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播内部酝酿“洗白”商业模式由技术转为版权

快播逐步淡出媒体视野,内部正在积极酝酿商业模式转型。快播商业模式转型主要在做三方面的准备。
2014-04-11 11:22 · 新浪科技  崔西   
   

  自去年下半年与百度(150.97, -6.71, -4.26%)影音共同被列为盗版控诉对象后,原本火热一时的快播备受指责,尤其因版权指责被从苹果(523.48, -6.84, -1.29%)下架后,快播逐步淡出媒体视野,但据新浪科技了解,快播内部正在积极酝酿商业模式转型。

  有内部人士透露,快播商业模式转型主要在做三方面的准备,*是购买了影视类域名,第二是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第三是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

  去年下半年由优酷(25.17, -1.09, -4.15%)、搜狐(61.49, -1.86, -2.94%)视频、腾讯(541, -22.00, -3.91%, 实时行情)和乐视组成的反盗版联盟,公开称百度影音和快播盗版侵权,虽然这个反盗版联盟主要想打击的对象是百度影音,但快播也受到较大影响。

  尤其是国家版权局于去年12月27日下发行政处罚书,对百度及快播分别处以责令停止侵权行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且明确提出整改。其中百度影音当天就宣布关闭涉嫌盗版的P2P服务以及全面下架盗版视频内容。

  而快播方面则一直保持沉默,偶尔在媒体上的发声,也仅仅是为两款硬件产品“快播大屏幕”、盒子产品“快播小方”宣传。

  据快播内部人士透露,被指责为“盗版帮凶”后,快播内部的压力非常大,也对一些涉嫌盗版的内容进行了屏蔽,用户数量也大幅下滑。

  与此同时,通过快播搜索出来的片源,往往是服务器都不知道在哪里的小电影网站在盗播,版权方无法找到这些小网站维权,所以以“协犯”罪名找到快播索赔、提起诉讼或者投诉到相关部门,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内快播没有办法正常运营。

  此前快播一直是技术定位,这家获得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和周鸿祎投资的公司,无论PC端还是移动产品中都能搜到大量盗版内容,从而拥有大批用户,APP经常出现在应用商店排行榜之首。

  但这一直是灰色地带,尤其随着国内视频版权的发展,构建在盗版上的商业模式显然无法发展。据内部人士透露,在经历反盗版联盟大规模的控诉后,快播CEO王欣终于下定决心转型,不希望在行业中一直被诟病。

  不过王欣并不想高调进行,反而是希望完全正版化以后,一次性对外做一个形象“洗白”。

  据透露,在这个内部的计划中,快播首先是斥资数百万元购买了一个影视类域名,而第二步就是“得罪中小电影网站”,把涉嫌盗版的视频或小电影网站全部屏蔽,只留下来自版权方的合作内容。

  来自内部的信息透露,快播正在积极和如优酷搜狐视频这样的网站做互动,另一方面,快播也在计划构建自己的版权内容,初步今年费用的预算是1亿元,目前已经采购了一些片源。

  事实上转型后的快播模式将和百度视频类似,一方面有自己的正版内容,另一方面与其他正规视频网站和内容方合作,为他们倒入流量。在正版化以后,无论是融资还是未来商业模式设想,快播都要容易更多。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视频行业已经成为了有钱人的游戏,虽然版权价格已经回归理性,依然会是每家视频网站的*成本。另外目前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尝试自制、收费等多种商业模式,快播此时能否追赶上末班车有很大考验。

  不过至少快播已经布局两款硬件产品,同时也有不少沉淀用户,至少从技术转型版权这一“洗白”过程,能够为其挽回一些损失的品牌形象,但是正版化过程中必然继续要面对用户流失,而且广告主是否愿意在洗白后的快播投放广告,都将成为快播无法回避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