新浪微博、高德地图、阿里将会构成“铁三角”。高德地图的点评信息和签到信息与新浪微博的点评信息和签到信息,都会聚集到一块,譬如在新浪微博上寻找一个餐厅,就会调用高德地图。

  高德通过与阿里、新浪微博的绑定,让自己获得了流量、用户,形成了业务闭环,从而摆脱了百度永无止尽的“追杀”。

  庇护指数:★★★★☆

  1.去哪儿

  

活在巨头庇护之下的互联网公司TOP10

 

  在庄辰超敲响纳斯达克交易所闭市钟时,他身边站着百度副总裁汤和松,汤和松同时也是去哪儿的董事。去哪儿招股书显示,百度占股61%,去哪儿是被百度的资金和流量“喂大的”。

  2009年开始,去哪儿一直参与由百度直接或间接提供的以拍卖为基础的在线营销服务,来获取更多在线流量。同时,去哪儿获得百度“知心搜索” 旅游产品和旅游类“中间页”的*运营权,该*运营权的权利内容涉及到机票、酒店和商业性度假产品。百度承诺,“知心搜索”为去哪儿带来的*浏览量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21.9亿,在2016年为21.96亿。

  仅仅在2012年11月-12月,去哪儿收到来自百度1亿131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用于满足临时性现金需求。而2013年,去哪儿与大股东百度之间存在多次资金来往,总金额达6500万美元。百度还承诺,只要百度仍然持有去哪儿50%以上的投票权,百度就不会从事旅游相关的竞争业务。

  很长时间去哪儿一直在与携程和艺龙较量。在百度的庇护下,去哪儿将爆发出巨大潜能。

  庇护指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