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携手万家便利店:创新O2O模式 建零售新业态

2014年3月17日,京东集团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京东零售业O2O战略&万家便利店&ERP供应商签约仪式。正式宣布与上海、北京、广州、温州、东莞、乌鲁木齐、哈尔滨、西安、呼和浩特、石家庄、南宁、太原、哈尔滨、大连等15余座城市的上万家便利店进行O2O合作,其中包括快客、好邻居、良友、每日每夜、人本、美宜佳、中央红、一团火、今日便利、利客、国大365、普罗云等知名连锁便利店品牌
2014-03-17 17:29 · 投资界综合     
   

  2014年3月17日,京东集团召开京东零售业O2O战略&万家便利店&ERP供应商签约仪式。正式宣布与上海、北京、广州、温州、东莞、乌鲁木齐、哈尔滨、西安、呼和浩特、石家庄、南宁、太原、哈尔滨、大连等15余座城市的上万家便利店进行O2O合作,其中包括快客、好邻居、良友、每日每夜、人本、美宜佳、中央红、一团火、今日便利、利客、国大365、普罗云等知名连锁便利店品牌。这是京东继与山西唐久大卖场开展O2O合作成功后,首次大范围推广这种全新的经营模式,未来,该计划还有望在年底覆盖中国的所有省会城市和地级市。

  京东O2O 革新零售作业形态

  不同于其他电商侧重于营销端、支付端的“O2O”,京东O2O从根本上革新了传统零售门店的经营形态。通过京东平台上便利店的官网,消费者可借助LBS定位,在其旗下所有门店中找寻最近的店面进行购物,而且由于仓储体系的共通,便利店可以在网上扩充品类建立线上卖场、生鲜超市、冷饮店等多类业态,大大丰富产品品类,改变现有产品结构,形成多种销售模式,甚至在未来,还可发展出预售模式,让商家按需进货和按需生产,最终实现“零库存”。

  其次,京东O2O利用线下门店和其中央厨房、冷链、常温物流体系,提供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的配送服务,彻底改变了以往消费者光临线下商店的消费模式,转为直接送货上门,消费者在家收货。同时,京东联手便利店推出更具个性化的物流服务如“1小时达”、“定时达”、“15分钟极速达”、“上门体验”、“就近门店的售后服务”等也让消费者切实体会到O2O带来的便捷网购生活。

  此外,京东O2O还通过“内外兼修”的导入形式,更好的为传统零售商进行引流。在内,京东基于大数据分析,协助便利店对用户进行定向EDM投递;在外,京东O2O通过与社交、地图、搜索、本地生活服务等主流平台的深度战略合作,大量引入外部流量资源,为商家提供全渠道流量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O2O实现了线上线下会员体系的共享,将积分优惠等活动全面打通,为会员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和价值。会员的所有订单都由京东统一下发给商家,同时由商家或京东自营配送团队以京东统一的服务标准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并实现实时监控,保证以优质的服务质量送达消费者手上。

  京东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O2O打造的是一种新型的零售业态,它打破了原来零售业的业态边界(杂货店、便利店、超市、大卖场、百货公司、Shopping Mall),比纯线上有本地服务优势,比纯线下有更全的品类、更低的价格和更多流量优势。”

  京东O2O 创造全新零售价值

  ,通过O2O整合,京东进一步实现了“渠道下沉”的战略布局,并在本地化生活服务上取得了巨大突破。京东与万家便利店合作,既是传统零售品牌对京东线上实力的认可,同时也将为消费者、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创造全新的零售业态价值。

  对于消费者来说,京东O2O是一次从产品到服务的创新升级,消费者购买到的不再仅仅是可见的产品,更是一种可感受到的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对零售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而言,京东O2O带来的“整合共赢”,将迅速成为传统零售店面“拥抱互联”的捷径,在产品结构、品类数量、用户群体、交易模式等维度帮助便利店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好的企业发展,为新兴商业模式和消费场景创造奠定良好基础,促进传统企业电商化转型升级,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在整合线上流量和线下本地服务后,京东O2O借助零售商的地域化渠道特点,实现线上和线下零售回归零售本质的同时,也推进了零售业向高科技全渠道零售的商业模式升级。此次京东的O2O“大动作”,不仅为线下零售业变革注入一剂强心针,也势必为电商和传统零售业带来一次巨大的行业革命,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想象空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