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何快播要宣布全面转型?被“扫黄打非”列入黑名单

快播全面转型首先要全面清理快播视频搜索工具和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和不良的内容,其次全力维护版权,为此决定要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
2014-04-18 10:29 · 腾讯科技     
   

  网友“顶呱呱”:

  不少宅男们“喜闻乐见”的快播qvod服务要被停止了,而作为服务提供方的快播则宣称要全面转型,终结过去的“快播模式”。不过所谓过去的快播模式是指什么模式?快播为什么要全面转型?

  腾讯科技:

  快播科技在16日晚发布了《公告》和《致快播用户书:我们涅槃在即》,表示已启动商业模式全面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正版内容。为此,快播*是购买了影视类域名,第二是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第三是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

  快播全面转型首先要全面清理快播视频搜索工具和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和不良的内容,其次全力维护版权,为此决定要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

  对于网友问到的什么是快播模式,其中并没有详细介绍,那么什么是快播模式?

  一、快播模式是服务于大量中小站长的视频长尾模式

  在国内存在大量中小站长,他们想做视频生意,但是由于财力有限无法大量购买服务器和宽带资源,于是快播推出了基于P2P技术的QVOD流媒体点播系统。

  P2P技术的优势就是可以*限度地降低宽带成本,减少中小站长的成本压力。借助QVOD流媒体点播系统,中小站长可以直接发布和管理其影视资源,而又不用因此付出高额成本,因此获得了大量中小站长的欢迎。

  所以,快播本身并不做内容,而是为中小站长提供技术平台,帮助他们发布视频资源,获得用户。这是快播模式的基本内涵。

  但是由于对中小站长的内容资源缺乏审核,大量的盗版和情色内容被上传到网络,实际上成了不法影视资源的集散地。虽然快播一直声称自己只做技术,但是还是无法逃脱助长盗版和色情的指责。

  所以,对于快播科技来说,快播模式可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快播今天决定“壮士断腕”,其实“种子”早就埋下了。

  二、快播全面转型还在于受到百度的冲击

  快播模式的门槛并不高,这种模式在遭到互联网巨头百度的复制之后,快播受到了巨大冲击。

  2011年2月,百度推出了百度影音,模式与快播完全一样。百度影音不仅在技术上不输于快播,更重要的一点是百度拥有广告联盟,是大量中小站长的“财神爷”。百度高声一呼,应者云集,大量中小站长都转向了百度影音。

  三、快播的盗版和色情标签太过明显

  在某种程度上,快播成了传播盗版内容和色情视频的代名词。

  例如快播软件推出的“推推”服务,可以允许用户上传自己电脑里的视频,从而观看其他网友分享的视频。而除了少量的常规电影外,大多数网友分享的电影均是擦边球的影片。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扫黄力度,快播受到波及难以避免。近日,国家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已经取缔了“一品楼论坛”、“烟雨红尘”等“涉黄”网站,快播如要继续正常经营,必须“悬崖勒马”,及早转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