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发布CarPlay服务 与谷歌交战车联网

苹果日前宣布即将推出“CarPlay”车载服务。据悉,CarPlay可以利用汽车的原车显示界面运行,或者用户也可以通过长按方向盘上的语音控制按钮的方式来激活Siri。几年前,苹果和意大利法拉利公司已经有渊源。而谷歌方面,已站着有奔驰这样的厂商,为其积攒力量。
2014-03-04 07:58 · 腾讯科技  瑞杰   
   

  苹果日前宣布即将推出旨在为iPhone驾驶者提供更安全、智能和有趣驾驶体验的“CarPlay”车载服务。显而易见的是,苹果希望iPhone能够成为驾驶员车载电子系统的中心舞台。而为了做到这一点,该公司就需要首先掌控汽车的车载面板。

  据悉,这一系统将在即将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同外界正式界面,并将拥有包括语音通话、导航、音乐播放和通过语音或者触控方式接入信息服务的功能。消息指出,CarPlay可以利用汽车的原车显示界面运行,或者用户也可以通过长按方向盘上的语音控制按钮的方式来激活Siri,这同时也将大大增加驾驶途中的安全系数。

苹果发布CarPlay服务 与谷歌交战车联网


  目前,法拉利、梅赛德斯-奔驰和沃尔沃这三家厂商的旗下车型将率先搭载Carplay服务,而包括宝马、福特、通用、本田、现代、捷豹、路虎、三菱、标志、雪铁龙、斯巴鲁、丰田和尼桑在内厂商的旗下车型也将在未来陆续搭载这一功能。

  苹果全球iPod、iPhone以及iOS产品市场营销部副总裁格莱格-约斯瓦克(GregJoswiak)表示:“从零开始打造的CarPlay可以为驾驶者在驾车途中使用iPhone提供一种不可思议的使用体验。iPhone用户总是希望随时调用自己想要的内容,而CarPlay则可以在最小限度影响驾驶员开车注意力的情况下允许他们使用iPhone。许多出色的汽车厂商都将逐渐兼容这一服务,而我们对于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这一服务也感到非常兴奋。”

  据悉,在iPhone同一辆整合了CarPlay功能的汽车建立了连接后,用户便可以利用Siri轻松读取手机内的联系人信息、打电话、回电话,甚至是收听语音留言。如果收到新信息或者新通知的话,Siri也可以通过读出信息内容或者让驾驶者使用语音命令听写的方式来进行信息回复,或者给对方回电。

  而且,CarPlay还可以为驾驶者提供更加自然的苹果地图使用体验。该服务可以根据用户最近的电话记录、电子邮件和短信内容预测出用户的目的地,并提供道路信息、到达时间预测和路线选择。当然,用户也可以要求Siri结合苹果地图服务为自己提供语音导航,导航信息则会出现在车辆的车载显示屏幕上。与此同时,驾驶者也可以通过该服务访问音乐、播客和有声读物等内容。

  据悉,苹果将在未来的iOS7系统更新中推出CarPlay服务,但该服务仅仅支持所有搭载了Lightning接口的iPhone(包括iPhone5s、iPhone 5c和iPhone 5),并将于2014年在部分指定车型中首发。

  苹果谷歌交战“车联网”

  苹果与谷歌早已拉拢了汽车界厂商,为各自阵营树竞争壁垒。

  几年前,苹果和意大利法拉利公司已经有渊源。2012年,苹果负责软件和服务的高管埃迪库,加入了法拉利董事会,当时他曾表示,从八岁开始,就梦想着拥有一辆法拉利,后来终于实现,在过去五年中,他已经是一辆法拉利的车主。

  而谷歌方面,已站着有奔驰这样的厂商,为其积攒力量。最近奔驰开始招募系统开发人员,计划将安卓系统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进行整合。

  奔驰的招聘启事称,公司将进行“谷歌投射模式”(Google ProjectedMode)的开发,即将车内某部安卓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的功能,“投射”到车内的控制面板显示屏、按钮、扬声器和触摸屏上。

  据称,“谷歌投射模式”的工作原理,和此前苹果去年曾经尝试的“车内iOS”类似,即将iOS设备和汽车内部的输入输出设备相整合。

  奔驰在招聘启事中,并未提供更多的细节。据称,安卓系统将会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实现无缝整合,驾车人将实现接打电话、发送短信、路线导航、媒体内容播放等功能。

  在智能汽车的演进方面,之前多家厂商的尝试,尚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比如雷克萨斯公司和丰田公司,专门开发了面向智能手机(iOS和安卓)的驾驶辅助应用,可以实现播放Pandora音乐电台等功能。

  谷歌联合汽车厂商成立了“开放汽车联盟”,运作模式类似当年的安卓。但是该联盟的主要汽车厂商包括奥迪、通用汽车、本田等,当时并未提到有奔驰公司。

  目前还不清楚奔驰公司上述谷歌投射模式的研发,是否是和谷歌及其智能汽车联盟共同合作,还是厂商单方面行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