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唱衰中概股:中国互联网的拍案惊奇

过去一周中概股的表现和此前大不一样。本来从去年开始,多支中概股都雄起呈现大涨趋势,但是这一趋势在最近达到顶点并开始衰落。
2014-04-14 08:47 · 速途网  何轶谦   
   

  导语:中概股近来低迷的表现,不过是全球科技股近期普遍低迷的一个缩影罢了。无论是即将上市的新浪微博、京东,还是股价受损的百度、360,都中了背后的暗枪。

  过去一周中概股的表现和此前大不一样。本来从去年开始,多支中概股都雄起呈现大涨趋势,但是这一趋势在最近达到顶点并开始衰落。

  国内的互联网市场是敏感的,尤其是中概股这个词儿。无论在投资者、行业从业者还是媒体眼中,简直就如同30多岁未出嫁的老姑娘一样,每天都盯着你的风吹草动。于是,中概股这周表现不给力,唱衰的声音便雨后春笋冒了出来。

  全球市场回落,中概股纷纷躺枪

唱衰中概股:中国互联网的拍案惊奇

  确实,成绩上近期中概股不给力,看一下从1月10日至4月11日的数据:奇虎360(NYSE:QIHU)跌30%、优酷土豆(NYSE:YOKU)跌34.3%、百度(NYSE:BIDU)跌算是表现不错的,跌了20.9%......一连串的数据看上去让人感觉中概股在淌血,当然这只是美国市场的表现。

  BAT三巨头之一的腾讯在香港的表现也好不到哪去,最近一个月来,腾讯跌幅超过20%,由最高点的646港元一度跌破500港元。虽然后来略有回升,但也是“归功于”腾讯采取了回购15.3万股股票,耗资约7673.66万港元换回来的。腾讯果然是财力雄厚,面对股价下跌的时候能花钱出大招。

  乍看这局面,还以为是前些年的中概股的冰河期又要重启的节奏,实际呢?纳斯达克指数正遭遇2个月以来的*跌幅,全球投资者在减持领涨股市的科技股,这不过是股价市场上常见的波动现象罢了。看看明星科技公司的表现,真的比我们的中概股好么?与上述中概股同一统计时间内,谷歌跌幅在50%左右,Facebook下跌接近21%,雅虎下跌21%,和Facebook同属社交媒体领域的Twitter和Linkedin股价比最高时跌去了30%以上……

  市场表现不是臆想空谈出来的,但闻风而动的唱衰者的阴谋论往往在此时抛出。*的受害者是谁?恐怕不是已上市公司,而是那些行将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新浪微博、京东、美团、聚美优品途牛旅游网等等。

  就拿新浪微博来说,正在美国路演的微博将IPO定价区间拟定在每股美国存托股17美元至19美元,最高融资额为4.37亿美元,微博上市后市值约为38.57亿美元。

  这个估值的确要比上月中旬宣布递交招股书时的50亿美元要低,但考虑到当下全球市场的整体环境,倒还是一个合理的估值。在Twitter和Linkedin股价比最高时都跌去了30%之际,微博估值的下调也是市场给出的答案。试想一下,倘若此时微博不降反升,恐怕给投资者带来恐慌的就不是微博的估值了,而是对整个股价市场的怀疑了。

  西谚有云:“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对于新浪微博这样即将上市的公司,应该是“市场的归市场”。

  “明黑”的中国互联网丛林法则

  刚才提到,在席卷全球的科技股低潮面前,香港股市也未能幸免,腾讯港股股价下跌,不得不花钱止血,相信也给赴港上市的阿里带来了压力。有趣的是,偏偏在这个时段,香港某机构个人发布了一项针对微博活跃度的报告,报告称微博活跃度远不及其招股书数据。

  抛开报告的内容不谈,光是报告发布的时间本身就让人浮想联翩。据报道称,这是一个通过个人编写的程序得出的报告,程序本身是否具有说服力就值得商榷;另外对于活跃度的质疑,偏偏在微博路演时发布,而且还是在增持微博股份的阿里巴巴行将上市的香港发布。这样看来,一个报告中枪的可不止微博一家,不知道马云这个时候怎么想?

  中国互联网的丛林法则已经不能用暗黑来形容了,基本上属于直接大喊:Yes I Do。看看京东,和微博一样,处在上市的前期,掌门人刘强东却在此时传出老牛吃嫩草的绯闻。这个节骨眼上真的不敢说是刻意的炒作,要知道美国投资者对高管的形象的要求极为苛刻。尤其是京东第四季度陷入亏损状态,按照目前这种情况,美国投资者对于一家尚未实现盈利而且高管深陷绯闻的公司必然会观望,这也会影响到京东上市时的股价。

  想想当年土豆王微的离婚事件,土豆本先于优酷递交纳斯达克上市申请,却因为其妻向法院递交起诉,要求对王微的股份进行诉讼保全。再后来上市形势急转直下,不仅被抢夺了中国视频网站上市*股的称号,更错过了那一轮股市疯狂的视频概念爆炒。

  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会逼着每家公司认真思考生存之道,但是重压之下,过于残酷的竞争难免会让有些人不择手段。无论是土豆王微离婚、京东掌门私生活,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整体的形象,都是一种伤害。损人不利己的沉迷者们,请多考虑考虑行业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