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克:短期投资者别投了 苹果专注于长远发展

因为上月初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撤回要求苹果回购股票提案的举措,已让人们对于股东大会少了很多期待。而在股东大会上,一向矜持的库克向股东们发飙了。他说,苹果一直专注于长远发展。对于那些持有苹果股票仅几周或一个月的投资者,“我建议你们不要投资苹果了。”
2014-03-03 07:53 · 腾讯科技  乐学   
   

  在一瞬间,苹果年度股东大会引爆了人们的兴奋点。

  在股东大会问答环节之前的讲话中,苹果CEO蒂姆-库克(TimCook)说,该公司正专注于发展,他已迫不及待地想推介新的产品。

  接着,他故意停顿了一下。听众们倒吸了一口气,欢呼起来。因为苹果往往只会在精心安排的活动中推出新的产品。

  但是,库克马上又说,“和大家开个玩笑,活跃一下气氛。”

  他对股东们说,苹果的员工们正在研发伟大的新产品,其中有些新产品被视为“现有产品的延伸”,而另一些新产品则是“你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他还说,严格保密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苹果正在遭受竞争对手的围追阻截,贸然谈论未来就可能会让竞争对手洞悉内情,抢占先机。

  回顾2013年

  库克首先从新款MacBookAir说起,进而又谈到了自从上一年股东大会以来苹果开发的各种产品。他表示,有很多评论认为这款机型是“*的笔记本电脑”。它的“电池寿命可以续航一整天”,这是苹果全体员工——从电池化学和硬件设计部门到软件和服务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库克还提到了iPhone5c和5s,他指出这两款手机在中端和高端市场上的销量超过了苹果以往的任何产品。这有力地驳斥了那些宣称iPhone5c是失败产品的报道。他还呼吁人们注意Touch ID,称其“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库克还提到了该公司的新款A7应用处理器,指出苹果已在芯片方面已有了足够的经验,他相信该公司运营的将是世界*的芯片设计厂。他还强调指出,苹果率先在手机中引入64位架构,从而给手机提供了运行“桌面级”应用程序的能力。

  在会上,库克还提到了新款iOS7。现在,约有82%的苹果用户在使用这款最新的移动操作系统。库克还特别提到了苹果电视,它在2013年创造了10亿美元营收。他还补充说,现在“我们已很难再说它只是我们的业余爱好了。”

  库克还指出,在日渐萎缩的PC电脑市场上,Mac的销量不减反增,增长了19%。整体而言,苹果的营收为1710亿美元,增长额为144亿美元,利润为580亿美元,比任何技术公司公布的相应数字均高。

  库克还提到了苹果的服务和软件(Services andSoftware)业务。在2013年,该业务创造了160亿美元营收。

  美国生产厂和苹果2号园区

  在演讲接近尾声的时候,库克可能已透露了有关苹果未来发展的一些信息。在回答有关在美国设立生产厂的提问时,库克指出最近已有一家供应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立了一家工厂,专门为苹果生产蓝宝石。有人猜测,苹果可能会用质地坚硬的蓝宝石为将来的iPhone生产抗划痕的屏幕。库克称,亚利桑那州的生产厂是一个“机密项目”,他不能公开谈论。

  但是,他表示已有其他苹果供应商在美国生产iPhone玻璃屏幕。苹果发言人拒*此发表评论。

  在股东大会上,库克最后回答的问题还包括该公司的新总部2号园区。他说,2号园区将“是未来几十年的创新中心”。库克还表示,在去年11月获得库珀蒂诺市政府最终审批后,2号园区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他还补充说,苹果计划到2016年使用这个新的园区。库克还邀请股东们参加拟于这个新园区的超大型会议室内举行的2017年股东大会。

  专注于长远发展

  人们一直在热烈地谈论苹果的新产品,因为它们对于该公司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人们现在已开始质疑苹果是否能够保持自己的创新能力,生产出像iPhone和iPad那样惊艳的产品来。在截至2013年9月的一个财年中,苹果的净收入十来年首次出现了下滑;苹果的股价较2012年的最高峰700美元下跌了25%。

  库克的玩笑可能来得有些不合时宜,因为上月初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Icahn)撤回要求苹果回购股票提案的举措,已让人们对于股东大会少了很多期待。

  库克再次强调,苹果董事会将会考虑扩大回购计划,到2015年回购600亿美元股票;而且,计划在60日内宣布这条消息。在上月初接受采访时,库克说苹果在过去12个月中已回购了逾400亿美元股票。

  在股东大会上,一向矜持的库克向股东们发飙了。他说,苹果一直专注于长远发展。对于那些持有苹果股票仅几周或一个月的投资者,“我建议你们不要投资苹果了。”

  他还说,苹果会优先考虑环境或人权问题,这可能会不利于股东回报。“如果你希望我只考虑投资回报,你*直接退股。”苹果发言人拒*此发表评论。

  库克还简要地提到了一些有趣的数据,现摘要如下:

  1. 据市场研究公司Mixpanel的数据显示,在苹果最新款移动操作系统iOS7推出后才五个月,苹果8亿部移动设备已有82%的设备开始运行iOS7;相对而言,同样于2013年底推出的谷歌最新款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采用率却只有4%左右。

  2.在过去一个财年中,苹果电视已产生了逾10亿美元营收。在过去,苹果仅称这种机顶盒是它的“业余爱好”。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在研发下一代苹果电视。

  3.在过去一个财年中,苹果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累积销售额达到了300亿美元;而在几年前,这个数字仅为40亿美元。与此同时,苹果在北美的发展速度已开始放缓。

  4.苹果称,它的iMessage服务每天发送“几十亿条”信息。此外,用户每日还发送1500万-2000万条FaceTime信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